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砌砖研究”与工作效率
2014年01月27日 16:33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松 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松 海

  美国工程师吉尔布雷斯1885年进行了“砌砖研究”,通过对砌砖动作的分析和改造,将砌每块砖的18个动作压缩为5个,使工人的砌砖效率提高了两倍。后来,吉尔布雷斯对一些复杂的作业活动进行了观察和分析,创立了动素理论—将完成一项作业所需的较小的基本动作的动素总结为17动素(后人扩充为18动素),划分为必须动作、准备动作和无效动作,并指出要提高动作效率,必须尽可能地删除无效动作、压缩辅助动作,使必须动作更精炼、更通顺,从而简化作业动作。

  近年来,随着经营精细化管理的深入,各类规章制度日趋完善,各种现代化管理系统应运而生,企业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伴随着“有关活动、事务”亦与之同来,各级职能部门、基层员工工作量迅速增加,要求减负的呼声雀起。如何为部门和员工减负?最为直接的办法就是精简。精简需要大胆的删除和压缩,需要科学的梳理和优化。

  优化工作流程。对现有的经营管理环节、正在执行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删除交叉和无效部分,强调必须和关键部分,作为以后工作重点和检查评比重点;注重工作中的类别管理,相同相似的事情不再多次重复办理,比如:各职能部门要求基层报送的报表有重叠部分,基层可以按照安全、财务、零售等板块合并分类上报,职能部门通过信息共享取得所需数据及材料。

  优化岗位职责。“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岗位现状下,研究每个岗位具体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梳理工作职责是否有遗漏?哪些环节是必须的?员工的工作是否有重复交叉?是否存在产生推诿扯皮现象的可能?力求把每个岗位应有的作用全部发挥出来。

  优化内部空间。通过观察工作中是否存在空闲点和盲点,比如某员工完成本阶段工作后还需要较长时间等待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客户在经营现场没有获得及时帮助,等等,可以检验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的合理性和精益程度,从而获得简洁紧密的运作空间。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