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听150名环保管家“说三道四”
2015年08月06日 13: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窦豆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参加国家环保部环保标准培训班的环保官员,走进金陵石化生产装置区,寻求环保管理的奥秘。

  ○ 文/窦 豆

  7月9日下午2时15分,三部大客车依次从南京栖霞大道,进入了金陵石化生产区。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150名环保官员,在参加国家环保部环保新标准专题培训的间隙,走近金陵石化生产装置,一边考察环保治理设施,一边不住地“说三道四”,寻求环保管理的奥秘。

  这是工厂的生产区?

  “大家快看,这一片绿油油的草皮配上化工装置的背景,像是windows的屏保一样。”大巴刚刚走上金陵石化0号路,一位美女惊奇地喊道,“这已经是你们厂区?”

  车上的青年志愿者解释道:“在煤化工和炼油装置之间,一片荒山被出新为新景观。这块绿地3.1万平方米,山坡上刚刚落成了一个小亭子,时常吸引白鹭栖息驻足。”小姑娘接着说,“大家看不到的山坡南侧还有个用党员‘特殊党费’购置、种植的樱花林。那是职工休闲的好去处。”

  车子左拐进入3号路。“工厂里竟然有公共自行车?!”又有人喊起来,引得不少人站起来观看。路边一排整整齐齐的公用自行车也成了风景。“这是6月投用的公共自行车,职工们刷工作证使用。这就是石化人绿色低碳的生活。”人们对志愿者的回答并不过瘾,仍然接着问:“收费吗?”“有多少站点?”“上下班可以骑吗?”

  走过大门,大巴行走在高大的梧桐树荫下,一簇簇虞美人点缀在道路两边。大家啧啧赞叹,不住地纳闷:“厂区吗?”“怎么不像呢?”看到左边一排排管道和反应塔,右边一组组油罐,人们才静下来。

  大家以为这不是厂区,其实是“身在厂中不知厂”,厂区面貌也可以是这样的。

  厂区怎么没有味道?

  大巴慢慢走进了曾经被妖魔化的对二甲苯生产区,两边都是高大的芳烃联合装置,可是生产区域不见一个人。这里每年供应市场的对二甲苯达60多万吨。

  车子没有停稳,几个弟兄就急不可待地站起来了:“这是px生产区,怎么没有任何味道?”

  来自河北的李云成说:“我参观过多家芳烃生产装置,味道很大,但是你们这真的没什么!”随即,他找到芳烃运行部主任顾幸请教去了。

  顾幸正在展板前介绍芳烃运行部的环保治理情况,告诉他有个解决无组织排放的“查漏神器”。2011年底,扬子石化公司建立了专业的泄漏检测队伍,购置了先进的专业设备,开发了无泄漏管理信息平台,开始实施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第一年查漏87000多个,而后逐年减少,现在一年只有2000个左右了。

  泄漏检测的故事让李云成听得津津有味。“一台LDAR检测设备26万元,一台红外检测仪要100多万元,你们在环保方面的投入真是舍得哦!”李云成听说扬子石化公司不但购置了16台泄漏检测仪,而且配备了红外检测仪,情不自禁地感慨道。

  听说扬子石化还有个被职工们称为“环保地图”的神秘东东,李云成又找到公司安环处副处长汪康请教。“享受”了公司厂区异味管理信息系统的全面介绍,李云成感慨万千:“只要哪里有异味,就可以在环保地图上看到异味点,而且知道是什么原因。太神奇了!”

  大家走进装置区闻不到异味,其实是精细治理的成果,当然厂区的环境也可以是这样的。

  环保治理后的指标是多少?

  大巴一直在炼化装置区走走停停,一个个环保治理设施让人们驻足流连。作为专业人士,他们的眼光“瞄准”了一个个数据。

  长江南岸边,人们参观了扬子石化高温蜡油罐区废气治理装置,然后一边看着展板上的描述,一边听着轻油装船尾气回收的解说。一个数据引起了浙江代表陈奕利的兴趣。他指着“经过装置治理后,每小时可回收油气1吨……”疑惑地问:“有这么大的量?装船的损耗是不是很大?”

  油品储运部主任李志富解释道:“这是按照每小时处理1000立方米的油气量计算出来的数据,装船的总量小回收的油气量就小。”

  “处理后的油气非甲烷总烃去除率多少?现在能达到新标准特别限值的要求吗?”陈奕利又问。

●面对“环保达厂”金陵石化,再严格的环保代表也只有叹服的份儿。(摄影/傅绍同)

  “实际操作中,去除率一般在85%以上。”李志富继续介绍,“目前正在按照《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进行技术改造,以尽快达到新标准特别限值要求。”

  走在炼油污水深度处理装置二楼过道,展台上整齐摆放着4个标有“处理水”的水瓶,旁边同时置放着4个矿泉水瓶。其中,有“依云”矿泉水。

  参观者很纳闷。公用工程运行部技术员王君翰解释道:“没有商标的是处理水,矿泉水是用来对照观察的。”

  参观人员好奇地拿起一瓶贴着“处理水”的水瓶,“装置处理过的水?能喝吗?”王君翰一边说一边喝:“没问题,它就和喝的矿泉水味道一样。”引得这位美女也尝了尝,“哦,一样的味道!”

  这位代表仍然不放过:“这套装置一年能够回收多少水量?”

  “按照满负荷连续运行计算,每年可以回收处理污水438万吨左右。”王君翰形象地解释,“不知道各位来南京有没有看到玄武湖?这个水量就相当于三分之二个玄武湖的水量。”话声刚落,立马获得一片点赞。

  在催化脱硫脱硝装置现场,人们打着雨伞抬头仰望着高大的烟囱。有人突然问:“烟气颜色有些黑,究竟环保指标是多少?”

  “装置的排放水平为SO2≤50mg/m3,NOx≤100mg/m3,颗粒物≤30mg/m3,远低于现行排放标准,也完全符合即将实行的新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在场的公司安全总监陆鹏宇解释道,“排放的干净烟气含有水蒸气,貌似‘白烟’,甚至在逆光下显出灰黑色。少数居民误以为是有毒烟雾。这是光线反射折射作用的效果。其实,烟气质量一直是稳定优良的,相当于一个大气加湿器。为了给南京市民实施烟气科普,我们专门制作了电视专题片,通过江苏电视台进行了宣传解释。”

  大家关注环保设施的运行,其实这是环保管理的基石,当然环保治理的投入也可以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