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伟大企业需要有道德的管理者
2014年01月21日 10: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立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双高”建设是企业追逐石化梦想,走向伟大企业的软实力支撑。伟大企业需要大批有道德和能够以人为本、以身作则、求真务实的管理者带领干部员工共同铸就。

  文/陈立国

  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怀揣着中国梦。这个梦里毫无疑问包涵了石油工人的“石化梦”。在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建设人民满意、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伟大企业的新航程中,“双高”建设正是企业追逐石化梦想,走向伟大企业的软实力支撑。这是我们的共同追求,需要大批有道德的管理者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共同铸就。

  道德沦落

  英国哲学家、伟大的思想家伯特兰·罗素在1922年《中国问题》中写道:“善恶之德,其善主要有利他人,而其恶却足以危害自己。中国人的这些美德能流传下去吗?”九十多年过去了,跨入21世纪的中国,传统道德与先进思潮的碰撞,给道德内涵带来新的定义与挑战。放眼看看当今的现实社会,道德危机、伦理滑坡等问题日益突出。正如“老人跌倒无人敢扶”、风景区的“到此一游”、“佛山小月月事件”等考问着人们的社会公德;毒奶粉、毒大米、毒生姜、地沟油、伪劣药品泛滥等考问着从业者的职业道德;“老人年迈无人赡养”等考问着公民的家庭美德;造谣生事、见风使舵、阳奉阴违、见利忘义、损人利已等现象考问着个人的品德。尽管社会道德的主流面是好的,但上述种种现象所引发的“社会公德沦落、职业道德滑坡、家庭美德失守、个人品德败坏”,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为了促进社会风气的进步,首先必须搞好党风,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唐朝姚崇在《执秤诫》有:“官者,庶人之师,其身既正,不令而行。”自古以来就是“官德隆,民德昌;官德毁,民德降”。可见,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水平靠全民整体素质来体现,而“官”作为人民的表率在示范带动上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当下社会,一些政府官员、企业管理者道德沦落现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一是个人品德堕落,价值观念偏离。讲经济,讲价值,讲利益,讲实惠,讲条件的价值观念远远高于追求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二是职业道德标准失范。有的干部受各种文化观念和社会思潮的冲击、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职业道德迷失,工作作风华而不实,工作态度不思进取,心浮气躁。三是社会公德约束弱化。有的干部为官三分傲,在与下属和员工的日常交往中,不讲方法,野蛮粗暴,动不动就训斥,言行举止欠文明。四是家庭道德方面行为不端。有些干部抵不住外界五光十色的诱惑,贪图享受,骄奢淫逸,喜欢欣赏和追求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

  厚德载物

  建设伟大的企业需要有道德的管理者。有道德的员工也更有发展,更有作为,更有希望。党的十七大以来多次强调用人在德与才的关系,德是前提,制约着才的发挥方向和发挥程度。特别是对于作为企业的各级管理者来说,企业领导应该是社会公德维护者、职业道德力行者、家庭美德守护者、个人品德修炼者。

  “人”字的一撇一捺是自己写的,却是得别人认的。这里说的“人”,前提是有道德的人,包括讲道德的群众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这样有道德的人在整个社会、在企业内部、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比如:有绿了荒山白了头,老骥伏枥壮志酬—保山地委原书记杨善洲。他从事革命工作近40年,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有经霜历雪翠愈浓,年近九十仍坚守—炼化事业的奠基人闵恩泽。他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被誉为“中国催化剂之父”。上世纪90年代,他在国内率先倡导绿色化学的研究。如今89岁高龄的闵恩泽,依然时刻关注着石化行业发展的动向。有胸中装着责任,心中燃着信念—齐鲁石化的总经理李安喜。2004年至2010年,他把原本落后的茂名石化变成国内首家年创利超过60亿元的先进企业。转任齐鲁石化5个月后,又带领齐鲁石化在效益上跻身炼化板块第一阵营。有模范带头勤于业,乐于奉献活雷锋—铁矿工人郭明义。他20年献血6万毫升,是其自身血液的10倍多。他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学生,钱数超过了12万元,比他参加工作以来所有工资的一半还要多。

  做有道德的人

  人,是要有精神追求的。有道德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那么,如何才能成为有道德的人呢?特别是如何才能成为有道德的管理者呢?

  “以人为本”是管理者“德”的核心。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员最大的道德就是为人民服务。对于企业和管理者来说,就是要以人为本,以员工为本,心里想着员工,心中装着员工,这是对管理者最起码的道德要求。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要以员工利益为着力点和出发点。首先要强化宗旨意识。要从思想上尊重员工、感情上贴近员工、工作上依靠员工,多为员工特别是基层一线员工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拓宽员工创造价值、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其次要强化民主意识。要落实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坚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与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决策等要充分发扬民主。再次要强化责任意识。坚决防止和纠正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对员工提出的诉求敷衍了事,对员工反映的问题久拖不决甚至放任不管以及少数干部吃拿卡要等现象。

  “求真务实”是管理者“德”的基础。作为央企的管理者,一要“求真”。实际上就是实事求是。只有以身作则、公正无私,才能始终如一地做到实事求是。这与中国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对干部员工“做人做正人人上之仁,做事做实事事中求是”的行为要求是一致的。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诚”是条件。这就要求干部要“诚以立世,信以做人”,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二要“务实”。20世纪50年代出现的浮夸风造成的严重后果,许多人至今仍记忆犹新。陈云同志当时就说过,共产党人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干部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确定的工作、认准的事情,紧紧扭住不放,真正在抓落实上做表率,在抓落实中创实绩。

  “作风过硬”是管理者“德”的内在要求。日前,习近平同志在出席中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时指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的确,没有严谨的作风,工作就无法干好,发展更成了一句空话。特别是要把好“第一关”,守住“第一次”,不搞“下不为例”,树立踏实做事、清白做人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国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