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绿色化工 持续有道
2014年01月17日 09:30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侯瑞宁 刘萍 刘建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化工企业的发展核心。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做好HSE、不断创新、加强沟通以及推进责任关怀。

      

 

 

 

 

 

 

        文/本刊记者 侯瑞宁/刘 萍 刘建军

  化学产品就像空气,无处不在。不管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这都是个事实。从家电、医药、化妆品,到食品、衣服、汽车等,生活中的每一处所在都充满着它的身影。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化学工业也至关重要。据统计,化学工业每年创造的价值达到了3.6万亿美元。

  然而,阳光的背后总是存在阴影。在带来极大益处的同时,化学产品也引发了人们的恐慌。比如饱含PM2.5的雾霾,不再清澈的污水、不再安全的食品、频频下马的PX……这一切问题都带来了新的思考:我们应该如何以可持续性的方式,让化学工业与经济、社会、环境、自然和谐共存?这个话题很大,但是很现实。因为这是化工行业今后和未来都将面临的巨大挑战。

  作为化工产品的生产者和最直接受益者,化工企业对此有着怎样的思考与经验,又有哪些见解与期待?在“2013(第四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召开期间,全球几大知名化学工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此给出了他们的解答。

  它不是时髦而是核心

  中国石油石化:毋庸置疑,化学产品已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与此同时也给我们带来许多新的问题,比如污染、危险等。那么,各位如何看待化学工业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薄睦乐:我认为,可持续性并不是一个特别时髦的东西,对于化工来讲,我们要特别注重这一点。这是化工业被公众接受的基础。这要求我们必须达到一个平衡,既要得到很好的经济效益,也要有很好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效益。我们认为可持续性是核心,我们不管做什么,不管是投资还是研发,首先要考虑到可持续性。

  李寿生:我们要结合经济大背景和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化工行业面临的这些问题。无论是化学工业自身出现的安全环保排放等问题,还是因为沟通认识不到位引发的对化学工业的争议,其背景都是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行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两者之间的矛盾凸显。

  另外,现代化的化工生产知识普及不到位,正面宣传引导不够,出现了 “谈化色变”现象。我们必须认识到,在这个阶段,出现问题-研究问题-消减问题,从而实现最终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我国化学工业可以期待的发展路径。

  如今的化学工业已不再是劳动密集型的低科技产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安全环保水平越来越好,很多风险已经完全可控。所以,在这一阶段,化学工业将努力提升本质的安全环保水平,用技术创新,设备更新,人员培训等多种手段来提升化学工业的安全运营,环保经营水平,争取早日推动化学工业从低端向高端的华丽转身,实现可持续发展。

  能否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否实现全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这也是我们行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交出的一份答卷。这句话从表面上看。比较有政治意味。其实细想一下,这是一句关乎民生的实在话,因为能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能不能做到节约、安全和环保,这是脱离不脱离群众,群众拥护不拥护的一件大事。

  长期以来,行业的领先企业持续追求可持续运营,进行设备、技术的创新和人力、资金等多种资源的投入,使用环保型工艺,创新型技术,拥有极高的安全管理水平,重视责任关怀的开展,为整个化学工业的持续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那不只是一个好名声

  中国石油石化: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增加技术创新和安全环保领域的投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势必会增加成本。而可持续发展跟企业成本是矛盾体,各位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韩山柏: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两个概念。这就是说我们应该在安全和环保方面进行投资,这样能够使我们更为低成本和高效。我认为,安全不只是让我们得到许可的通行证。它也是一种手段,使我们能够更具竞争性。安全带来可靠,可靠带来高质量,高质量能够减少成本。

  我们有很好的世界级的环境技术,包括能源回收的技术,还有水净化、水处理的技术。我们还在进行相关的一些投资。你可能会问我,这么多的投资如何跟当地市场上的公司进行竞争?但是你要知道,安全能够带来可靠性,可靠性会带来好的质量,好的质量会带来我们成本的竞争性。因此,我们认为环境和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那不光是一个好名誉的问题,而且是非常正确的一个事情,也是可持续发展公司的一个重要体现。

  刘训峰:在可持续发展当中,我认为比利润更为重要的事情是—每个公司都要把健康、安全和环保当成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舍得投入,然后建立一个非常好的企业的健康安全环保的文化。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一位员工从过去要我安全到现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这是一个企业文化的建设,通过整个行业的整合重组来提高行业的安全度。

  冯大为:这真是个难题。人类索取自然资源是生存的必要条件,但是还得呵护自然。不过,我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资金上的投入,而是创新。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进行技术创新。在这方面,一是利用现在的新技术,包括自主自创的技术,比如靖边园区的项目,简单来说搞化工的,煤炭多,天然气氢多,放一块就互补,实现资源性的互补。这不仅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而且减少了碳排放。

  为了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延长油田成立了煤化工研究院、应用化工研究院、地质研究院等,包括几个大学,比如西北大学化工系等,我们都有科研的联合机构。我想技术创新可能更重要。

  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引擎

  中国石油石化:如冯总所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是重要引擎之一。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带来永不止步的发展。各公司在这一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薄睦乐:看看巴斯夫的历史,就会发现我们是创新驱动型的公司。三年之前,我们有一个全球的战略,我们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这样,为什么我们会有业务?仔细考虑之后,我们给自己和客户制定了一个目标,即我们要进行创新式的化学工业发展。

  为此,我们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在化工业务研发上投入了18亿美元,是化工业当中投资最多的一个公司。这些研发就是为了更多的可持续性。与此同时,要进行创新,就必须知道客户需要什么,然后为他们进行创新。去年11月,巴斯夫在上海开办了一个研发中心,是为了跟客户更为接近,了解他们的需求,同时创造出解决方案,看看中国的市场需要什么。

