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群众路线为企业发展“补钙”
2014年01月20日 13: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 松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局、分公司将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内化为思想的自省和行动的自觉,找准和把握好每个动作的关键点,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文/周 松

  按照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全体党员要通过这十二个字的总要求,使自己在思想上、作风上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增强党的纯洁性。

  作为国有企业,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局、分公司将把中央的这一要求内化为华东人思想的自省和行动的自觉,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员工群众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深刻领会、认真剖析,密切联系实际,找准和把握好每个动作的关键点。

  总要求的重要意义

  贯彻总要求是党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的传承。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里,经历了许多挫折甚至失败之后,仍能领导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党时刻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党内的政治生活中,我们坚持严明党的纪律与深入开展思想教育相统一,形成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优良传统。它是党内思想教育的重要性。

  之所以要开展思想教育,一是共产党员生活在社会环境中,难免会受到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习气的影响,会沾染“灰尘”,因而要采取“治病救人”的方针。二是相信大多数共产党员是有觉悟的,能够改掉自己身上的缺点和错误,同党的事业和要求保持一致。“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正是体现了党的这一优良传统,是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并身体力行的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

  贯彻总要求是党克服自身缺点的有力武器。按照中央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作风建设能否真正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是否敢于动真碰硬,查找并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不可否认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的宗旨和自己的历史使命,醉心于追求个人私利;有的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也存在着较为突出的问题。比如,不求进取,平庸度日,漠视员工,脱离实际,高高在上,弄虚作假,贪图享受,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官僚盛行等。要克服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正确的方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是最有力的武器。

  作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不仅要善于继承历史上的优秀传统,而且应该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通过贯彻总要求的每个动作,使自己心中有理想、手中有真理、眼中有群众、肩上有责任,通过忠诚地为员工群众服务的行动,让自己的形象深深地扎根于广大员工的心中,使之符合员工群众的希望和要求。

  贯彻总要求是预防党员干部得“软骨病”的良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指出:“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华东局在这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中,当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准确把握关键点

  “照镜子”关键在于“照仔细”。所谓“照仔细”,就是要仔细发现头发上、衣领上、袖口上、裤腿上、鞋子上的各种问题,坚持从头到脚地照;要正面照、侧面照、背面照、坚持立体地照,不能一掠而过、走马观花。结合工作实际,就是要仔仔细细地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一要对自己身上存在的各种缺点和错误照准、照到位。二要敢于曝光、剖析自己,照出一个真实的自己。三要敢于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而不能遗漏,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而不找借口。四要敢于实事求是地审视自己,切实使照镜子成为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重要手段。

  “正衣冠”关键在于“坚持标准”。所谓“坚持标准”,就是要按照“着正装”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我们可以穿休闲装、运动装甚至睡衣,但在思想层面必须始终保持“正装”,时刻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要对照党章的要求,真正把理想信念正一正、把党性修养理一理、把党员义务顺一顺。二要对照党的纪律要求,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以党的纪律来正思想、正作风、正言行,做到立得直、行得正,坚持清正廉洁,弘扬清风正气。三要对照员工群众的要求,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坚持为员工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养成“永着正装、勤正衣冠”的好习惯,为企业的和谐与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洗洗澡”关键在于“用力搓”。所谓“用力搓”,就是要用丝瓜瓤蘸着清洁剂用力搓,对身上的顽固污渍下大力气,搓到皮肤发红,才能真正洗干净。我们经常在思想上洗澡,但还有污渍,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用力搓。如何用力搓?一要下大力气洗除追逐名利的思想尘埃,洗除庸懒散奢的精神污垢,保持党员干部应有的廉洁勤政本色。二要勇于亮丑揭短、不留死角,不仅要用水冲、打肥皂,还要用清洁剂。三要注重冷热结合用力搓。在心态浮躁、头脑发热时打开冷水阀用力搓,警惕自己、保持清醒;在出现思想禁锢、状态庸懒的苗头时打开热水阀用力搓,舒筋活血,开拓创新。

  “治治病”关键在于“提高药效”。所谓“提高药效”,就是要针对不同的病情,开出合适的药方,最终看疗效能否药到病除。要把员工群众当作最好的医生,把员工群众的意见和批评当作苦口良药,把好脉、开好方,结合治病要达到的疗效,做到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查处的查处,该处理的要坚决处理。一是对思想上得了“麻痹症”、“软骨病”、“缺钙症”等病情前兆的领导干部,要提醒其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把握理论武装这个总阀门,重在提前预防,防止病入腠理。二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进行教育,动真碰硬、触及灵魂,重在及早救治,防止病入骨髓。三是对问题严重的党员干部要刮骨疗毒,动大手术,对损害员工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必要时进行查处,重在保命救人,防止病入膏肓。四是对重症顽疾、无药可救的党员干部要进行严肃处理,重在切除病灶,防止形成毒瘤,传染他人。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局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