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沾油的老虎和苍蝇
2014年02月26日 15:24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记者 陈 躲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2013年年初,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的话音落定后,明眼人不难看出这次中央反腐的决心,也不难预估此次反腐风暴的规模。

  即便如此,这场堪称史上最强的反腐风暴在石油圈引发的漩涡还是出人意料。

  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下午工作例会意外的改成了“紧急干部大会”。更让人意外的是会上宣布的消息——院长王道富涉嫌违规被调查。

  此时,参会的人们还没有意识到,一场被媒体称为“中石油史上最强人事地震”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2013年8月27日,中纪委和国资委先后披露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随后,原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也被中纪委调查。

  此后,四川商人吴兵、天津市燃气集团总经理金建平、惠生工程华邦嵩、明星电缆等多家油气行业关联企业的高管也被调查……

  此次腐败案暴露出企业管理中的诸多问题。

  目前绝大部分能源企业主要负责人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容易导致滥用权力。这样容易产生寻租空间,出现权钱交易,出现“体外循环”。

  我国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向来颇受重视,从企业内部的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和会计部门,到外部的中纪委、审计署、财政部专项审计、国资委监事会、中央巡视组、中央督导组等,拥有众多的监管部门和机构。但从目前来看,内部监管还很难真正发挥效用。

  祸兮福所倚。国有企业涉及人数最多的腐败案,引发了人们对于国企管理的深层思考,也让企业自身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一次对石油腐败的打击也成为推进中国能源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契机。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