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非计划停工的后手
2015年05月13日 15: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非计划停工令炼厂闻之色变,通过严格执行预案和从严管理,炼厂非计划停工后可以有计划。

  特邀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副总工程师、胜利炼油厂厂长 王玉亮

  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公司炼油厂副厂长 朱玉旭

  中国石化巴陵公司炼油事业部一联合车间主任 邹长华

  ○ 文/本刊记者 郑 丹

  对炼油企业来说,有一“心腹之患”让他们倍加重视,那就是非计划停工。因为炼油企业通常是全年不间断满负荷生产,一旦出现内部因素或是外部因素引起的非计划停工会影响生产安全和正常的生产进度,从而带来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和环保方面的负面影响,使“安稳长满优”的目标难以达成。

  虽然害怕,但是非计划停工有时候不可避免。那么,炼厂一旦出现非计划停工应怎么做?炼厂在处理非计划停工时应怎样避免发生人身安全事故,应怎样加强管理……为了寻求问题的答案,本刊记者特邀齐鲁石化、扬子石化和巴陵石化的生产一线负责人进行讨论,谈谈炼厂是如何应对非计划停工的。

  严格执行预案 做好应急响应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一旦出现非计划停工,危急时刻炼化企业应怎么做?

  王玉亮:设计方案不合理、设备质量不符合要求、施工质量问题、操作不当或误操作、管理疏忽,以及水、电、气、风等公用系统的突然和长时间中断等都可能导致非计划停工。此时,炼厂要根据相关事故处理预案,立即组织操作人员稳妥地将装置处理到安全状态;然后尽快确定非计划停工产生的原因,组织消除隐患;还要严格控制废气、废水等排放,不能污染环境。

  以重油加氢车间为例,一旦出现非计划停工,事件发现人、主控室操作人、当班班长、车间领导要各司其责,完成从报告和控制事态到应急抢险等各个环节的响应工作。

  如果是由于公用工程事故引起的装置蒸汽中断,事故处理需遵循以下步骤。一是按照“装置停蒸汽事故处理预案”紧急处理。二是通知上下游装置停收原料或停外送产品。三是组织车间应急人员做好装置的安全环保工作,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

  如果是加氢裂化装置出现循环机停机重大事故,由于裂化催化剂分子筛含量高、活性较高,需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对事故进行处理,终止反应,避免反应器飞温等事故的发生。车间应立即组织人员按事故处理预案将装置处理到安全状态。

  朱玉旭:虽然炼油企业希望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扼制非计划停工的发生,但在实际运行中往往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完全避免。因此要根据当时的情况制定好应急预案,正确处理非计划停工,杜绝次生安全、环保等事故事件的发生。由于目前的炼油装置刚性连接很强,即装置间物料一般是直供,当一套装置发生非计划停工时往往上下游装置都受影响,造成更大的间接经济损失。所以,生产指挥部门还要对与非计划停工装置有关联的上下游装置进行应急处理。

  中国石油石化:非计划停工会给炼厂造成危害和损失。在您看来,有什么好的办法对可能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加以控制呢?

  邹长华:我们事业部的主要经验有两个。

  一是制定细致的事故预案并严格执行。炼油车间的主要装置包括常减压装置、催化裂化装置和临氢装置。我们车间针对每个装置都制定了事故预案,尽可能把导致非计划停工的情况列出来,提出相应的操作要求、处理步骤和注意事项等。例如,常减压装置有全面停电预案和蒸汽中断预案,包括原料油泵坏了停了怎么做,装置发生火灾或者泄漏着火怎么做,有毒气体硫化氢泄漏了怎么做,等等。假设突然遭遇晃电,我们将以最快速度先把装置停下来,然后严格执行预案中的处理措施。通常两个小时之内装置即可重新开动。

  二是加强事故演练和实操训练。从发现事故报警到整个预案实行的过程中,在切断泄漏源、消防队到来掩护以及救人的同时,做好周围环境监测和水体保护工作,在检维修队伍将漏点完全处理好之后尽快开工,可以说把危害和损失控制得比较好。

  谨慎妥善处理 防止“带病”开工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炼厂一旦出现非计划停工后,应怎样缩短停工期,尽快恢复生产?

  朱玉旭:装置在非计划停工时,操作工况(压力、温度、流量等)变化大,稍有不慎或处理不当都有可能引发次生安全和环保事故,造成不可估量的社会影响。所以,要严格按照事故预案谨慎处理,争取装置的尽快开工和恢复生产。

  王玉亮:炼厂应按照事故处理预案的要求,按步骤组织隐患查找和整改,确认整改完成后再按程序开工。需要注意是,一定要将引发非计划停工的问题妥善处理好再开工,不能“带病”强行开工。

