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国际杰出经理彭卫权
2014年01月24日 17: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付 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杰出项目经理彭卫权,在沙特浩瀚的沙漠里建起多套炼油厂,树起一座座丰碑。

  ○ 文/付 强

  沙特阿拉伯。

  “沙特”是幸福的意思,“阿拉伯”则代表沙漠。

  站在“幸福的沙漠”中,望着远处巍然屹立的大型炼油厂,彭卫权的心中涌出的不仅是幸福,还有自豪。这是他洒下汗水、付出智慧的地方,对银塔林立、管线纵横、机器轰鸣的现代化装置自然充满亲切感——他的热血生命与冷冰冰的钢铁设备已经紧紧相连。他因付出而幸福,因成绩而骄傲。

  彭卫权是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至今,他指挥参与了公司在沙特建设的多套炼油厂,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树立起一座座丰碑,前不久荣获了第十二届国际杰出项目经理称号,也是中国石化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称号的项目经理。

  迈出国门的“非洲难民”

  中国石化2006年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所属各企业迈开了进军中东、南美、中亚等地石油化工工程建设的步伐,开疆拓土,并逐渐形成规模。在进军海外建设市场的潮流中,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及时跟进,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并于当年在沙特阿拉伯中标二套大型装置建设任务。

  初出国门,千头万绪。四建需要一名外语好、擅沟通、精管理、懂工程的指挥者,公司副总经理彭卫权成为不二人选。

  接手海外板块后,重任在肩,彭卫权感到前所未有的“亚历山大”。在超市,彭卫权和妻子一同采购。妻子问他一件商品怎么样,买不买,他愣了半天才回过味儿来;在家里,孩子问他一道题,他竟然说出了一句英语……

  除了压力外,彭卫权更多地是一种异域建功的使命感。

  未雨绸缪,在走出国门前,彭卫权系统学习了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找来英文报刊,阅读了大量有关中东地区石油石化行业的信息,这为他成功在海外扎根打下了基础。即便如此,万事开头难,在异国的土地上安营扎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遇到的困难像沙漠里的坎坷一样多。

  一望无际的沙漠上,彭卫权与先头部队顶着炎炎烈日,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到处找地方建职工宿舍,连接水电气,搭起一排排板房,一趟趟到当地部门办手续。因为路途遥远,中午顾不上吃饭是常事。不到半个月,皮肤晒得黑黑的,原本就瘦小的他变得更加“苗条”了。工作人员亲切地跟他开玩笑说:“彭总,人家到国外变得又白又胖,你却又黑又瘦,回家以后嫂子会不会以为你是非洲难民啊。”

  完胜“工程之最”

  “我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大家要安全地来,安全地回;既然来了,就要把工程干好,树立我们的信誉。”这是彭卫权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6年11月,四建公司开始哈维亚天然气改扩建项目。这是公司首次独立投标和施工的工程项目,也是公司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工程项目。在前期,面对诸多困难,彭卫权与哈维亚项目部的同事们一道,认真分析困难。

  针对项目管理人员不能适应阿美公司管理要求的问题,他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邀请阿美公司相关人员讲课,就阿美公司的相关管理要求给大家进行讲解,并结合实际项目运行加深对阿美公司规范标准及现场要求的了解。当彭卫权发现还有人不明白时,则亲自到黑板前讲解。听课的人说:“彭经理讲的通俗易懂,一点就透,还不耽误时间。”

  “彭经理,您应该休息一下了,白天工作忙,晚上早睡一会吧,时间长了您会吃不消的。”项目部的职工看到彭卫权宿舍的灯很晚还亮着,进去劝他。

  2006年5月,四建公司作为中石化主力承包商之一,参建了沙特拉比格炼油化工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项目业主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和日本住友株式会社,主装置的总承包商是西班牙的一家公司。该项目是当时中国石化在海外承担工程量大、投入人力多的在建工程项目,由中国石化炼化工程公司直接组建项目,四建公司参与联合项目组建和管理工作,并按照任务分工独立组建了分项目部,主要承担了减压分馏装置和公用工程管廊的施工任务。

