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抗战中的延长石油厂
2015年09月01日 16: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唐小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延长石油厂抗日战争时期被党中央列为增产重点,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贡献。

  ○文/唐小刚

●中国大陆最早开发的油矿—延长石油厂。(供图/霄 汉

  日本帝国主义加快侵略中国的步伐。1937年,相继发生七七事变和八一三事变。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全国人民奋起抗战,逐渐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由于正面战场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到1938年10月,沿海各主要城市和大片土地先后被日寇占领,内地和海外的进出口通道被截断,中国长期依靠国外进口石油的局面迅速陷入窘境。

  1935年至1937年中国平均每年进口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四种成品油84.8万吨,到1938年至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陆路运输线被封锁,石油进口进一步受到限制。1942年至1944年,平均每年进口不足1万吨。作为重要战略物资和工业“血液”的石油极度匮乏,对全国人民救亡图存,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直接产生了严重影响。人们珍惜每一滴石油,发出“一滴汽油一滴血”的警语。

  延长石油厂是中国大陆最早开发的油矿。它在1907年至1937年的30年间,虽经多次努力,但无大的发展,原油年产量长期徘徊在一二百吨左右。直到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全民族抗日战争开始以后,延长石油厂才开始振兴。

  恢复生产

  陕北红军1935年4月28日解放延长,继而解放永坪,接管了陕北油矿探勘处本部及延长区、延长石油官厂。同年10月,中央红军北上先遣队到达陕北。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国民经济部部长毛泽民,决定恢复延长石油厂的生产,以供应党中央机关和红军的需要。

  矿冶专家严爽被任命为延长石油厂厂长,高登榜为特派员(党代表),迅速组织恢复延长、永坪两地的生产,将永坪采出的原油用毛驴驮运到延长炼制,炼出了煤油、擦枪油、蜡烛、石墨等产品,供应党中央机关和红军各部队。1936年2月,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主席毛泽东视察了延长石油厂。

  七七事变后,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步形成,延长石油厂开始了新的发展。1938年2月,从上海到延安的产业工人陈振夏、胡华钦、王凯等受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富春派遣,到延长石油厂进行调查。当时全厂共有职工50余人,只有永坪201井日产原油125公斤至150公斤。

  延长石油厂1938年7月改隶中共中央军事总后勤部军工局,厂长张永清和工程主任陈振夏发动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设备器材缺乏的困难,把分散的器材收集起来,经过整理、组装、配套,继续钻探。首先加深永坪204井,获日产原油200~250公斤,全厂原油产量增加1.6倍以上。为减少运输工作量,将延长炼油炉拆运一台到永坪,就地提炼原油。1940年春开钻19井,至冬季钻遇油层,日产原油1.6吨,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被员工们称为“起家井”。

  增加产量

  军工局派工程师汪鹏1940年冬到延长石油厂负责地质工作。汪鹏毕业于清华大学地质系,七七事变后到延安。他到厂后,认真整理分析资料,仔细研究老井的地质和生产情况,开展区域石油地质调查。他骑着马,带着一个罗盘、一个地质榔头和一张1:50000的地质图,在西起安塞、东至黄河长达150余公里的延河河谷,进行地面地质调查和大面积的测量工作。对于过去群众报告过的七里村油苗区域,他认为存在向南西和北西倾斜的地层,到七里村河谷形成了一个状如鱼背的不对称小背斜。这一发现成为进行钻探的依据。

  陈振夏担任延长石油厂厂长后,1941年12月决定在七里村构造进行钻探,汪鹏提出5口井位。当时陕甘宁边区受到国民党封锁,钻机配件和钻井器材奇缺。在边区政府和八路军的大力支援下,延长石油厂职工积极采取措施,修旧利废,将磨秃了的钻头、管钳、钢丝绳及锅炉和柴油机等修理好,自制螺丝和配件,把钻机配成套。同时,抓紧进行钻前准备工作。

