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改革就是要啃硬骨头
2015年02月05日 11: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能源领域的改革确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随着全球油价的深度下跌,应该说改革的“窗口期”、“机遇期”难得一现。

  按照惯例,每年冬至到来年惊蛰“两桶油”全面进入冬季天然气保供模式。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今冬我国天然气缺口达62亿立方米,供需状态为超紧平衡。假如再遭遇极端天气状况或其他不确定因素,天然气缺口会进一步扩大。综合供需两方面的运行轨迹,中石油得出的结论显示,冬季天然气供不应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将成为常态,成为基本国情。

  我国天然气消费的大幅增长,气化城市、气化中国宏伟蓝图的快速实现,对于从根本上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改善中国人的生存环境,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好事得办好,要循序渐进,遵循客观规律,尊重市场规律。

  天然气因其清洁、高效、供应可靠,很早就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但中国人欠缺这个“福气”,即使近10年来天然气消费出现井喷式增长,但其在整个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依然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第一,长期以来重油轻气的产业政策,导致气田投入远低于油田;第二,管网建设严重滞后;第三,天然气价格严重背离市场供求关系。经过近20年的政策调整,前两项因素的影响已经得到很大改善,而气价扭曲的消极后果更加突出。

  气价背离市场规律,直接挫伤了生产商的积极性,阻碍了资金投入的积极性,使得广义的天然气资源开发受到影响。狭义的天然气资源储量有限,页岩气、煤层气的开发又受限于投入和技术,进口天然气更出现价格倒挂。所有这些,都呼唤气价改革的尽快出台。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能源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蓝图已然明确,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已经成为业内外的共识。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推进价格改革。新年伊始,国家发改委宣布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下放1项定价权限,迈出了价格改革的坚实一步。

  能源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油价改革、气价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确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随着全球油价的深度下跌,应该说改革的“窗口期”、“机遇期”难得一现。

  “集思广益用好机遇,众志成城应对挑战,立行立改破解难题,奋发有为进行创新”。有了这样的精神状态,就没有啃不动的硬骨头。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