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多头管理下如何开展工作
2015年07月14日 14: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檀培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檀老师:

  我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现在面临的问题令我头疼:多头领导。我的职责是负责薪酬设计和福利的,有直属上司。可有时还有更高职位的领导分配任务给我,有的时候就出现了两个领导的意见不一致,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请您给我一些建议,如何协调处理多头下达的任务。

  万 芒

  万 芒:

  当前,各级组织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都很重,而相对于工作任务来说,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比较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工作的运转效能,所以也常会出现工作多头管理、协调不够、力量分散等问题,有时甚至“多头管理”导致“空头管理”的情况发生。

  我想很多职场人士都面对过这样的情况,你也必须面对,也更进一步证实自己的实力。首先将工作任务无条件接下,并坦诚感谢更高职位的领导对自己的赏识,干好工作是任何一个员工的必备职业原则,不需要强调任何理由。其次将以上任务跟自己直属上司简单沟通,并承诺自己会合理调配时间并保证不耽误本部门工作,相信你的上司会理解你的良苦用心,也会帮助你相处关系;完成临时任务以后,要及时向高职位领导沟通,巧妙地坦言告知自己如何处理了矛盾和为难之处。再次真诚感谢领导的信任。作为高层领导,这样的事情肯定会在运筹帷幄之际圆满处理,以求最后达到一起和谐的目的。如果再有类似情况发生,可能你就要更认真对待了,迎接这个挑战吧——这也是机会!

  过去,人才的职业道路规划就像一个自动扶梯:大学毕业后,进入某公司的基层岗位工作,站在扶梯最底端。之后,接受各种专业培训,获取职业技能,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职位得以在职场扶梯上慢慢提升。

  为了适应当今的职场挑战,社会需要重新发现那些有企业家思维本能的人,并利用它们去开创新事业,奉献社会。奉献是来自个体差异化的,而差异化在职业上表现,就是你能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或者你能做得比别人好。

  事实上,“企业家思维”指的是一种看待世界的方式:当他人看到重重障碍时,企业家看到的是机会;当他人选择退却时,企业家却能大胆冒险。如果你用企业家精神去与全公司关联、全社会关联,才能获得事业和生活上的双重成功。

  穿越旧金山湾区的101号公路上立着个广告牌,上面写着:“100万外国人都可以胜任你的工作,你有什么特别之处?”如果你想走一条有别于他人的道路,第一步就是把下面的句子补充完整:“一家公司聘用我而不聘用其他人,是因为……”

  那么,你如何才能比别人更强大呢?

  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如果你只是完成个人职责,你就可能错失职业发展过程中取得长期成功的良机,因为你放弃了与其他部门相互了解并且建立联系的机会。然而,倘若能摸清你所处的新环境,了解和掌握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将自己的价值定位与公司愿景保持一致,你会获得更快的发展。

  遇到新同事,尽量找机会向他们介绍你的岗位职责,陈述并解释他们可以考虑找你帮忙的原因何在,长期坚持下来,你就能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本行业中的职业达人。在这种背景下,人们往往就更愿意来找你,与你分享他们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法和战略方面的内容。

  其实每一个职业工作者都应该学习获得信息的能力,你也不例外。而这要求你能充分倾听别人的想法,如果你有可能创造大家一起进行深度谈话的机会,会为将来的合作奠定基础。大家相互聊聊同事们的工作角色,各自的工作目标,身边人目前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挑战,还有为身边的人提供了怎样的帮助,等等。每一次谈话中的获取资源方式都将对你以后的职业发展大有助益。

  在新岗位的一两年,切忌只把心思放在怎么做好本职工作上,这样可能会错失融入更大愿景的良机。花一点时间主动为别人做事,在新的角色中才会获得更快的发展,从而把你自己打造成公司的核心员工。

  檀培芳

  (作者为国际EAP协会认证咨询专家)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