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高顺利棋局人生
2015年07月23日 14: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鸿 杨国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十年磨一剑,功到自然成。高顺利拿过的棋赛奖牌、奖状不计其数。

  ○文/周 鸿 杨国杰

  虽然寂静无声,但楚河汉界之间的厮杀异常惨烈。一脸肃然沉静之下,高顺利小心地遮掩着内心的焦急:今天这盘棋,如果赢了,天津石化炼油部就能稳登团体冠军的宝座,实现四连冠,和了或者输了,就得眼睁睁地看着别的单位夺冠。

  一剑封喉巧夺冠

  去年12月19日,在天津石化培训中心拓展大厅,天津石化八运会“培训杯”中国象棋团体赛进入决赛时刻。

  幸运之神看来是站在对手一边,团体赛四人一组,高顺利的三位队友先后走了和棋,让他顿觉肩上扛起千斤重担,越是想赢的时候往往偏会落了下风。眼前,棋已下残,高顺利处于弱势,而棋钟也在无声地提醒着高顺利:你的时间不多了。偷眼观察,对手已是满脸喜色。怎么办?外表文静、内心狂野的高顺利迸发出破釜沉舟的勇气,思考了10分钟之后,轻轻地走出一剑封喉的狠招:假装明修栈道,看上去是要和对手对车;实则是暗度陈仓挂角叫杀!他心里默默地想:拼了!如果自己的招数被对手识破,那就认命,举手投降;若是对手中了计,就能反败为赢!

  对手果然中计,本来信心十足,没想到一念之差,瞬间煮熟了摆上桌快到嘴边的鸭子愣是给飞了。败中取胜,再次夺冠,高顺利的队友们却惊出一身的冷汗。外行看热闹,行家看门道。队友们说:你这招儿有明显的漏洞,这个时候敢走这步棋,胆儿忒大!离开棋桌,就像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样,高顺利是位心慈面善的谦谦君子,天津石化炼油部联合六车间普通的操作工。他和善地微笑着,默默地与队友们享受着胜利的喜悦,丝毫没有居功自傲的神色。

  今年48岁的高顺利已经下了36年棋,曾参加过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红牛杯”象棋电视快棋赛残局征答活动,在天津石化和大港地区众多的棋友中小有名气。

  棋海无涯“谱”作舟

  “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下棋的人都渴望跟高手对决,即使输了也是心服口服,满心的欢喜。” 高顺利笑着说。中国象棋在中国拥有亿万“粉丝”,居庙堂之高者为之,处江湖之远者亦爱之。上个世纪70年代,年幼的高顺利随母亲一起来到天津大港,与在万家码头小学当校长的父亲团聚,落地生根成了大港人。闲暇时间,学校的老师们经常支起棋桌,当头炮、把马跳,美美地杀上一盘。高顺利安静得像个影子,站在棋桌边看着人家在楚河汉界无声地争斗厮杀,渐渐地入迷,成为一个小棋迷,虽然瘾大技术差,却是场场都不拉。

  都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高顺利有幸遇到了最好的父母,父慈子孝,拥有一个和美的家庭。父亲拿出自己珍藏的《中国象棋谱》第一集,轻轻放到高顺利手上。这本定价5角3分、1957年第一版的旧棋谱成为高顺利最珍爱的宝贝。他坐在小板凳上,如饥似渴地翻看着,边看边在棋盘上按谱儿演练,点灯熬油儿废寝忘食,沉浸“棋”中不能自拔。日久生情,心里有了“谱儿”,再跟人下棋就屡战屡胜,从臭棋娄子变成常胜将军。

  尝到读书的甜头,高顺利更加热爱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天津石化技工学校,成为一名石化员工。手头富裕了,高顺利买的书越来越多,有事没事就往大港书店跑。市区的图书大厦、古文化街也是他喜爱的去处。如果说《上海象棋》、《象棋研究》、《棋艺》这些期刊类杂志就像高顺利的饭后甜点,那么《象棋大师成名局》、《象棋实战攻杀技巧》等书籍则是高顺利的丰盛大餐。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棋艺,研习棋谱,厚厚的笔记本上,一笔一画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他摘抄的大师经典棋谱。

  坐拥书城,高顺利还不知足,陪孩子去市区补习数学时,竟然徒步两个多小时,从刘庄走到大直沽,在一个撂地旧书摊上一口气买了七本旧棋书。他高兴得眉飞色舞:“七本书才21块钱,跟白捡一样,若是在正规书店,一本就得50元!”车间里的年轻人也给高顺利支招:“网上啥书都有,还打折!”他上网一试,这招还真灵,三天之后,快递员送书上门,货到付款。

  《象棋夺子取胜技巧》、《桔中秘》等天津最大的书店都买不到的书轻松地“一网打进”。有时,看到棋友手中有本市场上买不到的棋谱,高顺利就把书借来,立刻到复印店复印一本,然后找朋友帮忙装订成册,亲手装帧,制作成一本“精装”藏书。他还用“画石猴儿”为自己雕刻了一枚印章,每买一本棋书都印上自己的名字。多年积攒,如今高顺利拥有的棋类书籍摞起来比他身高都高。他说:“学无止境,不钻不行。”

  棋如人生天地宽

  虽然坐拥“书城”,高顺利一点都不小气,经常把自己的藏书借给棋友。棋友丁老板先后借走100多本棋书,却说弄丢了。高顺利也不生气,只是开玩笑地说:“你只要去图书大厦买本《文革残谱》送给我,这事就算了了。”转天,丁老板果然跑到图书大厦,花23元买了本《文革残谱》送给高顺利。手捧着《文革残谱》,高顺利与丁老板握手言欢,皆大欢喜,还是好棋友。棋海泛舟,因为见多识广,高顺利成为心胸宽广的谦谦君子,得到很多良师益友、人生知己,在48年的人生中,尽尝人生甜蜜。

  刚参加工作时,高顺利在天津石化涤纶厂试验车间当钳工,因为勤学苦练,很快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工人。随着企业改革的步伐,他的工作岗位不断变化,六次从头再来,拿下钳工、卷绕、纺丝三个高级工证书和柴油加氢、加氢裂化两个中级工证书以及常减压初级工证书。在不同的岗位,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评价是一致的:“踏实,认干,从不偷奸耍滑!”高顺利感慨地说:“人生如棋,棋如人生,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超越梦想、超越自己,才能步步皆赢。”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