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中国挑战原油定价权
2015年04月01日 16:10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 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推出原油期货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争夺原油定价权,同时对能源领域改革形成倒逼机制。

● 中国“磕头机”挑战国际原油市场,这或许是此次原油期货市场推出的最大意义。(供图/CFP

        特邀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国际期货研究院副院长………………………………王红英

  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朱春凯

  北京首创证券交易所高级研究员…………………………练异洞

  ○ 文/本刊记者 赵 玥

  目前,我国的石油依存度接近60%,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波动对国内石油企业产生了巨大影响。随着能源及金融领域改革的逐步推进与深化,我国建立原油期货市场的条件也逐渐成熟。去年年底,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工作步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作为原油期货市场的重要功能之一,套期保值等金融工具能否帮助国内的石油企业对抗价格波动风险?上海自贸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对石油交易带来哪些变化?在原油期货市场构建中,企业要进一步规避风险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为此,中国石油石化杂志社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争夺原油定价权

  中国石油石化:2014年7月起,全球石油价格持续下跌,对我国石油企业产生了较大影响。能否介绍一下国内外石油企业在对抗这一风险时,在资本运作方面的情况?

  王红英:套期保值是企业管理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风险的一种手段。企业在生产经营时,通过期货的套期保值业务来锁定加工利润和生产利润,使之不受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在商品或金融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时也能够正常运营,以获得相对稳定的利润。一般来说,通过期货来对冲现货价值的贬损是一种国际惯例。

  国内的石油公司抵御低油价冲击的主要做法是缩短原油采购周期,加速消化原油库存,使当初以较高价格购进的原油能够尽快转化为成品油销售出去。不过,目前成品油市场萎靡不振,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加快周转存在不小压力。

  练异洞:具备成熟的金融市场的国家,大部分会采取金融工具来缓解价格涨跌所带来的影响,对于套期保值的风险意识也比较高。以美国为例,油气生产商套保对冲是一种常规动作,风控团队能设计应对机制和交易规则,对油价未来走势能够做出准确预判。反观国内,涉及套保业务的石油企业则非常少,因而受到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

  朱春凯:我国石油企业的资本运作并不发达,目前进行套期保值的主要是燃料油,油价下跌对于这些企业的冲击非常大,缺乏套保工具的弊端也不断显现出来,尤其是一些地方企业亏损非常严重。因此,推动原油期货上市势在必行,也是大势所趋。

  中国石油石化:我国此时推动原油期货市场是出于何种考虑?这对我国石油市场会带来什么影响?

  王红英:实际上,我国的原油期货已经准备了很多年,近期油价下跌、国内汽柴油消费税的改革等,都为原油期货的推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时机。

  作为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我国推出原油期货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争夺原油定价权。推出石油期货市场是定价能力建设的一个步骤,可以加速我们的市场化进程,并在市场监管和外汇管理等多方面打破现有的行政藩篱和政策局限,形成符合市场需求同时适合我国现阶段国情的新优化机制。原油期货市场的建立,还可以加速我国石油市场与国际接轨,对国内能源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形成倒逼机制。

  朱春凯:原油是基础性的大宗商品,涉及中下游众多的产业链。我国作为一个在世界经济体系和石油市场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国家,推出原油期货的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这将有利于我国争取原油定价权,增强国际竞争力。目前,亚太地区尚未形成权威的原油基准价格。近年来,各国对亚太石油定价中心的争夺日益激烈,而我国一直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推出原油期货,将有助于中国争夺国际定价权,稳定国内经济运行。

  其次,这为石油石化及相关企业提供了保值避险工具。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日益提高,如果国内企业无法通过石油期货交易进行避险,就会处于被动和不利的境地。而部分石油石化企业,尤其是一些民营企业,急需在原油期货市场套期保值,锁定生产经营成本或预期利润,增强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

  另外,这将成为国家对石油市场调控的手段。现代石油市场是一个由现货市场、现货远期市场和期货市场共同组成的完整市场体系,这三个组成部分的功能和作用各有不同。如果推出石油期货,国家对石油市场的宏观调控可以通过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同时进行。原油期货的推出则能加快产业优胜劣汰进程,具有一定规模和管理先进的技术型企业能够依托人力、物力、财力优势,利用期货市场更好地规避市场风险,进行优化。

  建立期货市场还能协助完成石油战略储备,维护国家石油安全。石油战略储备是一个国家能源安全体系最重要的环节。推出石油期货交易,一方面可以利用期货的保证金制度,帮助企业建立起稳定的远期供销关系,相对地减少企业的石油现货库存和资金占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现货石油储备的不足;另一方面可以形成资源的社会储备。

  增强交易市场活跃度

  中国石油石化:1993年,上海石油交易所就成功推出过石油期货交易,日平均交易量一度超过世界第三大能源期货市场——新加坡国际金融交易所,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关闭了交易市场。现在原油期货市场即将重新登场,两个时期我国的市场和外部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

