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湖南石油:顶着压力前行
2015年04月28日 14: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公司总经理潘桂妹

  经营指标创新高、重组改革走在前列的湖南石油,2015在市场新形势依旧不轻松。

  ○ 文/本刊记者 陈 躲

  2014年,经济的明显放缓,再加上下半年持续下跌的油价给石油石化企业带来沉重的打击。在此背景下,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公司超额完成经营指标,甚至创下新高。是何原因让湖南石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在国企改革的开局之年,湖南石油又做了哪些改革?在中石化销售企业加快转型步伐之时,湖南石油又是如何做的?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公司总经理潘桂妹。

  经营指标创新高

  中国石油石化:您好,潘总!2014年是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一年,再加上油价创下5年来新低,而湖南石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潘桂妹:是的。2014年公司的经营指标再创新高。全年的成品油经营量完成目标任务的105.8%,其中零售完成目标任务的101.3%,直批完成目标任务的133%。非油品营业额完成目标任务的112%,实现报表利润完成目标任务的105%;吨油费用较预算节约6元。

  中国石油石化:在去年大环境如此不好的情况下,湖南石油能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原因是什么?

  潘桂妹:一方面公司坚持主导市场,精心组织营销。全省组织大型油非互促活动8次,开展加油卡进社区活动24次,积极推广网上营业厅,努力将加油卡打造成通信、保险、金融等行业优选营销礼品。加油卡持卡消费比达37.9%,日均沉淀资金同比增长17.7%。

  另一方面在非油品方面。公司大力推进专业化运营和规范化管理、规范采购流程,扩大统采规模、强化营销组织,推进节庆营销,带动营业额增长超1.1亿元。特别是去年四季度总部追加任务后,全省上下加大专项考核奖励,广大一线员工主动“提篮销售”、积极送货上门,千方百计促进了营业额快速增长。

  在天然气方面,公司建立了资源采购比价竞争机制,努力落实资源和运输保障,全年销售天然气增长273%。

  压力与挑战并存

  中国石油石化:2014年对于湖南石油而言是改革转型的一年。据我所知,湖南石油改革重组公司是走在前列的。那么,公司在这方面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果?

  潘桂妹:我们的改革重组工作是走在前列的。公司上下响应总部改革重组的决策,先后取得了营业执照变更、重组后税务登记、税款缴纳等多项政策支持,同时完成了法律尽职调查、资产审计评估、长投股东变更、证照变更登记等工作。

  公司还完善了地市公司和省公司机关考核办法,改革用人机制,实施竞争性选拔,对省公司机关财务、安全数质量部门中层以下管理岗位,面向全省系统公开竞聘。严格实行“三定”,抓实加油站委托管理,推进业务外包,严控用工总量。全年消化新增用工215人、实现外包岗位460个。

  中国石油石化:2014年湖南石油可说是硕果累累,对于2015年的经济形势,专家普遍认为比2014年略好些,这是否代表湖南石油2015年将比2014年轻松一些?

  潘桂妹:不能这么说。2015年,公司有自己的压力和挑战。从市场需求来看,国内成品油消费增长处于2.5%的较低水平,加之公车改革、高铁及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成品油消费增量不足,汽油消费增速放缓,柴油消费继续呈负增长。从资源供应来看,国家有望放开原油和成品油进口限制,将加速国内炼厂产能释放,进一步加剧资源供应过剩。加上兄弟企业进入湖南后,通过前期发展,资源输入瓶颈逐步打破,湖南市场的成品油资源总体将呈现供大于求。

  另外,国家陆续出台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车用天然气、汽车充电等将迎来快速发展, 加之调和油、轻质燃料油、甲醇、乙醇等影响,替代能源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受批零价差不断扩大影响,各种经营主体进入成品油零售市场积极性增高,市场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将给公司增量增效带来较大挑战。

  加快转型之路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销售企业都在加快从油品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型,那么湖南石油将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潘桂妹:在新常态下继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新机制,加快从油品销售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这是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对我们湖南公司而言,就是要一手抓油品传统业务,持续巩固传统优势,一手抓非油品和天然气等新兴业务,快速扩大规模,做到“两业”并进。在成品油经营上,做到“三个坚持,三个不降”:坚持主导市场、坚持量效兼顾、坚持提升服务;努力统筹优化资源,全力扩销增效,确保市场份额不降、经营总量不降、盈利水平不降。

  非油品和天然气新兴业务,是中石化集团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内容。

  首先,在非油方面公司将扩大营业额规模。包括继续推广门店专业化运营和扩大自有品牌水、环保产品等重点商品销售;持续开展各种营销活动,构建多元化、立体式营销体系,积极运用微信、电子券等新型营销手段,加大自有品牌产品和易捷卡宣传推广,不断扩大易捷消费群体;公司将加快中央仓建设,完善作业流程和管理制度,提高供应链信息化程度,提升中央仓服务经营的水平。

  其次,在探索新业务发展路径方面,公司将构建多业态商业服务模式。包括大力推进跨界融合经营,认真做好保险、金融、车联网与线上线下(O2O)等试点运营,尽快形成多种具有成长性的业务模式,充分挖掘营销网络创造价值的潜力。

  最后,在天然气业务方面,湖南石油将加快推进车用加气业务。抓住“气化湖南”进程加快、总部提前启动新粤浙管道入湘建设的时机,借助与省政府下属湘投集团合作的机会,做好2015—2017年加气站建设规划,以长株潭和衡阳、岳阳等车用燃气成熟地区的CNG市场为优先发展方向,适时推进LNG的市场拓展,抢占发展主导权。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