  在群众的支持下,如期完成修路、平井场、盖宿舍等任务,使钻机很快就位安装。1941年6月,七里村构造钻探工作开始。最先钻探的七1井,至秋季先后在井深35.35米和79.46米钻遇油层,日产油1~2吨,发现七里村油田。随后开钻的七2井、七3井也相继钻成产油。而钻七4井产油不多。汪鹏认为,延长旺井出油与地层裂缝有关。

  为了增加产量,延长石油厂职工积极钻研,大胆探索,革新生产技术。封堵水层用的套管,是八路军缴获的日军山炮筒。在堵水过程中,厂领导和技术人员、工人一起研究,经过多次试验,创造了“空中套井法”,封堵成功。当加深至87米时,发生强烈井喷,喷出的油柱高达数丈,强行完井投产,获得高产。钻获这样高产量的油井,在延长油田开发史上尚属首次,轰动了陕甘宁边区。

  随后又加深七3井,获得自喷,日产原油11.6吨。两口高产油井的钻获,使1943年的原油产量达到1279吨,创历史最好水平。炼油工人加强提炼,两套炼油釜昼夜开工,改敞口小火脱水为加盖大火脱水,由过去的3天炼1釜改为1天炼3釜,炼油量比过去提高5.6倍。试验炼制黄油获得成功,边区黄油开始自给。

  支援抗战

  在艰苦的抗日战争年代里,延长石油厂1939年至1946年共生产原油3155吨,经加工生产汽油163.94吨、煤油1512.33吨,蜡烛5760箱、蜡片3.894吨,以及擦枪油、凡士林、油墨、黄油等产品,供应中共中央机关、八路军总部和前线各部队,满足了陕甘宁边区的运输、照明、印刷等需要,还以部分产品换取大量布匹和其他物资,实现了毛泽东主席1942年12月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提出的“增加煤油生产,保障煤油自给,并争取部分出口”的指示,直接支援了抗日战争。

  延长石油厂的石油产品,不仅满足了陕甘宁边区运输、照明和印刷等方面的需要,而且有部分煤油运往边区以外地区销售,换回了边区急需的物资。这对粉碎国民党政府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发挥了积极作用。延长油矿职工的贡献,得到了陕甘宁边区政府的奖励。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奖给延长石油厂每个职工一枚铸有“西北油矿”四个大字的奖章。

  1944年5月25日,在陕甘宁边区工厂厂长暨职工代表会议上,陈振夏被授予边区特等劳动模范称号,是中国石油工业的第一位劳动模范。会议期间,毛泽东挥笔为陈振夏题写了“埋头苦干”四个大字。这是他为中国石油战线最早的题词。从此,“埋头苦干”成为延长石油的企业精神。

  抗日战争胜利不久,内战爆发,延长石油厂职工在厂长张俊、政委万品山组织下,在最短时间内把机器、油井坚壁和封存。在国民党军胡宗南部进犯陕北时,延长石油厂一部分职工撤退,一部分职工组成工人支队打游击。1948年4月,延长再次解放,延长石油厂职工立即恢复生产,不久采油、炼油全面开工,加紧生产,支援前线。当年生产原油158吨,汽油40吨。1949年,钻井工作恢复,打了一批新井投产,全年原油产量达到820吨,炼制汽油176吨,直接支援了前线,为解放大西北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点 评

  铭记抗战历史 发扬抗战精神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侵略斗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贫穷、落后的中国战胜了貌似强大的日本法西斯,取得近代以来第一次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抗战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更是伟大抗战精神的胜利!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百折不挠、愈挫愈奋的必胜信念,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在抗战时期积累的最重要的精神财富之一,是抗战历史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

  抗战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培育起来的群体意识,是全民族共同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的综合体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

  越是面临危机的时候越需要精神,越是思想彷徨的时候越需要精神。在世界文明相互交融、信息社会高速发展、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的当今时代,继续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硝烟散尽,精神永存。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