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谱写高效勘探新篇章
2014年02月27日 15: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 科 王孝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国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总经理郭旭升

  通过科研攻关等工作,2014年勘探南方将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 文/特约记者 周 科 王孝祥

  2013年,作为落实中国石化资源战略的排头兵,勘探南方分公司在勘探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4年,勘探南方将有怎样的全盘谋划?如何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充足资源阵地?带着这些问题,本刊特约记者采访了勘探南方分公司总经理郭旭升。

  高效勘探“三层次、四战役”

  中国石油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始终将高效勘探作为工作重点,2013年公司在这方面所取得了哪些成果?

  郭旭升:2013年,勘探南方分公司的页岩气勘探在川东南探区取得“一个战略突破”和“一个重大进展”。丁山地区超深层页岩气勘探取得战略突破,焦石坝地区海相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进展。这两项成绩使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走在国内前列。

  在常规油气勘探方面,勘探南方在四川盆地取得“两个新发现、两个商业发现和一个重要苗头”。涪陵地区台内浅滩勘探取得新发现、巴中地区须家河组勘探取得新发现,元坝中浅层勘探规模储量增加,元坝长兴组台缘礁滩勘探规模储量增加和四川盆地下组合勘探发现重要苗头。公司在去年分别获得中国石化年度勘探发现特等奖、勘探发现二等奖和规模储量商业发现一等奖3个奖项。

  中国石油石化: 2014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提出了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对此,勘探南方计划怎样贯彻落实并实现稳中求进?

  郭旭升:围绕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的工作部署,分公司提出以商业发现为中心、以勘探突破为重点,开拓创新、做优做强、扎实推进的“四大战役”,谱写南方油气高效勘探新篇章的工作思路。我们重点要继续按照“战略展开、战略突破、战略准备”三个层次实施各区块勘探,持续打好勘探“四大战役”,力争取得新的商业发现。

  战略展开层次瞄准焦石坝、川东北页岩油气以及元坝中浅层,尽快控制焦石坝-丁山有利含气范围,力争取得页岩油气新的商业发现;加强元坝中浅层勘探评价,进一步扩大储量规模。战略突破下组合、米仓-大巴山前带、浅滩致密储层和不整合面勘探领域,力争勘探重大突破,形成新的接替阵地。战略准备桂中、南盘江、楚雄、雪峰隆起及周缘、黔北等南方外围区块,西藏地区和东北新区,加大地震攻关和选区评价力度,为实现勘探更大发展奠定基础。

  具体的勘探工作,将按照“四大战役”形式组织实施。一是打好页岩油气规模增储战。按照“做大龙马溪、突破寒武系”的思路,确保实现“2015年底落实埋深小于3500米开发区块1000平方千米”的任务目标,扩大页岩气储量规模。二是打好川东北中浅层增储上产阵地战,确保完成“十二五”储量目标。三是打好四川盆地下组合、米仓—大巴山前带、浅滩致密储层和不整合面等“四大领域”规模突破攻坚战,形成千亿立方米储量阵地。四是打好外围目标准备战,寻找新的资源接替阵地。南方外围要进一步加强桂中、黔西等地区基础研究,力争外围地区勘探取得突破;青藏地区,以伦坡拉盆地为“桥头堡”,扎实推进,为“十三五”发展做好准备;东北新区,重点加强地震攻关,提高地震资料品质,落实盆地结构和烃源条件,明确重点突破目标,力争“十二五”末实现突破。

  两项科研攻关是重点

  中国石油石化:新的一年里,勘探南方在科研攻关工作上有哪些新思路和新举措?

  郭旭升: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勘探理论技术“瓶颈”,着力攻克页岩气和山前带、下组合、浅滩致密储层、不整合面“四大领域”急需解决的理论技术“瓶颈”问题,克服“短板”,创新勘探理论及技术。

  首先要加强基础地质研究,重点发展完善海相页岩气形成富集理论,加强四川盆地下组合油气成藏条件和勘探目标研究,加强复杂山前带勘探技术、大型不整合面油气富集与评价技术、川东北陆相多层多类型油气富集高产规律和东北新区和西藏新区油气地质评价的研究,以理论创新驱动勘探发展。

  其次,将围绕勘探突破“瓶颈”问题,加强核心技术攻关。重点攻克东北新区断陷层系二维宽线超高叠次采集方法、羌塘盆地等高原地区地球物理技术方法、山前带复杂区高密度采集技术;发展高强度承压堵漏技术、超高密度水泥浆体系、致密地层造斜段配套钻井技术、超深井优快钻井技术、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压裂技术。

  七步措施强化安全生产

  中国石油石化:安全发展是高效发展的前提,尤其是对油气勘探这样的高危行更是如此业。今年勘探南方将怎样继续实现安全生产?

  郭旭升: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11·24”讲话精神,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和“不安全的进尺一米不打、不安全的工期一天不抢、不安全的效益一分不要”的理念,层层强化安全意识。

  第二,要深化重点部位、重点作业环节和“两特”时期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推行OSHA统计分析,不断完善安全保障措施,确保风险受控。

  第三,要认真开展好“百日井控安全无事故竞赛活动”,持续开展井控安全技术攻关,修订完善井控管理制度。

  第四,要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企地联防联控和实战演练,确保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第五,要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问责力度。

  第六,要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切实制定好整改方案,落实资金,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抓紧整改到位。

  第七,要进一步加强环保监管和环境风险防控。加快勘探部署,及时启动新井环评,保证环评时间。强化环保过程管理,坚决杜绝“未批先建”现象。

  三项作风建设保证高效勘探

  中国石油石化:2014年勘探南方将怎样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高效勘探提供优良的作风保证?

  郭旭升:在新的一年里,分公司首先建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重点开展好已经确定的5个专项整治,按时完成23项反“四风”制度建设任务,确保整改取得职工群众满意的实效。

  其次,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按照“零容忍”、“一票否决”、“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对安全、环保、质量、稳定、“小金库”五个领域,制定领导干部问责办法,提高问责标准。在投资管理、反腐倡廉等方面,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真正把责任层层落实下去。

  最后,强化投资管理。转变投资观念,注重投资回报,按照“谁要投资谁负责、谁批投资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投资管理责任,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加强投资计划管理,建立投资项目优选体系,全面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价,使每一分投资都用在保障商业发现上。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