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改革,先动自己的奶酪
2014年05月15日 12: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联五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河南油田以调整结构为主攻方向,向深化改革要红利,要活力,要发展动力和质量。

  ○ 文/李联五

  时代变革影响并牵引着企业发展。走过40多年发展历程,河南油田的形势在变,任务在变,改革的要求也在变。

  推进油田可持续发展,不改革不行,改革慢了也不行;改革有困难,不改革更困难。顺应内外大势、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全方位、深层次改革是河南油田当前最大的政治和最重的使命。深层次的改革调整,每一个都事关全局,每一块都是硬骨头,每一仗都是攻坚战,每一项都势必动自己的奶酪。在坚定信心的同时,河南油田将在深化改革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多出实招,推动企业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

  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决心

  信心源自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坚实基础。“十二五”以来,河南油田持续保持增储上产态势,可持续发展具有充足底气。特别是2013年,面对勘探开发、投资管控等机制调整,面对产量调增、成本下压等艰巨任务,面对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管控更加严厉等大势变化,油田上下精诚团结,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部署要求,精心统筹谋划,狠抓执行落地,着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保持了油田稳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去年,河南油田东、西部两个会战有序推进,全年生产原油235万吨,创近年来最大增幅,春光油区百万吨油田资源基础更加夯实;改革调整取得新进展,油公司模式、绿色低碳发展等探索了新实践,科技攻关取得新成效,企业管理取得新进步,QHSE工作实现新提升,员工收入稳定增长,企地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各类困难群体得到有效帮扶,企业保持生产稳定、队伍稳定。现实成果证明,油田发展思路、规划目标符合集团公司部署要求,符合油田实际和未来长远需要,也更加坚定了推进油田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六项措施深化改革

  近年来,中央强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未来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比例提高、资源税改革、环境保护税推出等政策变化,将对油田经营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目前,河南油田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发展方式还不尽合理,劳动生产率也有待提高,“大而全”、“小而全”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特别是作为独立工矿区,在改革发展进程中面临的矛盾更多、困难更大。

  未来,河南油田将重点在六个方面下功夫、抓落实,推进深化改革的发展措施。第一,深化推进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整体规划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及推进路径,加快压扁管理层步伐,力争年内全面完成油田压扁管理层工作,积极探索推进主体业务专业化和辅助业务外包,适时推进分公司机关职能梳理和调整。第二,推动资源整合优化。持续深化区块目标管理,推进主业非核心业务的整合优化,加快公用工程、地热等领域专业化管理,不断释放资源整合优势。第三,稳步推进矿区服务改革。全面推进矿区(社区)业务三分开,积极探索物业管理模式,老旧小区推进市场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新建小区实行社会化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四供一业”服务社会化、收费市场化、补贴显性化改革。第四,着力加强投资管控。加强规划研究,明确投资方向和重点,发挥规划对投资的引领作用。第五,强化效益导向考核。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和薪酬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效益指标与绩效工资挂钩联动力度,严格奖惩兑现,体现盈亏差别,增强追求效益的主动性。第六,严格规范用工管理。组织开展劳动生产率调查,结合管理机制、生产方式创新,严格定岗定编定员,显化富余人员,搭建内部人员流动平台,通过培训转岗等方式进行分流安置,持续优化员工队伍结构,盘活用好人力资源。

  打好转型提质增效攻坚战

  发展质量和效益,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河南油田始终突出树立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理念,一切工作都要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服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衡量标准,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导向。未来河南油田将从四个方面向深化改革要红利,要活力,要发展动力和质量。

  第一,着力抓实增产增效。更加突出圈闭预探和商业发现,深化基础研究,强化目标评价与排队优选,持续提高勘探成功率,努力实现规模效益增储和战略性突破,全年新增控制储量1200万吨、预测储量1000万吨。以增加经济可采储量为核心,加大勘探开发一体化工作力度,持续推进东、西部两个会战,推动油气开发增产更增效,全年生产原油241万吨,保持储采平衡。

  第二,着力抓实管理增效。按照市场机制建立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以强化岗位员工责任心和执行力为重点,强抓“三基”、狠反“三违”。同时,全力抓好“两全”管理,持续推进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创新预算管理模式,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实行月度滚动调整,强化预算考核引导作用;落实全口径成本管理责任,突出抓好关键环节成本费用管控,加大重点费用管理和降本增效项目化管理力度,严格控制公务性费用支出。通过深入开展“双学”活动和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建立完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加强决策、财务、审计、法律等风险节点的管理与控制,不断提升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第三,着力抓实科技增效。首先要加强基础性前瞻性重大项目研究。持续深化复杂油气藏成藏机理及高含水期剩余油分布特征等基础研究,积极开展地热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技术等前瞻性研究。其次,强化勘探开发关键技术攻关研究。继续加强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配套、岩性油气藏勘探开发、稀油水驱及化学驱提高采收率、稠油热化学辅助吞吐及蒸汽驱开采等技术研究,不断提高油气资源发现率及采收率。再次,深化科技创新管理。推进科研项目公开招标试点;完善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为导向的科研人员分类考核机制。

  第四,着力抓实绿色低碳发展。坚持以最严格的执行和最严肃的追责,坚守红线,齐抓共管,从根本上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突出加强井控、油气(高压注水)管道、重点要害部位及关键生产装置的HSE管控和隐患治理,狠抓直接作业环节、承包商HSE监管,坚决堵塞漏洞、排除隐患,确保安全有序生产。完善质量事故管理办法,加快构建各板块各系统可溯源、可控制的质量管理体系,坚决杜绝重特大质量事故发生。三是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实施碧水蓝天治理项目,加快年度环保提标减排项目建设,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开展井场环保整治;实施能效倍增计划,逐步淘汰高耗低效设备,加大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推进力度,建设和谐生态环境。

  此文作者为河南石油勘探局局长、分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