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广东石油:续航能力是关键
2015年02月10日 15: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范小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油石化》杂志2015年第1期刊发了《广东石油:质量效益从哪里来?》。作为上篇文章的延续,本篇文章介绍了广东石油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同时,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好内涵发展与外部扩延,统筹兼顾。

   文/范小平

广东石油多年来注重油品质量,在消费者心中成为了行业标杆。 供图/广东石油

  中国石化目前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不是单纯的增速问题,而是质量和效益问题,是要有质量的进行发展。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对于生存发展以及市场竞争力都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由此,广东石油在谈经验的同时,也有自身的一些思考。

  战略具体化、流程化

  广东石油将集团公司和销售公司的发展战略,编制了具体实施路线,建立了统一的管理标准和管理平台,将各种管理活动显现化、关键信息透明化。公司根据新的体制机制对机关部门职能进行了彻底梳理,确保流程符合企业改革方向,有效控制分子公司管理风险。

  广东石油的实践证明,战略具体化关键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和流程管理,各级改革主体要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大胆探索,勇于开拓,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强大动力。

  提升企业规范化

  广东石油建立了一套系统的价值观念体系,对企业管理的活动进行整合。具体包括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在零管线开展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文化”建设,以员工为中心的“家文化”建设,以两级机关为中心的“团队文化”建设;通过三个文化和九个服务,推动了决策制定管理规范化、组织架构设计管理规范化、岗位角色管理规范化、业务流程管理规范化、企业文化建设管理规范化、绩效管理规范化、质量管理规范化,提升企业管理规范化。

  广东石油零售管理处较早地提出了将目标管理岗位化,根据零售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岗位人员,每周召开部门例会,分解新任务并考察前期任务落实完成情况,每月对各岗位人员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核。通过目标管理岗位化,彻底打破了机关人员“吃大锅饭”的陋习,解决了遇事推诿相互扯皮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人尽其责、全员尽责,各线条分工,各岗位协助,统分结合,调动了岗位人员愿干事的积极性,锻炼了岗位人员能干事的水平,让岗位人员都能干成事,具有岗位成就感和荣誉感。

  标准成本控制

  按财务核算准则,效益=收入-支出,由此可见提升效益有两个途径,一是增加收入,二是减少支出,只有收入增加额大于支出增加额,效益才会提升。因此,成本控制对提升效益很重要。有些单位将成本控制简单的理解为减少费用和压缩支出,将节支作为提升效益的主要途径,实际上是走入了误区。当成本为零时,经营就只能停止,经营增加成本必然增加,增加多少以及增加的系数则是财务人员需要研究的课题,也即是标准成本控制。通过标准成本,核算出增加1吨销量需要的标准费用,目前很多单位是按照吨油费用成本一个标准。这在考核中是可以的,但在费用成本核算或指标下达时常常发现偏差较大,就是因为没有核算出这个公式,当实际销量与计划量出现小偏离时,费用指标就会出现大偏离。事实上,成本控制是一门非常严谨、系统的学问,成本是与经营密切相关的动态变量。这个费用不可能是一个系数因子,而应是多个系数因子的叠加,用数学式表达应该是F=ax+by+…nz。

  重视可持续发展能力

  企业发展效益,不仅要看当期创利能力,而且要看其后续发展能力。有些企业有时出现效益倍增,有时出现巨额亏损,效益波动很大,是非常危险的,在亏损时若遇上政策变化,企业就会破产倒闭,员工就会失业。广东石油新一届班子非常重视企业发展能力的培养,夏世祥总经理提出了“统筹、量效、竞合、内涵”的发展理念,要求经营工作不能停留在与量的追求,要重视效益的提升,要竞争更要加强合作,做好内涵发展与外部扩延,统筹兼顾,强化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建设。企业还引入了发展能力评估机制。广东石油从四个方面提升经营质量。一是重视业务发展质量评估,主要是根据企业过去的资料来推测企业的未来,从业务发展轨迹分析企业发展趋势;二是对盈利质量进行评估,不仅关注企业盈利额的变化轨迹和发展趋势,还分析企业盈利质量的好坏,用经营现金指数来衡量;三是强调盘活存量资产,抓好资本保值增值;四是狠抓企业价值提升,让企业具有更强的经营活力。2014年,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激活市场的营销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发挥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

  广东石油在营销活动、对外交流和日常管理中,始终将提高发展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基本原则,进行战略管控、资源整合、流程再造、精益生产、扁平化组织,提高集团的管控能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内部管理效率和资源利用,不断强化中石化的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提高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力。广东石油通过电台宣传、地面车主互动、电视报刊主体活动,弘扬了中石化的正面形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广东石油在广东消费者心中已经成为了行业标杆,“中石化的油品质量最好”“在中石化加油放心”,“听中石化的油品讲座受益匪浅”等评论,已得到广大消费者和社会的普遍认同。今后,公司将继续发挥企业的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将品牌优势转化为客户信赖,形成客户占有优势,进而反哺经营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形成良性循环,狠抓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效益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