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际
挪威石油基金拟淡出煤炭业
2015年06月02日 15:25   来源于:能源网   作者:张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尔街日报》5月27日报道称,根据当日挪威议会的一份法案,挪威石油基金将削减全球煤炭资产,出售煤炭业务股份,以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该法案要求,挪威石油基金将从自1月起超过30%的收益来自煤炭的公司,和30%收益来自煤电的公用事业单位撤资。法案指明,投资煤炭业务将带来气候风险和经济风险。

  “价值840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石油基金淡出煤炭业,向世界发出明确信号:降低气候变化风险十分重要。煤炭是温室气体的最大责任源,挪威石油基金此举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次伟大胜利,将为国际投资者树立一个榜样。”工党议员Torstein Tvedt Solberg说。

  挪威石油基金5月初表示,已经从煤矿控股公司撤资。2015年第一季度,挪威石油基金对拥有煤炭业务企业的投资额为6400万美元,仅为2013年底的1/5。

  自由党副主席Terje Breivik说,“挪威石油基金主要目的不是退出煤炭业,而是促使企业改变策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以降低气候风险。但应该给煤炭企业一定的适应时间,没有必要对拥有煤炭业务的公司和公用事业单位全面排斥。”

  另有少数右翼政党警告说,对挪威石油基金引入太多投资标准可能会降低长期回报。财政部长Paal Bjoernestad说:“如果以非盈利目标对基金进行管理,很可能影响基金收益,这意味着未来几代人的福利受损。”但法案不是刚性的,最终还是由基金决定是否撤资。该法案还要等待议会6月5日的最后审批结果。

  挪威石油基金建立于上世纪90年代,其目的是捍卫挪威的巨额石油与天然气收入。挪威银行4月29日发表季度报告显示,挪威石油基金2015年第一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5.3%,收益达到4010亿挪威克朗,创历史新高。

  该基金此前曾经禁止投资某些被认为生产不道德产品的公司,例如生产核武器、集束炸弹、烟草等的企业,以及存在雇佣童工等侵犯人权罪行的公司。将气候变化列入考虑清单,意味着企业与其他机构投资者需要将气候变化问题纳入考虑范围。

  事实上,挪威石油基金早在2013年就退出了对27家金矿和煤矿商的投资,同时削减了对其它矿商的持股比例。基金是许多大型能源企业的控股人,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巴西淡水河谷、南非英美资源、德国莱茵、意昂、美国杜克。自2014年开始,挪威石油基金开始扩大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主张将5%的资金用于可再生能源和基础设施产业。

  今年4月,挪威少数党政府呼吁,挪威石油基金应该停止投资损害全球气候的公司,并指派一个专家小组评估能否从明年开始购买基础建设项目。挪威政府称,基金应该将威胁退出持股作为一种手段,迫使企业改变其环境策略。

  挪威央行(NBIM)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已出售20家公司的股份,主要涉及温室气体排放、环境保护等方面。这使挪威石油基金的黑名单达到130家。撤资主要涉及三类企业:破坏热带雨林的公司、煤炭生产企业、破坏环境的企业。挪威财政部要求进一步加强基金海外投资的透明度。(张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