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让精神富裕起来
2015年03月17日 15: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评论员

  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人又迎来了一个国泰民安、合家团圆的民族节日。

  过年的习俗应该不会有大的改变,但今时今日我们的国家又与以往大不相同,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60万亿元人民币,亦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个“10万亿美元俱乐部”成员,并将日本远远地甩到了后面。

  这一变化,几乎是转瞬之间。200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2009年超过5万亿美元。仅仅又过了5年,2014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再翻一番。中国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当然,数字不完全说明一切,GDP也不代表一切。在我们为中国的快速发展而举杯相贺时,发展不平衡的严酷现实用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事例警醒着每一个国人。

  大概人们感受最强烈的不平衡就是经济总量上去了,环境质量下来了,道德水准下来了,官员们的威望下来了,向心力和凝聚力下来了。腐败成为众矢之的。人们痛恨腐败,但贪腐之风向整个社会蔓延。这正是问题的可怕之处。反腐败斗争,石油系统是重灾区,能源系统是重灾区。痛定思痛,我们丝毫不敢懈怠。应该说,当前清廉与腐败的斗争初见成效,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想局面还有一定距离。

  能源系统、石油系统、国有企业,既扼国民经济发展之命脉,又当中华崛起之基石,被人民和国家寄予厚望。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能源产品的躁动式需求正渐归理性,能源企业也因此赢得了一个宝贵的调整期。

  需求疲弱、油价走低、关注度下降,新常态下的这些新特征,要求我们必须正视变化,善于应变,创新工作。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五年前开始实施的会员制营销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型,就是一种创新。

  当全国亿万家庭团圆欢聚时,不知有多少石油企业的员工坚持在生产第一线,为了千家万户的欢乐祥和,顶寒风斗风雪;为保冬供、保春运,不辞辛劳,甘愿奉献。这是中国石油人的真正担当。

  中国人已经开始在物质上富裕起来,同样地应该在精神上富裕起来,在道德上富裕起来。这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