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非油业务】顺风店为何顺
2014年01月27日 15:27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樊 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樊 燕

  2013年,中国石油襄阳销售枣阳顺风加油站的便利店收入达到238.49万元,连续两年突破200万元,成为襄阳分公司收入最高的便利店。

  设置销量排行榜

  “我觉得根本销售不了那么多,去年已达到200多万元了,该开发的客户都开发了,还能有什么办法。”2013年初,当销售任务200万元下达之后,枣阳顺风加油的员工议论纷纷,站务会上吵的不亦乐乎。

  “大家感觉该开发的客户都已开发了,如何在已实现200万元收入的基础上,再进行一次跨越呢!”站经理吴家斌想起《中国石油石化》杂志曾有多篇文章介绍过便利店经营的文章,何不先按人家的方法试试!于是大家在无法改变便利店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在陈列方面做文章。站里开始组织对便利店的商品进行记录、归类,并设置排行榜。每月根据便利店整体商品销售排行榜,将销售排前的80种商品设置为加油站必有必保的商品,并将这些销售量大的、周转速度快的商品放到黄金部位。店里还根据季节灵活掌握销售的产品。1—3月加大泡面、火腿及饼干等商品的摆放范围;4—10月大力推销饮料;11—12月又将能给顾客带来温暖的食品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通过对商品摆放的研究,顺风加油站全年销售饮料45万元,火腿等食品10万余元。

  站外销售

  “他们站的酒挺好的,价格也便宜,保证您不会买到假的。”国庆时,顺风站员工夏双凤的表姐给参加婚宴的人介绍着。

  顺风加油站不仅将眼光盯在了进站的客户上,而且将眼光瞄准了站外销售。通过站务会讨论后,大家分片包干,一人一片,一人一点对加油站周边客户、枣阳市区维修点、汽修厂进行开发,结合汽修特点,向这些客户大力推销润滑油。便利店主管陈露利用休息时间,对枣阳长飞润滑油公司进行多次走访,实现销售收入60万元。

  加油站核算员夏双凤得知自家亲戚办喜事,第一时间向亲戚介绍便利店的酒、糖、烟。价格优惠、质量有保证的食品,得到前来参加喜宴的亲戚们夸赞。夏双凤一鼓作气又推销了两箱酒和六条烟。至此,顺风店也成为当月加油站非油销售的标杆店,店外销售月均提高至4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为了使加油站非油再上新台阶,顺风站根据《非油业务返利办法》,引入了非油二次分配法,按收入完成差异返利,超额完成任务的额外兑现返利,切实激发了全员工作热情。顺风站还通过设置店长推荐、商品热卖、清库甩卖等方式,不断加大饮料、香烟、汽车用品、润滑油等重点商品销售力度。

  与此同时,顺风加油站也形成了人人主动推销的良好氛围,加油站管理人员带班带头进行非油推销,将当班员工的表现全部纳入当日考核。每个月再进行班与班之间的对比,找差距分析原因,好的班组经验大家共同分享。鼓励员工加大非油现场宣传力度,激发客户的购买热情。站经理吴家斌,在加油现场大力推销燃油宝,2013年10月,日均推销20支,为其他员工起了模范带头作用。

  此外,针对来加油站加油的长途货运客车,店里还准备了丰富的小吃、饮料。每当长途客车加油时,员工与便利店主管齐心协力用最快捷方式为车上的乘客送上小商品。仅此这一项,为顺风加油站非油销售增加了5万元。

  新的一年,顺风加油站的员工们信心满满,争取让便利店非油销量迈上新台阶。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