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科技速递】新技术称可将藻类一小时内转化成原油
2014年01月27日 16:14   来源于:加油技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飞机、货车和小轿车都会用类似塘泥的物质来驱动加速。一项新的技术称,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浓缩的藻类黏液就可以转化成生物原油。

  这种黏液由水和藻类组成,后者的重量占总重的10%~20%。在转化的时候,黏液被连续输送进一个高科技压力锅,锅内的温度大约为350摄氏度,压强达到近204个标准大气压。高温高压可以使混合物保持液态。

  美国国家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研究员道格拉斯·埃利奥特说,在压力锅内,一些人还没有掌握的技术将使植物中脂类与其他矿物质,如水中的磷等分离出来。

  一个小时之后,在重力作用下,原油与水完全分离,并流向另一端。道格拉斯·埃利奥特说:“我们可以对这些原油进行纯化,制成液态烃,并最终取代汽油、柴油和喷气燃料等石油制品。”未来的水处理步骤甚至可以从剩下的植物原料中回收甲烷——本质上就是天然气。另外,分离之后留下的富含氮的水,以及回收的磷等矿物质,都可以用来生产更多的藻类。

  道格拉斯·埃利奥特及其同事有关处理过程的论文已经被《藻类研究》杂志接收。总部位于犹他州的生物燃料公司Genifuel集团也已经获得该技术的许可,正在与工业伙伴合作建立一个试验工厂。

  道格拉斯·埃利奥特及其同事用来生产生物原油的技术被称为“水热液化技术”。20世纪70年代,该技术一度非常前沿。不过,后来研究者们的兴趣逐渐转到培养高脂类含量的藻株上。这一技术便遇到了冷落。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