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合纤:低档前行
2014年01月22日 14: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 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去年我国合成纤维总产量继续增长、大宗产品产量增幅较小,今年将低速平稳发展。

  ○ 文/周 娜

  2013年,我国合成纤维产业发展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总产量继续增长,但增长幅度有所放缓。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我国合成纤维累计产量为3055.9万吨,较2012年同期增长6.6%,同比增速下滑3个百分点。二是大宗产品产量增幅较小,小宗产品产量增幅相对突出。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拳头产品涤纶的产量为2682.4万吨,同比增长仅有5.8%,占比不足1%的氨纶和维纶则以超过15%的幅度获得冠亚军。

  矮子里面拔将军

  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我国氨纶累计产量约为31.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7.2%。

  2013年我国氨纶的产量增加明显,一个原因在于2013年4月以来氨纶加工毛利润由负转正,并且营利空间逐步扩大,生产企业开工率相应走高,基本维持满负荷运行。另一个原因在于氨纶出口数据恢复得较为理想。1-10月,我国氨纶出口量达3.8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0.69%。

  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我国维纶累计产量约为5.9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7.9%。

  近年来,随着对维纶产品的深入开发和技术创新,维纶行业迸发出勃勃生机。在消费需求扩大的基础上,国内维纶产业延续2012年的发展势头,产量实现稳步增长。

  具体到价格方面来看,国内合成纤维市场总体表现疲弱,除了氨纶等个别品种有过强劲表现外,大多数品种深陷低迷泥潭。在笔者监测的16个产品中,国内合成纤维市场价格较年初上涨的产品有5个品种,占比31.25%;下跌的有11个品种,占比68.75%。其中,涤纶长丝FDY150D/96F以跌幅13.19%“勇夺冠军”。

  行业周期现低谷

  在价格下跌、利润下滑的趋势下,化纤工厂减停产逐渐增多,产能利用效率下降。据统计,2013年国内主要合纤品种平均开工率基本在80%一线下方运行,仅氨纶这一产品的平均开工率保持在90%的高位水平。2012年以来,国内氨纶行业扩能稀少,下游需求却稳步增长,由于供应增速小于需求增速,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

  从进出口的角度来看,国内主要合纤品种进口数量有增有减,出口数量大多保持高增长。

  进口方面,据统计,2013年1-10月,我国锦纶6长丝、涤纶短纤、腈纶短纤三个品种的进口量分别为9.85万吨、10.63万吨、11.21万吨,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0.41%、15.42%、34.25%,而涤纶长丝、氨纶、腈纶毛条和丝束以及丙纶短纤进口量出现同比下滑,幅度在3%~10%不等。

  出口方面,我国除锦纶6长丝这一品种之外,涤纶、氨纶、腈纶、丙纶四大品种七个产品均较上年同期增长,并且增幅差距较大。据统计,2013年1-10月,涤纶短纤出口量为59.0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6.51%;腈纶毛条出口量为0.0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00.00%。

  低速平稳看发展

  目前,国内合成纤维行业依然处于周期发展的低谷。供给方面,以涤纶为首的主要合纤品种产能普遍过剩,成为制约行业营利水平的主要因素。需求方面,预计2014年我国纺织业的经济运行总体延续低速平稳发展状态。但是,随着上游原料产能的扩大,国内供应缺口逐渐缩小,不失为行业的一种利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PTA新增产能庞大,利润倾斜PX和聚酯。

  近年以来,国内PTA行业扩张的速度明显高于上游PX的配套以及下游聚酯的需求扩张。在建和拟建项目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PTA产能将增加至900万吨以上。届时,国内产能将增加至4400万吨,按照国内70%的开工率,产量为3100万吨。

  初步统计,2013年底至2014年,国内PX新增产能为320万吨~330万吨,预计2014年PX供应缺口为750万吨。下游方面,在行业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聚酯产能增速相对放缓,保守估计2014年新增产能为500万吨。

  国产丙烯腈供应增加,利好腈纶行业生产。目前,我国拥有腈纶产能75万吨/年,短期看明确扩能及新建装置计划,预计腈纶产能基本保持稳定状态。与此同时,上游原料丙烯腈却有不少扩建/新建计划,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广西科元20万吨/年丙烯腈项目已经于2013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正式投产。

  随着国产丙烯腈供应增加,原料价格中枢进一步下移,有利于腈纶生产及利润的增加。

  CPL投资,锦纶生产企业成本压力减轻。近年来,我国锦纶6的新增产能较少,CPL却出现了投资狂潮。2014年,国内CPL产能继续增加。预计有60万吨/年产能投产,分别是兰花科技20万吨/年、锦江科技20万吨/年、内蒙古庆华20万吨/年。随着产能的不断增加,CPL已经由紧缺型产品转变为供应充裕的产品,己内酰胺价格重心趋于下降,锦纶生产企业未来成本压力可能减轻。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国的己内酰胺新项目多为中低端产品,短期之内国产货源尚无法满足所有国内高速纺及膜级锦纶切片的生产需求,预计进口数量维持为30万吨~40万吨/年水平。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