  邹长华:装置的安全停工以及之后的正确操作和处理是尽快恢复生产的保障。例如,非计划停工后需要改流程,把原先的合格物料改为不合格,万一改错了可能引起互窜着火和爆炸,导致延缓开工。另外,催化装置发生停电后需要把催化裂化装置反应器原料油喷嘴关掉,防止在温度不够的条件下原料油泄漏,与催化剂混合在一起导致整个系统“和泥”。这个步骤如果能够及时处理、操作到位,整个车间的装置在两个小时之内可以全部开工。否则,系统“和泥”了,要把催化剂卸出来,处理时间要增至半天甚至一两天。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炼厂在处理非计划停工时应怎样避免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邹长华:炼厂要注意处理好可能伴随非计划停工发生的人身安全事故。例如,当临时停电发生在晚上,由于照明状况不好,操作员跑出去关阀门和上下楼梯时很容易摔倒,造成人身伤害。检修期间,检修人员进入容器(罐或塔)中清理容器,如果进罐或进塔前的空气置换和盲板隔离没做好,如氧含量没达标,人在里面就会发生窒息。另外,检修期间要防止吊车吊运重物时挤伤和压伤人员的事故,等等。

  王玉亮:重油加氢车间如果发生因为公用工程事故或者设备故障事故引起的非计划停工,需做好防护措施,注意人身安全,包括进入罐组及可能中毒区域戴空气呼吸器,其他附近区域戴过滤式防毒面具。接触有毒介质的关阀人员、回收人员和堵漏人员须穿防护服。人员疏散应根据风向标指示,撤离至上风口的紧急集合点。施工人员疏散时,应检查关闭现场火源,切断临时用电电源。若有危险化学品泄漏及人员中毒,还要做好现场安全防护。

  加强日常巡检 管理从严从细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炼厂应怎样加强对非计划停工的管理?

  王玉亮:日常管理精细化。加强对职工劳动纪律和工艺纪律的管理,如标准化作业卡的执行、定期工作的执行、职工巡检情况等,确保各装置职工按时做好日常巡检及定期工作等,保证隐患在萌芽期间能被及时发现和消除;还要利用一些有效的管理手段从本质上消除隐患,如压力容器的定期监测、机组的预知维护等。

  制定严格的考核措施,加大考核力度。按照影响程度,我们把事故分为车间级、厂级和公司级,严格进行考核。

  加大对操作人员现场流程、事故预案等的培训力度,加强反事故演练。要求操作人员处理非计划停工时,严格遵守工艺指标,严格执行标准作业卡,严格做到事故处理“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楚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周围的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未制定防止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未受处理不放过),尽最大努力消除人为因素导致的非计划停工。

  另外,应当从可能导致发生非计划停工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和控制。在装置设计、施工和检修期间,设计方、采购方、施工方和炼厂应明确职责,确保不埋下隐患。

  朱玉旭:除此之外,我们一是要求多吸取已运行同类装置的经验教训,把好新装置设计和建设关,吃透装置设计理念、原理和每一项设计和操作要求。二是做好季节性应对措施(冬季做好防冻防凝,夏季做好过夏措施等),防止仪表等指示不准、误差偏大等情况发生。三是加强提高职工操作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的培训,杜绝误操作。四是做好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加强现场巡检,及时发现装置隐患并正确处理。五是采用激励措施鼓励职工及时发现隐患,并对隐患治理采取定责任人、定整改时间、定改进要求的方法。五是加强腐蚀检查。

  中国石油石化:能否谈谈各企业在应对非计划停工时采取的一些具体管理措施和做法?

  王玉亮:2014年,齐鲁石化炼油厂完成了“一体化管理体系”的建设,实行“从严管理”,做到管理无死角。从具体措施看,“十大薄弱环节”滚动整改、每周三晚上的“优化会”和每周六的“机关讲评会”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对“十大薄弱环节”的滚动优化和滚动实施,实现了本质安全。“优化会”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聚集起来,针对特定主题研讨生产瓶颈解决方案,消除装置“病灶”,使装置以“最优状态”运行。“机关讲评会”由各个机关部室对劳动纪律、工艺纪律各方面进行详细讲评,以此督促基层车间抓好日常管理,避免发生非计划停工事故。由于以上措施执行到位,近两年,齐鲁石化炼油厂未发生任何非计划停工事故。

  邹长华:巴陵公司非常重视可能出现的非计划停工问题。近几年,我们通过对关键设备(包括电气系统)的改造,提高了抗晃电能力。这两三年来没有因为打雷晃电造成非计划停工。同时,公司生产管理部制定了非计划停工管理办法,包括日常运行和绩效管理等。

  日常运行管理具体做法是,定期根据生产工艺变化情况重新识别可能导致非计划停工的因素,制定预防措施并完善相关事故预案。目前,我们车间每日关注装置的运行情况,操作时尽量做到平稳不波动,并且加强设备维护保养,使装置长周期的平稳生产下去,避免设备故障引起非计划停工。

  绩效激励的具体做法是,把每个事业部可能发生的非计划停工情况全部列出来,比如装置原油中断、丙烯质量不合格时间超过4~8小时影响到下游装置,等等。以此为标准,公司设立一专项奖金——长周期“爬坡奖”,对事业部、车间实行奖惩。如果每年的前3个月没有发生非计划停工,将得到该项奖金,否则奖金为零;奖金将逐月累积,年底清零。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