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七大LNG项目抢滩2015
2015年05月12日 15:0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侯明扬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球LNG项目的投产使亚洲LNG价格大幅降低,为中国进口天然气公司降低了经营成本。

  ○ 文/侯明扬

  2015年是现代LNG行业产生后的第五十一周年。国际天然气联盟(IGU)和伍德麦肯兹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共有七个LNG项目计划于今年建成投产。其中仅高更LNG、格拉斯通LNG和亚太LNG三个位于澳大利亚的新建项目产能就超过4000万吨。如此大的LNG产能提升将为全球带来怎样的影响?笔者认为,将使亚洲LNG价格持续下降,同时给亚洲市场带来较为激烈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上的压力。对于中国来讲,LNG产能持续增长或将利大于弊,将为国内石油公司降低大量经营成本。

  不同角度对国际产生的影响

  这七个LNG项目分别是: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在本国的阿尔泽项目(Arzew);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巴布亚新几内亚项目(PNG)第二液化生产线;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澳大利亚高更项目(Gorgon)第一液化生产线;英国天然气集团的澳大利亚昆士兰-柯蒂斯项目(QCLNG)第二液化生产线;澳大利亚桑托斯公司国内格拉斯通项目(GLNG)第一液化生产线;康菲等公司的澳大利亚亚太项目(APLNG)第一液化生产线;印度尼西亚Donggi Senoro项目。七大项目将从三个方面对2015年全球天然气供应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亚洲LNG价格将下降30%

  从供给量和价格的角度分析,七大LNG项目建成投产产能巨大,极大地提升全球LNG生产加工能力,并可导致未来全球LNG资源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而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导致LNG市场需求相对疲软的背景下,LNG市场供给的增长必将导致价格走低。根据路透社对行业内分析师和咨询顾问的问卷调查结果,市场普遍认为亚洲LNG市场价格2015年下降幅度可高达30%。

  市场份额压力提升

  从市场的角度分析,除阿尔泽LNG项目外,七大LNG项目主要集中在澳洲和南亚,供给目标市场是亚太地区的中、日、韩、印等国家。然而,亚洲各主要消费国2014年LNG进口量已呈现“增长弱势”:在韩国LNG进口量较2013年大跌9%;在我国,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LNG进口增长率由2013年的23%降低至2014年的14%,远低于市场预期;在印度,LNG进口较2013年微增2%,接收装置的缺乏是限制LNG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因此,新增LNG产能将给亚洲天然气市场带来较为激烈的市场份额和价格上的竞争压力。

  LNG积极性大幅降低

  从石油公司的角度分析,全球LNG产能持续提升将对相关国际石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发展战略调整造成影响。首先,新建产能的持续增长使全球LNG市场价格呈现降低走势,石油公司发展LNG资源面临较大市场压力,未来投资LNG的积极性大幅降低。国际天然气行业领先企业英国天然气集团(BG)已宣布大幅压缩LNG项目投资;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也多次表示将努力削减其加拿大西北太平洋LNG项目的支出。其次,全球LNG产能持续提升将放大其初始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等劣势。特别是在当前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时期,为回笼资金、维持良好的财务表现以吸引资本市场上投资者的关注,部分国际石油公司还选择将LNG项目作为“非核心”资产进行剥离。如美国阿帕奇石油公司2014年中选择退出位于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基提马特LNG项目以维持良好的财务状况。

  对国内的影响将利大于弊

  七大LNG投产,在我国天然气市场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优化中国的能源结构

  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障经济的能源资源却相对紧缺,能源结构较为单一。全球LNG产能持续增长、价格不断走低,有利于我国增加LNG进口和消费,将对优化中国的能源结构,有效解决能源供应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问题,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全球LNG产能增长为我国进一步引进和利用LNG资源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天然气进口的多元化水平。

  为国内石油公司降低经营成本

  从价格的角度看,近年来,我国LNG资源进口成本相对较高,石油企业面临成本压力较大。全球LNG产能提升并拉低其亚洲市场价格,将使我国进口LNG企业减轻成本负担并从中获利。以中海油为例,2013年LNG实际进口总量高达1301万吨,2015年LNG进口能力将达到4000万吨,LNG价格降低可以为公司节约大量进口成本。此外,中石油2013年LNG进口均价为846.89美元/吨,由于国内与进口天然气价格的倒挂,公司当年进口LNG亏损202.81亿元,未来进口LNG价格降低将从一定程度上弥补公司的损失。

  促进进口天然气价格降低

  我国天然气进口主要通过两种方式,除了从海上LNG外,陆上管道天然气也是我国天然气进口的重要来源。2014年全年,我国进口管道气为310亿立方米,占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2.5%,以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资源为主,少量的从乌兹别克斯坦、缅甸、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进口。从进口资源量上看,管道进口天然气与LNG旗鼓相当;从进口价格上看,两者的定价也互为参照。譬如,2014年中俄天然气东线谈判最关键的时期,俄方屡屡“吹风”称其价格远低于东部沿海LNG进口价格。事实上,由于天然气市场消费具有同质性,无论管道气和LNG的国内商业定价机理存在差异,但其中一种价格的变动必将导致整个消费市场上天然气价格的变动,并波及另一种进口天然气价格的形成。因此,全球LNG产能提升导致我国进口LNG价格走低,将通过消费市场内在的定价机制进行传导,有利于促进我国天然气市场价格的整体降低。

  页岩气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近年来,随着美国“页岩革命”的成功以及其经验在全球范围内的积极推广,我国也特别重视发展页岩气资源。但从开发成本上说,我国发展页岩气资源的成本远高于美国,更需要依赖国家政策支持和相对较高的天然气市场价格环境。随着全球LNG产能增长拉低进口天然气价格,我国国内天然气市场价格预计也会持续走低,不利于创造适合我国页岩气发展的市场环境。此外,在目前我国页岩气资源发展中,广东、上海等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是四川、重庆等地,也是页岩气未来重要的输送目标市场。但国际LNG价格持续走低,上述地区更愿意积极进口购销灵活的LNG资源,页岩气未来发展的市场空间也可能受到影响。因此,降低全球LNG产能增长对国内页岩气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要特别重视协调供给资源与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