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华北梦”的起航
2015年06月02日 15: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大超 李慧平 施长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华北石油局“寻油找气60年”系列报道之一

  华北石油人靠着奉献能源的责任担当意识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60年来有效推动规模增储上产进程。

  ○ 文/杨大超 李慧平 施长春

  2015年,隶属于中国石化的华北石油局、华北油气分公司和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已经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60个年头。“在当前低油价保效益的特殊时期,回顾华北人艰苦奋斗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历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只有熟知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华北石油局局长、华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周荔青说。

  一路从石油地质勘查战线走来,华北石油人用60年的艰苦探索奉献能源。40年前,华北石油人立足华北平原,转战南北。2000年并入中国石化后持续深化改革获得快速发展,如今在鄂尔多斯盆地建成了年产450万吨油当量的中型油气田,迈进了现代化油公司高效勘探开发的新生之路。

  地质勘探栉风沐雨

  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甩掉“贫油”的帽子,原地质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油气普查勘探工作。华北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成为优先开展石油普查的区域,分别组建了石油普查队伍。华北人的命运由此开始了与石油的连接。

  作为新中国最早的石油普查队伍之一,第三普查勘探大队1955年成立以来,用坚实的脚步在鄂尔多斯盆地南北转战。20世纪60年代末,先后在庆阳、华池、吴旗地区钻出了工业油流,迎来了鄂尔多斯盆地石油勘探开发史上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长庆油田会战的新局面。

  20世纪60年代,第五普查勘探大队和第四物探大队在湖北江汉盆地发现了王场、广华寺、光明台等三个油田和11个含油构造,五普施工的潜深5井创全国单井产油的最高纪录,为我国在南方率先建成第一个百万吨级中型油田——江汉油田建立了卓越的功勋。70年代初,五普在江苏苏北金湖地区施工的东60井获得高产天然气流,为苏北油气田的开发展现了广阔的前景。与此同时,九普在沁水盆地、安泽、离石、唐山等地进行煤层气勘探工作,并成功实现向唐山人民供气。

●大牛地气田的建成,在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书写出奇迹,为北京奥运保供做出贡献。(摄影/胡庆明)

  油气发现艰辛探索

  1975年5月,当时的国家计委将第四物探大队和第五普查勘探大队成建制从江苏省调入河南,隶属河南石油普查勘探指挥部,与其他单位共同承担华北盆地油气勘查任务。70年代中期,三普又在鄂尔多斯盆地北部打出了第一口天然气发现井——伊深1井。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华北石油人相继在桥口构造发现了桥口油田、白庙气田、张河沟油田,并为中原油田增加储量、扩大油田面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华北石油人数千将士相继开展华北、鄂尔多斯、松辽、塔里木、巴丹吉林盆地等区域的油气勘查,足迹遍及22个省市自治区,为大庆、胜利、江汉、中原、长庆、西北等十余个油气田的发现和建设发挥了战略先导作用。

  1984年9月,塔里木盆地北部沙参2井实现了油气勘探的历史性突破。华北局奉命抽调精干工程作业队伍前往塔北参加会战,新组建的五普9001钻井队用我国引进的第一台9000米钻机前往塔北参加会战,在沙5井成功打出日产凝析油500立方米,天然气320万立方米的高产油气流,为加快该区的石油勘探进程和塔河油田产能建设发挥了突出作用。

  1986年,华北局以钻井作业为龙头的工程作业队伍率先进军地质市场,开启了工程专业队伍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之门。在近30年里,各工程专业以出色的施工业绩培育了稳定的市场格局,相继完成一批重点井,足迹遍及我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技术服务涉及油气、煤层气、盐矿、天然碱矿、二氧化碳、页岩气等领域。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们在新疆麦盖提斜坡、巴楚隆起两个构造单元均获得石炭系工业油气流,实现了在该地区具有导向意义的油气重大突破。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油气勘探开发及油气工程市场的全面展开,华北石油局在对井下作业、测井、物探等队伍进行专业化改革的基础上,相继组建了西部工程公司、录井公司。华北工程作业队伍承担完成了以亚洲第一深井——塔深1井为代表的典型工程,在各专业领域创造了一大批国内外最高纪录和先进的技术指标。

  科学建设一流油企

  进入新世纪,华北石油局随新星公司整体并入中石化,华北石油人在国家政策和投资的大力支持下,迎来了新一轮油气勘探开发的春天。2002年,大15井、大16井单井天然气产量的重大突破,为大牛地气田的规模开发奠定了基础。“当年,华北局在资金投入、技术、装备、队伍资源等方面均受到限制,只有整体归入中石化这个大家庭后,在新星公司发展的基础上,华北局才具备了规模开发天然气的实力与决心。”华北局党委书记王程忠很有感触地说。

  在华北石油人寻油找气的旅途中,大牛地气田的开发机遇第一次迟到地光顾了。2005年,华北石油人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为缓解北京用气紧张保供奥运,做出庄严承诺。为此,他们汇集14个油田的140多支作业队伍5000多员工参加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当年3月27日,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誓师大会在鄂尔多斯召开,7月17日,大牛地气田正式向首都北京供气。

  大牛地气田的建成,在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书写出奇迹。这10年,华北石油人把边际气田打造为效益气田,天然气开发迈入“走出大牛地,挺进杭锦旗、定北、富县,再建大牛地”的新征程。

  2011年12月4日,中石化启动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油气开发会战,作为中石化上游板块五大会战区之一,华北石油人深化油藏认识,完善开发技术,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取得了红河、宁东、渭北、泾河、洛河等油田区块多点开花、稳步开发的良好局面。

  2013年开始,随着中石化六大战略的实施,华北局、华北分公司按照加快推进油公司建设的要求,以“分公司、二级单位、基层单位”三个层级开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形成“四厂两院六中心”的管理格局。机构调整到位后,形成更加适应发展新常态的管理体系结构,建立与油公司体制相一致的效益最大化的投资决策、经营管理、资源管理、生产运行、考核激励机制。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在2012年年底进行专业化重组,开启了建设“石化一流石油工程综合服务公司”新航程。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常兴浩表示:“要传承铁人精神,发扬猛虎队作风,延续华北人艰苦奋斗、敢打善拼的优良传统,保持在石油工程领域的骄人业绩和铁军品牌。”

  面对时代赋予的责任,华北石油人强化资源自信、认识自信、技术自信和发展自信,深化油公司管理模式,以创新推动创业,以责任成就作为,在“千万吨,华北梦”的新征程中书写恢宏的篇章。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