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新的岗位不适应怎么办?
2014年01月20日 09: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檀培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檀老师:

  上个月我由原来的市公司调到省公司工作。原以为工作会更好一点,但工作量比原来增加了很多,几乎天天加班,工作还完不成。我并不怕工作多,主要是没有思路,领导让写的计划、报告不知如何去写,费力写完了领导也不太满意。感觉自己能力与岗位不匹配或者不适合。我又没有时间去学习。写的材料领导一再让我修改,我都改不动了!我都想退职,重新去找一份工作了!你看,我应该怎么办?

                                                    柳苏苏

 

  柳苏苏:

  这是所有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换工作最常遇到的困惑是角色认知、角色期待都要跟着改变,接着是角色适应的过程。每个人都会有一个适应期,要认识新领导、新同事,要学习新的思略,采用新的方法,一般需要三到六个月。用还没了解、不熟悉甚至不适应的方法去应对新工作,结果可想而知。

  适应是需要过程的,不会一蹴而就;能力也是逐渐提高的,不会突然脱胎换骨。你担心完不成工作至少说明你很想做好,就这一点应该为自己骄傲。工作量的增加更反映出上级对你的认可与期待,这点更值得肯定。

  从你的来信中,我似乎读到你在自我设限,比如说“感觉自己能力与岗位不匹配或者不适合”、“没有时间去学习”、“我都改不动了”,等等。试想一下,一个每天都在给予自己负性暗示的人,传递给自己潜意识的信息是什么?是不断地否定!我看出的不是调整,而是排斥,是不经意间被自己的消极暗示操控了。

  当新工作的预期与自己原来想象的不同时,这种落差谁都会有,但如何去应对就是心态使然了。

  首先要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正因为是一个工作量大、要求快速反应、需要思路广博的工作,才体现出来你的价值。只有一一克服摆在你面前的难题,将来才有可能重新去闯出一条新路,假如摆在面前的难题你都无法解决,你能确定对新的工作就能够应对吗?

  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唯一要做的就是寻找方法帮助自己改变看问题的角度,打开思路拓宽视野!用市级工作的做法去应对省区级工作,该不该调整?这个问题可能你已经有答案了。

  打开思路的一个最好的办法是快速地浏览一些相关信息,利用互联网检索相关内容,关键是你浏览的信息量要足够大、足够多,才会带给你启发。还有,磨刀不误砍柴工。你想把工作做好,就得花时间学习、充电,否则不是也瞎耽误了工夫吗?知识更新的速度已经快到让人无法想象了,不要把“没有时间学习”作为逃避的借口。

  修改计划、报告的不满意,要考虑是否一直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做的?这就有一个沟通的问题。当领导让你修改的时候,你可以问一句:我应该在哪一方面进行调整、加强、补充?得到些许点拨,不就找到该往哪个方向使劲儿了吗?

  现代社会,尽管都在强调个性与职业的匹配,但是许多人、许多岗位,两者正好匹配的少之又少。然而许多人能在不喜欢的岗位兢兢业业,逐渐找到其中的乐趣。这就是关于工作的一个重要概念—工作意义是干出来的!你给工作定义不够积极,自然你也就没有积极去想办法了,所以你为工作花费的功夫还远远不够。

  假定你现在的岗位不适合,你可以想想,自己有什么特质?你的优势是什么?劣势又是什么?你想去做的某个岗位需要什么特质? 你具备这些特质吗?哪个岗位正好与你的特质相符又可以让你去?如果缺乏哪些特质你需要怎么样去完善与提高?建议你认真思考。

  你在接这份工作时候就应该考虑上述因素,而你没有考虑,现在没有退却的余地!相信自己,既然能升职,就一定有升职的理由!不要因为小小的挫折就一蹶不振了。这份工作不是有人做过吗?别人做得来,你做不来?

  你要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把“不可能”变成“不,可能”,把“我不行”改成“我能行”。你要树立一个信念:“我一定能做好!”“做出我的特点,做得比他人还好!”

  有一句至理名言:打倒自己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的胆怯、自卑、放弃!最大的失败不是没有做成,而是放弃努力!

  理智决定吧!相信你能渡过难关!

  国际EAP协会认证咨询专家 檀培芳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