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100个故事背后
2015年09月21日 13: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夏龙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精细化管理100例》让江苏销售找到制约销量的问题。上半年,成品油销售同比增长5.48万吨。

  ○ 文/夏 龙

  夏天的太阳像个大火炉,把大地烤得发烫,就连空气也是热烘烘的,人不动还浑身冒汗。然而,在江苏销售常州分公司,有这样一群员工,忘记了炙热的天气,围坐在一起,学习一本名为《精细化管理100例》的学习资料。该资料由江苏销售公司机关12个处室,14家分公司精心筛选的100个案例汇编而成,反映了公司四年来在精细管理推进中的探索、实践与经验。

  “这100个真实的案例内容丰富,涵盖面广,以例说事,一事一议,达到启发、引导、可复制、可仿照的作用,对于进一步提高企业增量创效水平,深化精细管理工作有一定的效果。”江苏销售精细化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目前,江苏销售在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员工学习这100个案例已经蔚然成风。员工们通过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我来说两句”等活动,形成了常态化,提升了贯彻落实精细管理的效果。

  精编案例促管理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精细管理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江苏销售公司负责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李军说。

  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2012年,江苏销售成立了精细化管理委员会,在公司财务处设立专职办公室,负责精细化管理的时序工作安排、贯彻落实、总结考核、推进推广工作。

  四年来,江苏销售精细化管理办公室一直坚持收集精细化管理资料,包括工作总结、汇报、经验交流材料和典型案例等形成工作简报,分发到各个分公司。去年8月,精细办按照“千字短文,易读易懂;以例说事,一事一议;简明扼要,便于复制”的原则,编写了江苏销售《精细化管理100例》。资料下发后,通知要求各分公司认真组织学习,以例示教,以例复制,促进问题整改,促进管理提升。

●《精细化管理100例》让员工在营销、安全、服务方面的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供图/夏 龙)

  各分公司以100例为主体内容,组织开展“宣讲精细管理故事”活动,将典型宣传与理念引导融为一体。讲故事可以是多方面的,既可以讲正面的,也可以讲管理不到位的。形式上既可以口述,也可以书面。总之,一切从实际出发,让故事常讲常有、常讲常新,让每一次都达到表扬先进、激发干劲、传播经验、促进管理的目的。

  “‘宣讲精细管理故事’不是讲完就结束的。员工们通过讲精细化管理故事,还要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我来说两句’讨论活动。”李军说,总之要联系实际,边讲边用,活学活用,从而改进各方面的管理工作。故事中体现的好的操作规范,在一定范围内推广,让员工真正成为精细管理的主人,成为推进精细管理的重要力量,提升精细管理的效果。

  “我们分公司今年是江苏销售精细化管理重点推进单位,员工自学小组每周隔日组织学习一次,除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外,案例研判是结合当班发生的情况,对照解读,复制别人成功做法,对打造强大现场起到了速成的效果。”常州分公司经理王永峰介绍。

  结合100例,公司组织员工不断挖掘身边的精细管理事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站务会、库务会、班前班后会、民主小组会等机会,由故事主人公或同事进行讲述,触动员工,再经组织者点评,对员工产生了一定的思想引导,让他们感受到精细管理看得见够得着,从而增强精细管理的自觉性,提升企业精细管理水平。

  先会诊再整改

  “整整一天了,我们围绕着客户进出站的8个关键环节查出了67项问题,接下来就是如何整改的问题了。”泰州分公司加管处小王在周一的会诊现场说。会诊完毕,大家在汇总、整理和归纳后,反复研究确定48项代表性的问题,要按照“100例”中的有关公司先进做法,进行整改提高。

  去年以来,江苏销售全面推行周一会诊制。每周一由分公司分管领导带队,组织有关科室人员和片区经理一起到上周销售欠量的油站进行现场诊断,集思广益,共同分析存在的缺陷和原因,提出整改要求和提量措施。

  短短的几个月下来,一些加油站取得一定的成效。城北加油站学习南京城东加油站场地“夹角划线法”,引导车辆按箭头方向进站加油,高峰期拥堵现象得到了根治,满足了司机快加快走的意愿,日均销量增加近3吨。大南加油站推行自助加油,一度顾客不适应,导致销量下降,经过现场诊断,到临近的无锡分公司黄田港站学习取经,现场培训指导后,当班员工不断加强与顾客互动,宣传自助加油的优点,推介使用加油卡,开展油非组合营销吸引客户,带来了销量和卡业务的稳步提升,油品销量从每日9吨上升到现在的每日13吨多,发卡量从每月20张提升到每月50张,非油从每月3.5万元提高到每月5.3万元。“加油站经营销售无论什么问题,都是来自现场,如不及时采取对应的措施,问题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组织现场会诊,学习案例成功做法,提高了解决问题的准确性,满足销售和客户的需要,最终获得增量和增效。” 泰州分公司经理郭亮说。

  通过学习“100例”,很多加油站快速找到了制约销售的问题,快速进行完善。扬名加油站共有加油机6台,均为单泵双枪,6把9号加油枪中,有3把出油较慢。而柴油机设置在外侧两端,不利于大型车辆进站加油,易造成结构性拥堵。发现问题后,扬名加油站便立即进行升级改造,加油机实现卡机联动。在此基础上还推行自助或半自助加油模式。调整加油枪数量和布局,做到“枪量匹配”,重点从“枪量、人枪、枪位”匹配三个角度调整加油机数量、品种和油枪分布。受此影响,公司还将月城加油站的加油机布局由原来的8米改造成标准规范的4.8米,将月城站原来12台机24枪结构,调成6台机12枪的结构,将其余6台分别分配到伏东、桐岐加油站,提高了3座加油站销售能力,使加油站日销售能力增长2吨。

  俗话说:“管理细一分,销量增一成。”上半年,江苏销售公司销售成品油215.87万吨,同比增加5.48万吨;其中直批销量84.8万吨,同比增加6.6万吨。公司总经理王力军在半年经营销售分析会上说:“公司业绩逆势上扬,与推进精细管理、保障销售业务有序运行和打造强大现场是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