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如何当好领导
2015年09月17日 14: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个好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时刻提高道德修养,而且要靠自身努力来提升领导能力。

  ○ 文/刘 刚

  什么是领导?毛主席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结论中说过:“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上已经出现的大量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是领导。只有当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这一段文字很有气势。如何理解?就是说如果善于把握机会,善于发现机会,这才叫领导。那么,到底如何做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就需要提高道德修养。再想提升自身的领导能力,一是靠自身努力,二是靠组织培养。

  提高道德修养

  一是加强学习,陶冶情操。学习是一种高尚的修养,可以净化灵魂,陶冶情操。但学习不能乱学。一方面要向周围的同事、同行学,向社会楷模、先进人物学。多与有德之人交往,接触的优秀人物越多自己就会变得更优秀,经常与高尚的人交往自己就会变得更高尚。另一方面要向书本学。读书是与超越时空与高尚的人、有德的人、有才的人对话,读书越多,接触的优秀人物就越多,气质就会发生改变。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的领导位高权重,仍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纷纷落马,究其原因就是放松学习、不爱读书、心胸狭隘。

  二是善于自我认知,自我反省。个人修养的自觉性始于自我认知。这种自我认知是促使领导干部加强自我修养、优化道德品质素质的关键因素。领导干部要学会观察自己内心产生情绪变化的过程,要准确把握自己的个性特点,明白“我是谁,为了谁,我需要什么,我具备什么,我还缺什么”,把自己的位置找准。同时观察自己的心理状态,并有效控制。孙中山讲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自我认知既是道德修养也是能力素质,要做好自我控制,提高自我认知能力就是要经常自我反省。反省过程也是学习过程,学习分析过去的对错得失,从而明确努力方向,通过反省,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反省中清醒,在反省中明辨是非,在反省中把自己逐渐变得高尚。

  三是要努力提升道德境界,增强道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做人要实就是增强道德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基本要求。提升道德境界,首先要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有了目标的指引,就会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会有为目标而奋斗的高度自觉性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毅力。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要从追求物质占有转向追求精神的充实。落实到销售企业层面就是拼市场,具体到加油站就是拼服务。二是要追求自身发展转向为全面发展,只有大家好,才能自己好。三是从自我中心转向关爱人民群众。这里就需要不仅要自爱,而且要把爱扩散开来。

  四是要认真践行“慎独”的道德修养方法。慎独是我国古代儒家创造出来的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自我修身方法。慎独是一种修为,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境界。大体意思在别人看不见、听不见的时候,也要谨慎自己的言行,防微杜渐,自觉约束自己的观念和行为。领导干部要做到慎独,就必须在慎初慎隐慎微上下功夫。慎隐,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不说与身份不符的话,不做与身份不符的事,在独处时和无人监督时,要自设防线,自我监督,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顺境逆境一个样,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慎微,就是要从小事做起,克服小节无害的心理,不因小事而放纵自己。

  提升自身领导能力

  那么,怎样才能提升自身领导能力呢?我认为,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

  自身努力的重点是要加强学习。重点要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方法,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论智慧,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领导科学理论和领导方法,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如果放松学习,势必出现能力弱化、思想落伍等现象,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比别人早学一步,更好地学习,才能顺应时代的潮流,才能拥有更宽广的眼光和敏锐的战略思维。同时,要学以致用。理论的意义在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要进一步改进学风,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做到学用相长,融会贯通。

  组织培养重点是加强实际锻炼。习总书记强调,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的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这种锻炼不是做样子,而是多岗位、长时间、没有预设晋升路线图的,要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并将此形成一种风气,让年轻干部争先恐后到艰苦岗位,到基层去。这样锻炼下来,才能让年轻干部在每一个岗位上、每一件事中都能接受考验。总之,领导干部要从实践中磨炼意志,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同时,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三个方面提高执政能力。一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领导干部无论是想问题、办事情,还是做决策、做工作,都要围绕促进发展这一主题。只有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多思考、多实干,才能突破难点,开拓创新,干出实绩,造福员工。二要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要求我们不光会谋划,而且要会操作。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开辟广阔的实践锻炼领域,从实践锻炼中吸取营养,经受考验和磨炼,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三要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这是我们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因此,我们不仅要有想干事的愿望,会干事的能力,而且要有干成事的本领。作为领导者,要少说空话、多办实事,真正把精力集中在抓落实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握全局谋大事,集中全力抓实事,调动力量干成事,在干成事中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打开工作局面的能力。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黑龙江销售总经理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