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多产汽油多赚钱
2015年08月07日 15: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陶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扬子石化上半年共生产汽油94.78万吨,同比增幅110%,实现了做大油品增效的目标。

  ○ 文/陶 炎

  7月21日,扬子石化200万吨/年2号催化装置投产恰好一周年。今年以来,扬子石化以新投产的千万吨炼油改造项目为基础,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的优势,以最大化原则紧贴市场组织汽油生产,实现了做大油品增效的目标。

  5月和6月,连续2个月汽油产量创下历史最高水平;1-6月,汽油产量累计达到94.91万吨,产量是去年同期的2.1倍。今年以来,扬子石化公司不仅扭亏为盈,而且效益持续好转。1-6月,公司本部累计实现利润6.65亿元,在中国石化炼化企业排名进步3位,和先进企业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产量上下功夫

  “7月15日至21日,汽油平均日产量为5505吨!”7月22日周三大调度会上,扬子石化调度部副部长蒋忠向公司汇报当前的汽油生产情况。公司副总经理陈伟军在会上指示,7月继续增产汽油,努力完成当月的任务指标。

  作为公司成品油生产全流程优化团队项目带头人,去年以来,调度部副总工程师顾毅一直在汽油增产上下功夫。2014年底,扬子石化1400万吨/年炼油改造项目全面完成,生产经营模式进入一个全新的格局。“2014年之前,公司汽油生产依赖80万吨/年的1号催化装置,调和能力有限。炼油改造项目新建装置投产后,为汽油总量提升提供了基础条件。”顾毅说。

  顾毅和他的优化团队充分发挥新建装置的产能优势,适应市场要求,以效益为中心,以“分子炼油、分子化工”为理念,探索提高汽油生产规模、降低汽油生产成本的途径。

  通过调和试验和技术论证,优化团队结合工艺装置实际生产与操作控制的可行性,分析现有装置分离能力与新建技措项目进程,以汽油调和的需要,提出并确定了低价值高辛烷值的碳九芳烃、重整抽余油等资源作为调和汽油的途径,为增产汽油提供了条件。扬子石化先后实施了碳九芳烃、重整抽余油调和汽油项目,实现了利用芳烃产品增产汽油的目的,提高了资源的盈利水平。其中,碳九芳烃调和汽油项目,使得扬子公司汽油密度提高7%,成本降低约200元/吨,取得增产汽油“立竿见影”的效果。

  “公司把能够调和汽油组分的资源最大化地供应给炼油厂,来调和汽油,提高产量。”炼油厂技术运行科科长李军介绍,目前,有重整抽余油、碳九芳烃、轻石脑油、己烷残液等9个组分油用于汽油调和。其中,轻石脑油、抽余油等调和比例分别同比增加0.57和0.53个百分点。以己烷残液为例,该残液曾经是扬子石化的一个下脚料,去年9月开始,作为汽油调和组分油,资源价值达到了有效发挥,目前每小时用量约4吨/小时。

●看看哪里还有优化空间。(摄影/陶 炎)

  为了提高汽油产量,扬子石化在生产负荷和汽油调和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催化装置负荷一直保持在105%的高负荷运行。为了提高汽油调和能力,扬子石化增设了一套在线调和系统,目前拥有2套调和系统。新罐区调和系统调和能力达到15万吨/月,老罐区调和能力5万吨/月,两套调和系统为扬子石化汽油生产创造了条件。

  收率上做文章

  作为扬子炼油厂催化联合装置汽油优化生产小组的组长,刘加强经验丰富,可以说是优化增产汽油的元老级人物。而他的小组成员更是群英荟萃,包括两名班长、四名硕士研究生等装置多名技术“大拿”。

  今年以来,优化小组从优化原料结构、改进催化剂配方、开展小指标竞赛等多方面入手,提高催化装置汽油收率,进而提高汽油产量。“催化装置汽油收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汽油产量和汽油调和成本的高低。我们每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提高汽油收率和确保装置高负荷运行等问题及措施。”刘加强告诉记者,在装置生产上,炼油厂通过使用捕钒催化剂和金属钝化剂等措施,改进催化剂配方,有效提高了催化剂活性,汽油收率提高了约2%。

  为了提高汽油收率,扬子石化还从源头出发,外购低硫蜡油等优质原料,优化催化装置原料结构。5月,公司外购蜡油达到5000吨/月,6月外购蜡油达到1万吨/月(蜡油是优质的催化原料,汽油收率较高)。公司还从内部实施资源优化,6月24日起,将2号加氢裂化的轻石脑油送入催化装置分馏系统作为优质原料,每天增产汽油约60吨。

  质量上做保障

  扬子石化还在汽油质量控制上下功夫,确保汽油产品质量。截至6月底,扬子石化汽油合格率一直保持100%。

  作为汽油质量控制的主要单位,炼油厂油品车间主任温国民说:“汽油牌号多、贮运能力还有限,我们车间采用了边调和边外送的方法,质量控制难度比较大。”

  为此,油品车间精心操作,严格监控汽油调和比例、组分波动,以及汽油外输泵的振动情况的监控,确保汽油调和系统安稳运行。车间还对汽油的辛烷值进行考核,对达不到工艺指标目标值的操作人员进行考核,而负责主要操作的内操是第一责任人。

  为了增强岗位人员汽油调和的质量控制能力,炼油厂组织技术人员进行长时间观察,通过大量数据分析、操作数据收集、现场测试等系列工作,编制了汽油平稳调和的合理化操作规程,并对每个班组认真开展培训,在有效提升汽油一次调和合格率的基础上,汽油辛烷值的富裕量也达到了最小,从而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

  安全上打基础

  “我们设置了隐患看板,对存在隐患的设备进行特护。同时,开展隐患排查,确保装置安全运行,确保汽油的高产和稳产。”炼油厂催化裂化联合装置安全总监沈赟说。

  今年以来,炼油厂催化裂化联合装置实施了隐患看板管理制度,通过看板加强装置的隐患问题管理。6月19日,记者采访中看到,在催化裂化中控室的显眼位置,竖立着《炼油厂催化裂化联合装置隐患和问题管理看板》。车间每天将装置当前存在的主要隐患及时写到看板上,提醒操作人员在巡检时注意特护巡检或者按要求采取安全措施。每天车间领导都要进行检查。当天的看板上,就写着“高温烟气泄漏”等3个隐患,并且详细列出了所应该采取的措施,落实责任人、当天的检查落实情况,以及执行人等信息。

  为了确保装置的安全运行,今年以来,炼油厂催化裂化联合装置还开展了“我为安全做诊断”活动,鼓励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全面排查身边不安全因素,举一反三排查隐患,有效发挥一线员工的基础作用。今年以来,车间每月排查隐患100多项,通过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了装置的安全运行。5月,车间通过诊断,排查出了催化裂化装置油浆系统换热器内漏隐患,解决了装置换热能力差负荷低的难题,确保了汽油的高产稳产。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