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美国“冻”不了南海
2014年08月26日 09: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志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少将、博士生导师姜春良

  中国企业和民众都要积极支持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维护我国南海的核心利益。

  ○ 文/本刊记者 周志霞

  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上,美国国务卿克里提出“冻结南海行动”提议,要求南海各相关国家“自愿停止可能恶化局势的行为”。菲律宾政府在该会议上针对南海问题提出“三步走”倡议,内容与美国基本一致。

  近年来,南海资源的争夺日益剧烈,逐渐成为重要的国际能源博弈之地。对此,本刊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少将姜春良。他表示,南海问题的背后操纵和限制与美国有直接关系。我国要想维护南海的核心利益,就必须具备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我军官兵时刻要做好军事力量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

  南海面临挑战

  中国石油石化:南海问题是现在世界关注的重要、焦点问题。目前哪些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对我国形成了挑战?

  姜春良:从历史上看,我国和越南的关系历史悠久,中国曾长期是越南的宗主国,越南在中国全力的支援帮助下,1975年实现了南北越的统一。但现在,越南恩将仇报占领我国南沙29个岛礁,同时还对我国西沙石油钻井平台981号实施骚扰,派出近百艘船舶和特工对981钻井平台进行上千次撞击。

  此外,日本和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盟国,日本不断的对中国钓鱼岛进行挑衅和军事活动,并且拉拢东南亚一些国家对中国南海核心利益进行挑战,也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构成严重威胁。

  印度在南海的存在对中国有一定的影响,但威胁不大;俄罗斯在南海问题的参与上并不积极,只向越南出售六艘较先进的潜艇。目前,菲律宾与越南是中国南海核心利益最大的现实威胁。而澳大利亚总统公然与安倍会面,对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的表现给予赞赏,支持美国和日本挑战中国南海的核心利益。

  中国石油石化:各国围绕南海资源的争夺日益剧烈,造成这种局面的背后原因有哪些?

  姜春良:日本、菲律宾和越南对中国南海、东海岛礁的非法占领和一系列非法要求及对策都与美国的支持有直接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6月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讲道,不准中国在南海使用武力,也不准使用武力威胁越南、菲律宾。此外,美国的一些政客唆使菲律宾和越南在国际海洋法庭上告中国,国际海洋法庭的庭长是日本人,在政治立场上明显站在菲律宾、越南、日本和美国的立场上,不过国家海洋法庭无权管辖中国对南海核心利益的维护,因为自古以来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和地理依据证明南海岛礁无可质疑是属于中国的。另外,美国与菲律宾签订了新的军事条约,必要时支持菲律宾在军事上对中国南海的挑战。美国的一些人还建议越南利用国内的法律,把中国海油告上越南法庭,从国内、国际两个方面给中国南海核心问题的维护制造法律上的麻烦。

海洋石油981的成功钻采,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颇具战略意义的得力之举。 供图/CFP

  美国为什么一再拉拢日本、菲律宾、越南在国际上给中国施加压力?最重要的原因是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引发美国担心中国模仿俄罗斯普京的做法。届时美国将处于战略备动,疲于应付。所以,美国一再拉拢日本、菲律宾等多个东南亚国家为中国的建设与发展制造麻烦。

  美国不敢与中国动武

  中国石油石化:除了拉拢多国来挑战我国外,美国自身还对中国形成了怎样的遏制?

  姜春良:中国经济增长很快,世界上有120多个国家,中国是其最大贸易伙伴。而世界上只有7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是美国。美国既要通过与中国进行多方面战略经济合作而获得战略经济利益,又要中国政治上服从美国制定的不平等的国际、政治、经济规则,维护美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大国地位。即使中国为美国的大国地位贡献了重要的战略意义,美国还针对中国制定了亚太再平衡军事战略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和围堵。

  在军事上,美国采取的措施是不准中国使用武力,妖魔化中国的发展。美国担心中国的强大将影响其在全球的霸主地位,特别是在东亚、东南亚、东北亚的现有军事利益。

  政治上,中国的强大意味着将在全球问题上变得更有发言权,而美国并不愿意看到这一变化。美国人认为,美国还可以领导世界一百年。不过,这似乎只是其一厢情愿的说法。

  中国石油石化:面对美国对中国的战略遏制,会影响中国的大国崛起吗?

  姜春良: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提出要与美国构成新型的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对方的国家核心利益。但美国仍然采取一系列战略措施,遏制中国,但中国也不会为了与美国的关系,牺牲国家的核心利益。美国对中国进行的战略遏制,其目的不会得逞。相反其在政治和经济上需要中国在国际上帮着它解决当今世界面临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如伊拉克、乌克兰等问题。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措施不但不会达成目的,反而会使自己受到不利影响。

  美国上至国防部长,下至普通官兵,大多数都没有信心和决心与中国打一仗,因为中国军队有着战胜美国的光荣历史,美国在军事上从来都忌讳与中国在地面上进行一场战争。美国2011年离任的国防部长盖茨在西点军校的讲话中说:如果下一任国防部长向总统建议在亚洲地区打一场大规模的地面战争,那都要问问他们的脑子是否出了问题。

  此外,中国的核武器也是让美国有所忌惮的原因之一。

  战略智慧和人民军队是制胜关键

  中国石油石化:面对南海这样的一个局面,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姜春良:我们的目的是中美之间要加强战略合作,而不是对抗和冲突,但是美国仍然采取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这样对中美两国的大国关系是不利的。中国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中国和平发展的白皮书明确规定了中国国家的核心利益是:国家主权不受侵犯、国家安全不受战争和外来威胁、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我国宪法规定的政治制度的根本安全和社会稳定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而我国南海问题与上述五个方面都有直接关系。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以及更多国企,包括全国民众都要积极支持国家采取一系列的战略措施,维护我国南海的核心利益。我军官兵在维护南海核心利益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着敌人的威胁和挑战,我们时刻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针对南海问题,一个国家要想制胜的关键是什么?

  姜春良:战略上如何战胜敌人主要取决于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战略智慧和中央军委及解放军官兵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战略决心和战术及国家的实力。国家实力的核心力量是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能够威慑和战胜国内外的敌人,才能实现国家在南海和整个国家核心利益上的政治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保障,没有能源支撑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伟大崛起的梦想就会落空。所以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关键是看是否有一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人民军队。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