  我想创新跟可持续性是共生的,创新能够驱动可持续发展。我们在中国的目标就是要为中国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化学工业。

  俞大海:我也想谈谈创新这一问题。为什么创新非常重要,为什么它可驱动可持续发展?刚才道康宁认为安全最重要,我们跟他们有相似的经历,但是我想要进一步扩展创新和可持续的定义。我们是和社会一起进行业务扩展,不光要做一些化学产品,而且要关注创新、金融和相关的一些资源,看看我们如何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举个例子,我们的业务主要有三个方面:包括资源、效率、全球化技术等。根据预测,2050年全球人口达到90亿,我们要保证能够给他们提供便宜、安全且足够的一些产品。因此,我们要进行可持续发展,赢创公司能够支持氨基酸的发展,所以我们提供与氨基酸有关的产品。当然,不光有氨基酸的产品。同时,我们和客户一起来提升价值链、优化价值链,保证我们的食物链是足够的。之前,我们看到中国有一些食品安全的问题,因此我觉得赢创公司可以为塑造安全的食品行业做出贡献。

  另外,就是我们的资源。我们看到,中国汽车业增长迅速,需要很多能源资源。我们的资源目标就是要保证这些汽车能够减少油耗,为此我们研发一些油品添加剂,用来减少油耗。

  最后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是一个跨国公司,有很多很成熟的技术。我们愿意去分享这些技术,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因此,我们不光是经济上非常成功,也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刘训峰:针对可持续发展,大家谈了很多创新的重要性。这对于国内化工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在创新方面有更多的投入,要有更多资源方面的整合。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体系。我们本土的企业可能在某一部分做得不错,但是作为一个体系建设,我觉得现在到了一个必须建立的时候。

  沟通,让一切更加透明

  中国石油石化:虽然企业在安全、环保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化学产品仍然经常被等同为“危险”的代名词。比如之前发生在昆明的PX事件。我们怎样才能减少甚至消除公众对于化工产品的恐惧?

  李雷:给大家爆个料。上海华谊集团刘训峰董事长年轻的时候在PX生产车间工作过,你们看他红光满面、精神焕发,这就说明PX是一个非常安全的产品。

  刘训峰:没错。我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就是在PX车间做操作工。它是我们的下游,没有PX,就不可能有下游聚酯的发展,也不可能有下游化纤工业的发展。

  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包括行业的参与者、客户、社会、媒体。

  我们需要向社会传递化工工业科持续发展的正能量。这就是说,化学工业产品是人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另一方面, 对于化学工业的参与者而言,我们要向社会传递一个信息:我们每一位行业的参与者都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把可持续发展搞好。这是我们向社会的承诺。

  李寿生:现在有一种说法,中国老百姓谈化色变。责任在于什么?我认为责任在行业、在企业,工作做得不到位。

  我对PX也参加过好几次调查。有人跟我讲老百姓不懂PX,却戴着一个“NO PX”的口罩。他说我给你讲什么叫PX,说PX没有什么毒性,PX的毒性就和汽油相当,汽油你都不害怕,你害怕PX吗?讲得有道理。可是我要问一句,这些观点、意见你和老百姓沟通过吗?你宣传过吗?即便你讲得都对,你没有对老百姓宣传,你能把责任推到老百姓身上吗?所以,化工企业要加强与民众的沟通。

  薄睦乐:的确,我们必须创造出一个透明的环境。我们的企业并没有PX的项目,但也面临类似的问题。人们的这种反抗和抗拒或者担心,其实是因为他们认识不够、了解不够。他们对我们的产品不太了解,也不知道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对社会到底有什么样的益处。巴斯夫在重庆有一家工厂,当时,当地的人们有一些担心,问为什么你要在我们这个社区建立工厂。为了消除这种疑虑,我们邀请了50个人包括非政府组织、环保人士来参观我们的工厂。我们告诉他们,之前这个工厂安全运行50年,是怎么实现这一点,工厂操作是什么样的。我们用这样的透明度告知给群众信息,让他们了解,而且他们也相信我们有技术、有能力可以安全地运行这家工厂。当然,他们也会做一个权衡,就我们工厂所谓的风险和对社会所带来的风险进行两者的权衡。

  推进责任关怀

  中国石油石化:的确,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企业的责任,而且包括客户、公众、政府等多方面的支持与努力。要得到这些人士的支持,各位所在企业是如何做的?

  金磐石:如果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它应该如何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我们必须得到其他产业的支持,包括公众的支持也是必要的,包括对环境的负责,这也是我们可持续性发展工业的一个部分,其中一个解决方案就是要推进责任关怀。责任关怀是全球化工行业自发实施的改善健康、安全和环境质量的行为。

  责任关怀实际上是一个项目,最早由上世纪80年代提出。责任关怀不但利于企业的运营,而且利于环境和健康。而且,通过推动责任关怀,提升了社区和公众对化工行业的认识和了解。

  乐金化学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我们需要与公众进行开放的沟通,协会每年都会做评估,委员会都要制定一份针对企业表现的报告,除此之外也会有一些相关的指标来进行评估。官方也需要通过与我们的沟通了解信息,KICC会进一步推动这个项目,尤其是我们在小学就开始把相关的知识传递给学生们,激发起他们对化学的兴趣,提升对化工的了解。我们会经常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包括和环保专家、大学教授、医生等意见领袖们进行沟通。

  李寿生:责任关怀是和国际上接轨的,也是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理念。联合国也制定了责任关怀细则,把安全环保工作从企业围墙内扩展到围墙外的创新体系。国际化工联合会也高度关注中国的责任关怀工作,我们这项工作正在全面推开。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