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长沙油库瞄准国际水准
2015年08月28日 15: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天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销售长沙油库从精细化管理入手,实施机构设置扁平化、人员专业综合化,提高油库的管理水平。

  ○ 文/王天佑

  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下属的大型油库长沙油库,是兰郑长和锦郑管道的终端集散、储备库,是成品油“西油南送、北油南调”的业务运行的保障库。长沙油库支线管道辐射湖南、江西、粤北等地,对中南市场保障供给、实现南方销售战略有着重要的作用。

● 计量、储运等岗位一取消,长沙油库开始了大班组运行,提升了工作效率。(摄影/贾旭龙

  长沙油库2014年投运以来,按照精干高效、一专多能、一人多岗原则,从精细化管理入手,实施机构设置扁平化、人员专业综合化、促进工作制度化,努力打造成为中国石油销售企业国际水准示范库。

  精细化:组织机构扁平化

  “筹备组将油库和仓储部门管理岗位合并以后,主任直接管理,并到班组跟班作业,作为基层员工,我们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有什么事情一级一级汇报,现在找主任就可以直接解决,让我们有更多时间研究业务。”油库班组成员小李说。

  精细是企业管理的内在要求,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精,就要精湛、精益求精,去粗求精、精干高效。西北销售公司将精贯穿于企业营运管理中,形成有效的精细化组织体系和高效快捷的运行模式。长沙油库投运后,公司推行组织机构扁平化管理,压缩层级、强化制度建设。一方面油库主任直管班组。筹备组将油库和仓储部门管理岗位合并,油库不设立管理岗位,主任直接管到班组跟班作业,班组员工可以直接向主任汇报工作,消除了中间环节。另一方面公司将岗位合并大班组运行。为减少人员编制,提升运行效率,筹备组取消了计量、储运、装油等岗位设置,将其合并成一个综合运行班组,实行大班组运行制度,减少了管理环节,提升了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长沙油库在“设备”维护保养方面,开动思维、用心做事,积极解决设备日常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南方气候潮湿,消防、含油污水处理装置、油气回收装置的法兰连接面容易氧化腐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油库进行了大量的现场实验,筛选出使用黑胶对连接面进行填充,阻止法兰面与大气接触,抑制氧化,增强了防腐能力。同时,油库在对消防电动阀保养、除锈、刷漆的过程中,精益求精,手柄拆下整体除锈,统一喷漆晾干,解决了阀门因刷漆不均匀影响外观整洁的情况。只这一项,全年就节省维修费60多万元。

  创新:外包单位当队长

  “长沙油库的员工对安全文件贯彻从来不是单纯地读,而是对照文件检查,有不明白的问题随时进行提问。”油库主任表示。

  西北销售公司在长沙油库管理中,追求卓越,积极创新。在安全管理上,长沙油库大胆放权,改变以往全面管理模式,由外包单位任命消防队长,管理消防队人员变动、劳动纪律。油库负责下达业务训练、设备维护等工作安排,消防队长负责组织实施,明确了责任主体,确定了工作主导实施对象。长沙油库对安全文件不是一味的进行研读,而是对照文件检查,同时将部分管理岗位员工纳入会议范围 ,有针对性地扩大安委会人员范围。

  长沙油库在工艺上也有创新。 去年,油库公路发油顺利实现前汽后柴双仓同时装车付油。单车发油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20分钟,付油效率与车辆利用率提高2倍。这一举措,使长沙油库成为在湖南地区乃至西北销售公司首个顺利实现单鹤位、双鹤管柴汽混装作业的油库。

  求实:促进工作制度化

  求实就是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实处,规范管理和运行程序。西北销售公司根据长沙油库新投运的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夯实基础工作,打牢长远发展的根基。

● 长沙油库是成品油“西油南送、北油南调”业务运行的保障库。 (摄影/贾旭龙

  长沙油库按照各部室名称设置了公文流程,实现了OA公文的正常流转;在油库班组开始实施大倒班,理顺作业流程;2014年11月,合同管理系统开始正式运行,实现50万元以内合同自行签订;2014年12月,档案管理系统上线,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开始启动。

  作为西北销售公司第一家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试点单位的长沙油库,主动配合公司、积极探索经验。严格控制重点费用支出,最大限度控制五项非生产性费用;每月编制经营活动分析材料,持续开展财务利润、专项等指标研究,与武汉、郑州等油库进行对标分析,查找差距;配合公司油库费用定额工作组,梳理油库各项作业流程,细分油库费用发生环节,制定了油库费用定额标准,为年度预算编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外,长沙油库要求各部门负责人,除自身必须坐下完成的工作外,对本部门的工作下达一律实行走动式管理,按照“能单独讲,就不开会说;能站着问,就不坐着说;能简单文字表达,就不要言语叙述”的原则,推行走动式管理,减少机关式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管理方式向实用化、科学化的转变。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