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目标管理实现全员降本增效
2014年01月27日 15:41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李文凯 吴淑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李文凯 吴淑沂

  “2013年公司成品油吨油费用较预算下降了10元,费用总额比预算进度节约了201万元。”在江西吉安石油公司2014年1月15日召开的经营分析会上,经理王继程喜悦地向大家通报全员成本目标管理情况。

  2013年,吉安石油将成本管理贯穿企业经营各环节,以一度电、一张发票为起点,使企业全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和“成本费用是资源,造成浪费即追责”的理念。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及信息系统管理等方面的不断深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成本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量身”设计降低成本

  为了合理、科学核算便利店水电费,吉安石油对152座便利店所有电器设备、供水设施逐一实地摸底匡算,按月、用电时间段及季节的不同核定便利店水电费用,并对不规范问题进行科学论证,提出整改建议并督导落实。为真正将节能降耗工作落实,抽取30座样板站对吨油电耗、水耗、修理费、商品损耗率“建标、对标”,选取优秀指标、进步指标、落后指标认真分析,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分析落后原因。

  2013年以来,吉州公司针对居高不下的用电成本,大胆打破陈旧的用电习惯,并邀请专业电工逐站输理变压器、外接、外挂用电、漏电事宜,现电费每月降低近7000元。河东油库2012年以来,因公路接卸油料猛增,电费逐年递增。油库主任带领员工积极查找降本增效的原因,发现卸油泵齿轮油未及时更换,齿轮老化,导致每车油品接卸时间增长近一半,耗电量超常增加。解决这个问题后,每月电费下降近5000元。

  吉安石油积极和联通、移动、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协商,利用大客户优势,择优选择,实行分公司、县公司、加油站话费包月,年节约通信费1.2万元;争取偏远站网络费优惠,节约通信费用6000元;巧妙利用电信部门推出的手机套餐与站长通信费标准相结合,与电信局签署合作协议,争取到免费手机118部,全部发给县公司加油站站长、县公司经理及分公司各经营部门负责人,节约费用10.6万元,方便了经营部门与加油站站长的联系,并可以实时监控加油站现场。同时,鼓励各相关部门利用QQ免费资源组建QQ工作群,利用免费平台交流工作、收发文件,使通信费进一步降低。

  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

  吉安公司重点对招待费、差旅费等可控费用进行严格控制,明确规定招待费只能用于协调政府关系、推动网络建设和联系重要客户这三个方面,公司的内部接待一律在职工食堂就餐。为了降低车辆费用支出,该公司由经理办统一派车,杜绝了部门“公车私用”的现象。严禁公车私用全面推行IC加油,一车一卡、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在物价快速上涨的情况下,该公司10台小车的修理费与前几年的水平持平。对过路过桥费用统一办理“赣通卡”进行管理,杜绝了虚报,做到了实报实销,每年节约过路过桥费3万余元。

  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强化会议审批管理,提倡少开会、开短会,严格控制会议数量、时间和规模,除年度工作会议外,其余会议一律在公司大会议室召开,不得租用其他会场。会议就餐一律在公司食堂解决,一点一滴节约费用支出。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