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无欲无求的现状怎么调整?
2014年01月20日 13:0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檀培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檀老师:

  我丈夫近50岁,是单位的副总,近期总是显示出一种无欲无求的样子。但我感觉他并不快乐,时常抱怨我不关心他,对孩子发脾气,还唉声叹气的。面对他这种情况,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该做些什么帮他调整呢?

                                                                                                                     汪 放

  汪 放:

  对你的担忧和无奈我表示理解,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境况有很多,你能意识到这需要调整是一个很值得称赞的事情。

  无欲者无求,本意应是无欲望的人也就没有什么可追求的了。这是一种随遇而安,淡然处世的生活状态吧。庄子说,真正的快乐是清净无为,不追求任何快乐,即所谓“至乐无乐”。当然,你的丈夫似乎是以“无欲无求”的状态表现出来一种无奈。因为他不快乐,他浑身不舒服,他内心有苦恼!

  建议你立即要做的事是陪他去看一下心理科,鉴别一下有没有抑郁症?抑郁症属于情感性疾病,是由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引起,以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症状的神经症,常伴有各种躯体不适和睡眠障碍,需要专业医生治疗。排除抑郁症后,我们再进行如下调整。

  职业生涯犹如爬山,越是在山下时,往上的步伐越轻松,动力也越足;越是往上越是步履艰难,动力也越不足;快到山顶时,每进一步都要付出相当艰辛的努力,山顶就在眼前,可爬了许久还是觉得离山顶那么远,不爬又不甘心。有针对职场的研究结果显示,85%以上的职业人在职业发展过程中肯定会遭遇职业瓶颈、难求发展的困惑和烦恼,当职业发展到某一平台时,就会出现上面的天空阳光灿烂,但与你隔着一层厚厚的天花板,可望而不可即,而且还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危险。面对这种境遇,多数人表现出来“无欲无求”了。这时的“无欲无求”是一种苦恼状态,是一种无奈。苦恼的并不是自己有欲望、有需求,而是欲望和需要得不到满足产生了失落感。

  当意识到自己已经遇到职场瓶颈之后,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首先要了解清楚自己职业发展存在“瓶颈”的原因,再寻求相应的突破方法。遇到“瓶颈”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个人和组织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感觉自己做到了顶,感觉机会越来越少、回报不高或自己在企业的影响力减少等都是这种共同作用的表现。二是自己所在的企业或组织发展快,个人发展跟不上。这主要表现在自己的管理视野不够宽阔,综合素质能力跟不上发展的需要;内心乏力,经常透支自己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等。

  找到“职业瓶颈”的原因后怎么办?也有两类方法进行调整。一类是主动出击型方法。由于自身的不足而产生瓶颈的情形并不少见,不管自己在原来学的是什么专业,岗位越往上提升,对自身综合能力的要求就越高。因此要结合自身情况,整合自身当前的个人竞争力,结合职场的岗位要求和自己的工作适应度找到一个能够切入且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再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在管理知识领域深度扩展,总结归纳形成自己的一套体系和操作方法,并且等待时机,进入新的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这样才会顺利度过瓶颈期。

  其实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有主动出击的机会,那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许多条件。因此大多数人采用另一类方法,就是自我调适型方法——无欲无求。无欲无求不是四大皆空,而是一种人生的境界,那就是: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之必然、顺其自然。

  失之淡然:某些事物不会一辈子为你所拥有,人对之只能感到无奈,连毛泽东在面对林彪叛逃时,都说了一句:“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多么的无奈。

  许多东西我们也许曾经拥有:年轻、美貌、财富、权势……但随着时光的流逝、时事的变迁,它们随之离我们而去,“失去的东西就不要再想它们曾经给我们的好处”,只要我们拥有一颗快乐的心,生活依然是美好的。这时候要发展个人爱好,让生活也成为自己快乐的一个支点。

  顺其自然:世事万物都有它内在的运行规律。我们可以顺应它,利用它,但不可改变它。四季轮回,不可能因为你喜欢哪个季节就停留;人生既有年轻力壮、精力充沛的青壮年时代,也有年老体弱的老年,这是必然经历的过程。生活有许多的不如意,我们都为自己周围的客观条件所限,不必强求,若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也可找到心灵的宁静和快乐!

  国际EAP协会认证咨询专家 檀培芳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