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天津石化优化攻坚战
2015年07月13日 15: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玉华 董 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津石化炼油部从原油、产品结构等多方面入手,寻找优化空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 文/胡玉华 董 波

  今年的3月,春寒格外料峭。此时,天津石化炼油部办公楼会议室的讨论声却热闹非凡,负责会议记录的生产科科员尹宁波手都有些发酸了。会后他说,这次优化会议提出的每一条建议都是实打实的“硬货”,可以说“条条值万金”。“用我们部领导的话说,自此,炼油部打响了调动全员力量做好优化工作的攻坚战。”尹宁波说。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背景下,特别是春节前后,柴油需求量大幅缩减。与之相反,私家车的增加、长假,却使得汽油需求量大幅增加。而炼油部柴汽比大,偏离了目标市场需求。这就给炼油装置的效益造成巨大压力。压力面前,如何发挥现有装置潜能调结构、降成本、增效益,只有走优化工作这条路。

  事实也不负所望。1至5月底,炼油部确定的优化项目全部得以实施并取得良好成效。3月,在汽油、航煤等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同比创历史最高纪录的同时,炼油效益实现今年以来首月扭亏为盈,盈利3亿元。

  释放高附加值产品产能

  3月5日,炼油部西区中控室内,联合三车间1号加氢裂化装置的内操白震仔细调试着航煤的各项控制指标。

  “航煤是高附加值产品,增产就意味着多创效。”小王边操作边介绍说,“这也是车间优化的主攻方向。”

  “释放炼油高附加值产品产能是炼油部优化生产、调整结构、提升效益的重要举措。”炼油部工艺专家白云波介绍说。

  随着天津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的顺利投产,天津石化炼油加工能力从550万吨/年提升至1250万吨/年,航煤年产量最高可达160万吨。而由于运输和配置等原因,航煤每月销售计划基本维持在9万~10万吨,过剩的航煤组分只能调和柴油外售。按照市场价格,每吨航煤要比柴油高出300元以上,最高价差达到800元。面对柴汽比大、远离目标市场需求及制约企业效益增加的主要矛盾,炼油部在优化工作中,一方面通过柴油切轻、3号常减一线进2号加氢裂化、催柴进1号加氢裂化等24项措施,在限产柴油28万吨的基础上做大了原油加工量。同时,该部通过改变加工流程,优化催化裂化装置催化剂配方,优化分馏操作,提高了催化裂化装置的汽油收率。另一方面,对原进入加氢裂化、含有液化气的轻石脑油的加工流程进行了改变,一部分进入分离塔,另一部分进入催化裂化装置加工。这样,每小时又可多产4吨汽油。

  “由于管控科学、执行得力, 1—5月,共生产汽油50.05万吨、航煤62.46万吨。其中,增产汽油9.2万吨,增效 3680万元。航煤超10.96万吨,全面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同时,为企业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优化办公室联系人尹宁波说。

  真考核硬兑现

  “说实在的,我也没想到啊,奖励这么快下来了。”炼油部生产科蒋春手里拿着2000元优化建议奖激动地说。

  为激发干部员工投入到优化工作,炼油部由优化办公室牵头,针对每月主要效益增长点,围绕主要生产任务,动态制定炼油部优化考核方案,月末检查,考核结果及时发布。

  据优化办公室成员徐焕然介绍,优化考核细则由优化办公室把关,突出整体协调,以炼油部整体效益最大化为导向,对不同专业、不同指标进行协调和解决问题。而在考核指标制定之初是按照科学、量化、适当拔高的基础上确定的。以3月优化考核方案为例,相比过去而言,新的考核方案紧紧围绕当前制约企业效益增加的主要矛盾,也就是如何限产柴油,增产航煤、汽油、石脑油产量为主的。

●优化的空间在哪里?天津石化员工正一点一点查找,一点一点实施。(摄影/董 波)

  本文开头蒋春提出的3号常减压一线柴油进2号加氢裂化的优化方案,是该部24项减产柴油、增产汽油、航煤等优化措施的一项。至3月底,仅蒋春所提的优化方案就月减产柴油6000吨。

  蒋春说:“我的工作主要职责是负责物料平衡、生产计划和调度室。我深切地感受到效益压力的巨大。每一个炼油人,在这个节骨眼上,都会出主意、想办法的。”

  “突出优化奖励兑现的及时性,可以鼓励员工积极为优化创新思路、想实招、出效果。仅以3月为例,4月2日炼油部统计月报一出来,我们当天就把优化考核发放方案公布到各相关单位,充分发挥了考核手段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作用。为了体现考核的公平性,做到有奖有罚,其中的一个车间就是因为没有完成汽油增量指标而受了罚。”徐焕然说。

  据了解,3月,该部通过柴油切轻、3号常减一线进2号加氢裂化、催柴进1号加氢裂化等24项措施,在确保柴油限产28万吨的前提下,将原油加工量由100万吨增加至102万吨。由此,3月吨油效益达386元,而通过做大加工量效益增加达772万元。

  节能降耗精打细算

  连续几个班了,炼油部重整内操朱德科一接完班,就在DCS操作台前反复琢磨增压机是否还有节能点。

  技术员李文彬走近他:“增压机负压低控能降低增压机的耗汽量,耗电和耗蒸汽哪个划算?”

  “我现在回办公室给你查下电机高速和低速差多少。”

  “好。”小朱像有了主心骨,将两台低速空冷器切至高速,负压由0.03兆帕(表压)降至0.02兆帕。经过一个小时的观察,小朱发现蒸汽耗量降低了1吨左右。

  这时李文彬的回复电话也打了进来:“小朱,压缩机电机的高低速耗电量大概差23度电。你的实验进行得咋样了?”

  朱德科将结果告诉了李文彬,俩人算起了账:“两台空冷器的耗电成本是每小时30元,一吨中压蒸汽的成本是每小时200元。不错,一小时能省170块钱呢。”

  “我们在紧抓产品结构优化、运行优化工作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对节能降耗的管理。因为我们不能捡了西瓜丢了芝麻。”优化办公室成员张凤德说。

  据介绍,该部结合生产需要继续从降低水、电、汽等能耗上采取相应措施,严格控制。其间,各车间通过优化工艺操作,优化操作参数,卡边操作、窄幅控制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5月,该部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08千克标油/吨,全厂吨油耗汽同比减少0.005吨/吨,蒸汽能耗同比降低0.09千克标油/吨。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