  工程建设过程中,彭卫权与项目部的人员一道早出晚归。中午吃在现场,晚上营地的灯光都熄灭了,他的屋子还亮着灯。他要把白天工程进展、总体网络计划,使用材料、设备到货等情况综合考虑,确定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彭卫权心里只有一个目标:走好万里长征第一步,不给中国石化丢脸、不给中国人丢脸。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士气高涨的项目部员工在彭卫权的带领下,完成了拉比格炼油工程26.4米的最高混凝土设备框架的浇筑,单体最大设备946 吨的减压塔安装,两台最大加热炉安装,最大管径合金钢管道的预制安装,长度最长、跨度最大的管廊,设备直径15.4m、高度超过70m的最大设备架设搭拆等六项“工程之最”,赢得了沙特人的信任。他们说:“原来中国人干活这么好,一点不比别的国家干活差。”

  身处异国他乡,语言沟通十分重要。他发挥熟练的语言优势,主动与业主及总包方的专业工程师沟通,分享信息,商讨工作,使项目各专业与业主、总包方达成共识,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为承揽后续工程树立了信誉。此后,四建公司又先后中标沙特卡扬公用工程项目、沙特港口物流项目、延布出口炼厂加氢裂化项目、环保项目。其中,公司在阿联酋承接的长输管道工程项目是公司乃至中石化炼化工程板块第一次进入阿联酋的工程项目。这里面也有彭卫权的功劳。

  党建工作春风化雨

  在海外工作期间,有一件事引起了彭卫权的重视:参与工程建设的一家单位职工因想念亲人,心理失衡,用刀将人捅死,引发了职工心理健康的问题。

  在远离祖国、远离日常生活环境的地方,生活在“宗教色彩浓厚、风俗礼仪特别、铁丝网内十里禁区、营地工地两点直线”的特殊环境下,对人的适应性和心理承受能力是一种巨大的考验。

  如何消除员工的负面情绪?如何从心打动员工?如何提升员工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进而提升对企业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彭卫权在抓工程建设的同时,担任党组织书记的职务。他认为:“目前80、90后的年轻人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比较弱,而我们工作压力又比较大,党建工作必须发挥作用,做党建就是做人心。”

  “小伙子,这一阵子想家了吗,多跟家里联系,别只QQ聊,还要视频和打电话啊!”——彭卫权常常对项目部的职工说起这句话。他要求项目部利用集中生活的有利条件,从起居、食宿、生活、娱乐、环境等身边事做起,关心职工。借助宿舍、食堂等“小场合”,开展领导与职工交流的“小对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理顺情绪,鼓舞士气。同时,设立宣传文化栏,建立员工文化活动室,每月开展学习讨论、知识竞赛和学外语等“小阵地”,以栏造势、以室聚心;建立贴吧、QQ群、飞信、博客、《海外简报》“小论坛”,化解思乡之情,排解心理压力。

  除了在生活上关心职工外,彭卫权更注重对员工的思想引导。他每天组织职工收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让职工关心和了解国家大事。每天上班首先打开企业邮箱,查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公司的信息和工作安排,使海外项目虽然远离祖国,但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行动上与集团公司党组保持同步,思想上与四建公司的安排部署保持合拍。潜移默化地教育职工虽身在异国他乡,但要情系祖国、情系中国石化、情系公司。他鼓励员工:“海外项目不仅是未来几年公司效益的一个重要增长点,而且是公司学习借鉴国际一流企业经验、展示公司形象的窗口。干好工程、赢得效益,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内容。”

  党建出业绩。在党建工作的春风吹拂下,四建公司海外项目部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如在卡扬公用工程项目攻克了大型压缩机组、高压管道施工技术难题,工程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98.41%,获得了沙特业主“安全管理最高荣誉”的绿色锦旗、安全纪念奖杯,创造了800万人工时安全无事故的最好成绩,被沙特业主授予“最佳项目团队”称号,沙特卡扬石化低密度高压聚乙烯项目获得最佳项目部称号。

  党建出人才。几年来,四建公司海外项目部先后培养了140多名有技术、会经营、通外语的基础性人才,能按照国际项目管理模式、程序、标准进行项目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会运用国际项目软件,进行进度、质量、费用、材料、安全五大控制的高级管理人才……彭卫权本人获得第十二届国际杰出项目经理称号。

  面对殊荣,彭卫权平静地说:“荣誉是大家的,是几千名奋战在异国大漠中员工用汗水和智慧换来的。拿在手里的奖牌沉甸甸的,压力也更大了,鞭策我再接再厉,继续前行。”

  本文图片均由付强提供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