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特种蜡“特”在哪?
2014年01月22日 14: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玉青 蒋永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未来,特种蜡将凭借市场前景广、技术含量高等特有优势,展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 文/王玉青 蒋永明

  人们也许没有注意到,在日常生活中盛装方便面的盒子内部有一层光滑的薄膜,那是一种可食用的蜡。其实,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的食品、药品、化妆品、家具、油墨印刷、电线电缆、轮胎、炸药等等的物品里面都有特种蜡的踪影。

  我国石蜡深加工技术开发始于20世纪60年代,尽管先后研制开发了用于电子元器件、感温元件、火工炸药、橡胶防护、精密铸造等100多种特种蜡产品,但产品的质量和产量都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反观国外,石蜡深加工工业化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在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石蜡总产量和销售量中,特种蜡占35%~40%。

  2013年10月1日,由南阳石蜡精细厂起草制定的NB/SH/T 0871-2013《橡胶防护蜡行业标准》已经被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批准开始实施。由此,特种蜡未来将凭借市场前景广、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特有优势,展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特在市场前景广

  橡胶防护蜡产品被作为生产子午线轮胎、斜交轮胎、工程轮胎及其他橡胶制品的物理防老剂,被广泛应用于轮胎企业。橡胶防护蜡是国内目前特种蜡应用方面,市场较为成熟、需求量较大且今后最具发展潜力的品种。

  轮胎、各种胶带、传动带、密封件、减震橡胶及安全制品等橡胶制品的生产和消耗,促使了橡胶防护蜡消费量的增加。根据公安部门的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总保有量2.33亿辆,其中汽车1.14亿辆,摩托车1.03亿辆。中国橡胶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2012年,我国消耗天然胶和合成橡胶约740万吨。按照橡胶防护蜡的添加剂比例2%计算,我国橡胶防护蜡的需求量约为14.8万吨/年。2012年,我国橡胶防护蜡产量约为10万吨,供应缺口达4.8万吨/年。

  与橡胶防护蜡同样有着较好市场前景的还有炸药复合蜡,作为生产炸药的油相材料能提高炸药的爆炸性能及使用安全性。我国炸药的品种有六大系列,即铵梯类炸药、铵油类炸药、水胶炸药、乳化炸药、膨化硝铵炸药、黏性炸药。国家重点推广发展的炸药有乳化炸药和粉状乳化炸药两类。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国家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快西部干线建设,公路、铁路、高速公路、重要支线机场等交通设施建设将再次带动炸药需求增长。业内人士预计,2014年我国乳化炸药需求量为340万吨。周边亚洲国家如越南、缅甸、蒙古等国家,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乳化炸药的生产比重也在逐年增加,从2003年的5000吨/年增加到15000吨/年。

  权威调查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对乳化炸药蜡的年需求在11万吨以上,预计2014年我国炸药专用复合蜡生产为6.5万吨/年,供应缺口为4.5万吨/年。

  特在技术含量高

  因为特种蜡的专一性和特殊性,它只是适用于某种行业的专用蜡,技术含量高。如炸药复合蜡只适用于炸药行业,在提高炸药的爆炸性能及使用安全性上起到非常好的功效。此前,在炸药复合蜡还没有出现的时候,炸药企业需要购买很多如石蜡、微晶蜡、油、复合剂等材料加入到工艺流程中,而如今只需要添加一定比例的炸药复合蜡就可以了。类似的还有高强度耐火材料专用蜡、缓释肥专用蜡、瓶制工艺品密封专用蜡等等。

  说起它的工艺方面,同国内其他主要从事炼油生产的炼化企业相比,南阳石蜡精细化工厂原油加工链条长,可以把原油中含有的蜡层层提取出来吃干榨净。南阳混合原油是南阳石蜡精细化工厂所要用的原料,原油含蜡量23.3%,微晶蜡含量3.45%,硫含量0.16%,是国内少有的低硫高含蜡原料油。由于原油蜡质好,熔点范围宽,可以用于生产系列蜡产品。从50号低熔点石蜡至64号高熔点石蜡,70号低标号微晶蜡到85号、90号高标号微晶蜡都能生产,能够满足调配特种蜡产品的原料需要,为特种蜡生产提供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南阳石蜡精细化工厂如果把装置优势和原料充分发挥出来,就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多生产高技术含量的石蜡产品。

  特在经济效益好

  作为同是从石油中分离出来的副产品,石蜡每吨8000多元,价格比汽柴油略高一些。特种蜡与石蜡相比,价格每吨几千元、上万元、几十万元不等,最高的特种蜡每吨甚至达到近百万元。

  拿国内某特种蜡生产企业来说,该厂生产的橡胶防护蜡每吨价格11000元左右,精密铸造蜡每吨为13000元左右,口香糖蜡每吨为18000元左右,低熔点相变储能材料专用蜡每吨可售30000多元,这些高附加值的特种蜡在国内不仅有良好的市场需求,而且为企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

  90号微晶蜡由于对原料的性质要求高,国内几乎没有别的厂家可以生产。南阳石蜡精细化工厂研制出该产品,打破了国外此类产品在我国的垄断。由于产品的唯一性和成本价格双重影响,市场价每吨高达18万元。例如口香糖蜡、高压加氢微晶蜡等高科技石蜡产品,南阳石蜡精细化工厂开发出来后很快就垄断国内市场,而且某些产品还冲出国外的技术包围圈,打破欧美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垄断。

  十年来,随着国内特种蜡的快速发展,目前国内特种蜡产品的售价与进口的同类特种蜡相比,价格已经由此前的1~5倍降到目前的20%左右。通过调查,电力电容器蜡、水果保鲜蜡、防锈蜡、聚丙烯蜡等,还有许多特种蜡及高附加值产品市场供应与需求量相比,存在50万吨/年以上的供应缺口。据有关机构预测,“十二五”末我国特种蜡年消耗在50万吨以上。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突破70万吨。

  当然,特种蜡的发展需求还与整个社会发展有关,与石油资源有关。但总体来说,大力开发特种蜡及高附加值产品,符合行业和地区产业发展趋势,有助于企业增强特色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实现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