  练异洞:上世纪90年代的原油期货市场关闭,主要因为当时社会对期货市场认识不透,很多产品出现了严重的违规行为。那时候,还没有法律和政策能够规范这些行为。最后出现一方亏损很大无法交割,期货交易所不得不出面进行裁判,或者进行协议平仓,让高盈利者少赚点,让亏损者认亏。在缺少法律监管的情况下,交易量急剧减少,政府实行了行政干预,出台指导价,期货交易被迫暂停,直至搁置到现在。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的监管机制逐渐完善起来、对于原油期货的法律制度相对比较健全,在交易主体的审核方面现在也比较规范,整体情况更适合石油期货市场的推进和发展。

  中国石油石化: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市场具有什么特点?目前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朱春凯:在推进过程中,国家要考虑多个方面,包括金融市场的稳定性、银行的国际化程度、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等。因为一旦放开,我国石油企业便要进入国际市场,和海外接轨。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监管层考虑得更多的是怎样吸引国外企业参与进来,在风险控制方面相对弱一些。

● 目前,我国原油期货市场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如何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进来。(供图/CFP

  王红英:原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从现在部分透露的方案来看,原油期货交易方案的最大特点,是在坚持中国特色和风险防范的前提下,尽可能符合国际惯例。比如在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中,能源交易中心为了与国际惯例接轨,允许国际期货经纪商酌情给予客户相应的授信,拓宽保证金筹资方式;而在境内,所有期货交易保证金结算仍然不允许经纪商向客户提供授信额度。

  另外,为了让原油期货交易规则尽可能符合国际惯例,能源交易中心在调研和论证阶段,就将潜在目标市场锁定北美、欧洲、中东和东南亚地区,了解它们原油交易方参与自贸区原油期货的投资诉求。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上海原油期货市场的交易规则没有照搬国际惯例,而是结合中国国情进行某些调整,同时兼顾国际投资者与中国风险控制的双重诉求。

  目前,我国国内的期货市场并不十分活跃,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现货企业参与度不够。对于原油期货而言,最重要的在于交易是否活跃,只有大量的、频繁的交易才能保证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及价格发现功能实现。据我们估计,由于外汇管制等配套政策等一开始尚未完善,国外企业最初不一定会积极参与进来,最初的主要投资者应该是以国内的投资者居多。而国企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目前有一定的障碍,为了激活原油期货市场的活跃度,国资委很有可能出台配套措施来激活相关国企参与原油期货。

  练异洞:目前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如何吸引更多企业进入期货市场。这需要我们在建立原油期货市场的同时,进行石油行业体制改革,放开市场,让更多的民营石油企业参与。我国原油现货市场主体相对缺乏。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建立了各自的原油生产、炼制和进出口体系,而其他原油企业都依赖于这几家公司,没有多元化的参与主体,市场很难做大。另外,要积极吸引国外石油加工、生产、消费以及贸易企业来参与,除了石油相关企业外还要创造条件吸引国内外投资银行、商业银行、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参与交易,尤其要重视跨国石油公司的参与,进行原油实物交割。

  建立良好的风控系统

  中国石油石化:2004年,我国发生过油企衍生品交易巨亏的案例——中航油事件,使国内石油企业受挫于资本市场。现在期货市场即将放开,我国企业还存在哪些问题,怎样才能实现价格对冲、规避风险?

  练异洞:期货工具可以帮助企业规避系统性的价格风险,但它并不是万无一失的,如果企业不能完善内部风险控制,加强管理水平的话,同样会导致亏损。

  现在,国内很多企业在进行套保的过程中,会将期货套期保值演变成为投机。它们参与套期保值并不是完全套保,而是少部分套保。这样一来,一旦市场上出现极端行情,企业就非常容易出现极大的亏损。

  另外,由于中国企业参与海外期货市场套保,很多是通过境外机构,并不是一级会员或者交易商,因此容易出现交易上的障碍。一些国内大型企业在海外市场参与套期保值过程中,往往是通过场外市场衍生品工具,比较多的就是场外期权,因此很容易遭遇对赌的陷阱。特别是一些投行,设计很多比较复杂、看似对企业有利的工具,而国内很多企业在境外衍生品工具上缺乏经验和相关的人才。

  王红安:期货作为一个衍生品,必须有较为严格的风险管理流程,严禁投机。总体来看,现在中国很多企业缺乏专业人才,因此容易形成决策上的错误,忽视了风险管理系统。我们必须意识到,期货工具主要有两大功能,即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套期保值只是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不是投机或盈利工具。

  需要提醒的是,企业运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必须确定理念。期货套期保值一定要做到期现两个市场进行对冲,不要演变为期货市场单边投机。这是很多企业套保出现问题最多的情况,一旦出现就不能进行风险管理,而会额外增加风险敞口。

  同时,必须建立良好的风控系统,在出现极端行情时可以做到保证金及时补缴、流动性不足时可以通过调整头寸,移仓换月来化解。价差回归延迟,或者出现大的变化时要有相对应的风险应对策略。将策略制定、交易和风控分开,实现专业化分工协作,这样才能规避风险,避免在金融市场上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侯瑞宁

  znhouruini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