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减压,请相信自己
2015年09月02日 16: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润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随着海外市场的不断开拓,越来越多的石油人走出国门为国找油。然而,远离家乡亲人的他们,最放心不下的也恰恰是家中的妻儿老小,每次休假结束都是他们最纠结和痛苦的时刻。几天前,我在QQ上就帮助了一位即将出发的海外员工。

  学员:我家和我妈家在同一个小区,如果妻子下了班不去我妈家吃饭,我妈就不高兴。但是我妈做的饭菜又不合她口味,请问我应该怎么处理?

  咨询师:首先感谢你对我的信任。现在,用一句话来说明一下你想解决的问题,可以吗?

  学员:我想一下……怎么可以让妈妈有针对性的给妻子做饭,说法还容易让我妈接受。

  咨询师:嗯,很好。我看到你是一个很爱自己妻子的好丈夫。接下来,如果你把这次对话当作是心理咨询的话,我想告诉你的是心理咨询师的责任不是直接给你一个答案,而是陪着你一起去寻找答案,不知道我表达清楚了没有?

  学员:清楚了。

  咨询师:你刚刚说想让妈妈做饭前先问问妻子喜欢吃什么,那么你的目的可不可以理解成想让妻子吃上自己喜欢吃的饭呢?

  学员:就是这样!

  咨询师:那我们做些什么就可以实现这样的目的呢?

  学员:过些天我就要去沙特了,没办法继续天天给她做饭吃了……

  咨询师:嗯,在家的时候做给妻子吃,这是一个好方法,还有别的吗?

  学员:我会告诉妻子,如果不喜欢吃妈妈做的饭就少吃点,喜欢吃什么自己再去买,这也是一种方法吧?

  咨询师:这也是一种啊。凡事一定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法的,继续想想看!

  学员:好,我想一下……告诉妈妈我妻子喜欢吃什么。

  咨询师:嗯,很好啊。还有呢?

  学员:刚才这条我都想了好半天……

  咨询师:刚刚那一条是个关键性的突破。现在已经有三条了,有了三就自然会有四五六,等等。

  学员:我再想下……让老婆买好自己喜欢吃的菜送到妈家!

  咨询师:好主意!还有呢?

  学员:在老婆不累的情况下,和妈妈一起做饭,这样就能顺便做自己喜欢吃的,还有利于关系发展!

  咨询师:也很好呀!

  学员:还要再想吗王老师?

  咨询师:我想应该还有更好的方法吧?

  学员:她给我妈做饭吃?

  咨询师:嗯,也可以啊。

  学员:这条其实不行,老婆下班晚,我妈吃完饭还急着去广场跳舞。

  咨询师:哦,你也发现了,那就再想一条,加上之前想的正好凑够一个星期的呗?

  学员 :好……一周可以有一天找个借口不在妈妈家吃,喜欢吃什么买点什么!

  咨询师:嗯,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学员:实在是不太好想了。

  咨询师: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学员:那我就按这些想的办法实施吗?

  咨询师:你觉得呢?

  学员:对了,一周还可以有一天主动请朋友吃饭,还能增进友谊!这条也可以是吧?

  咨询师:嗯,很好!

  学员:也可以有一天回娘家吃,我们家和岳父家也很近。

  咨询师:哦,刚刚光想到你爸妈家这边了,还忘了岳父岳母,这条也很好啊!

  学员:嗯,这样把每一条安排在对照的一周时间里吗?

  咨询师:最后到底怎么做是由你的妻子来选择,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是把能想到的方法都告诉他,你说对吗?

  学员:我明白了,谢谢王老师,这样我就可以安心的去沙特了。

  咨询师:不客气,祝你们幸福!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刚刚在QQ上我没有给这位学员提供任何答案,因为我知道答案一直都在他的心中。

  每个人生来就具有让自己幸福快乐的本领,只是有时候人们可能忘记把它丢在了哪里,在找寻它的过程中迷了路,当人们痛苦着来找我时,我会给他们一个承诺,答应陪他们走一段路去寻找那个方法,在这段路途中,我不需要提供答案,而只是陪伴和引导,给他鼓励、支持,帮助他寻找方向。

  胜利油田高培党校心理学教研部 王润润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