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走进第十个保供季
2015年03月10日 08: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马献珍 施长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华北分公司在第十个冬季保供季中,上下联动,全方位准备,确保天然气供应平稳运行。

  文/马献珍 施长春

  进入2014年12月,华北分公司全力备战气田自规模开发以来第10个冬季保供季,已将大牛地气田日产气量提升至最高1200万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今年冬季保供面临形势严峻,华北分公司销售处、气田指挥部、采气一厂等单位均采取相应的应急预案及措施,以确保冬季保供顺利完成。

  多渠道全面保障市场

  2014年是华北分公司第10个保供季,保供市场包括山东、河南等省市。随着需求量的增加,目前平均日外输气量已达1130万立方米,同期日增200多万立方米,保供压力胜过往年。

  “今年保供面临的主要困难还是夏季与冬季的峰谷差,城市越大峰谷差就越大,像郑州市夏季日用气量70万~80万立方米,冬季则达到400多万立方米,冬季是夏季用气量的4至5倍。”华北分公司销售处处长李德明介绍说。

  为解决这一难题,华北分公司首先在夏季用气量减少的情况下,努力多产气,通过榆济管线向中石化文96井区地下天然气储备库供气。该措施一方面使气田产出的气得到有效储备,实现产气量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在冬季用气高峰时,可以用该库的气补充市场,每日可外输300万立方米以上,有效缓解了市场压力。其次,华北分公司通过适当压缩当地工业用户的用量来满足居民生活用气,每天可以调配出60万立方米的气量,向大华北市场输送。

  华北分公司还在加快产能建设步伐,确保新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做好管网压力调配,通过调整管网压力,提高外输气量。如果仍不能满足,在遇到极寒天气情况下,还可以适当放大气井的喷嘴来提升气产量。

  去年10月之前,华北分公司就已做好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并加强了管网巡检,以确保气田增压站、气井设施安全运行,并做好各种冬防物资的储备,保证气井、管道不发生冻堵现象。

  冬供期间工作压力更大。为了让员工保持良好心情和精神面貌,华北分公司提前安排员工休假,确保在冬季保供关键时刻,一线关键岗位人员全部到位。

  除了人员安排外,还需要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以保证冬供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去年10月28日,华北分公司特别在大牛地气田组织甲醇储集罐泄漏事故的应急抢险演练,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后能够有效得到控制。

  另外,为保证郑州市的用气量,在日用气量缺口40万立方米,而输气管线又不能直接通往郑州市的情况下,华北分公司与当地政府及相关企业沟通,采取绕道等方式以满足郑州市民用气。

  确保足够气源

  华北分公司设立在鄂北工区的天然气上产指挥部承担着大牛地气田的产建任务,全年产能建设都紧紧围绕着冬季保供和全年气产量的完成。截至目前,气田日产气量如期运行,保证冬季40亿立方米气产量的顺利完成,为冬季保供打下良好基础。

  为完成冬季保供任务,大牛地气田必须有新增天然气产量。早在2014年中,该指挥部就采取了应对措施。指挥部主任梁文龙介绍,针对不少新井的单井管线进入集气站难度大的问题,指挥部成立了单井管线投产小组,以及相关的地面建设项目小组和试气压裂小组,每天召开生产对接会,强化协调力度,加快生产组织运行节奏,倒排出各项工程的工作节点,督促施工单位必须按期完成。

  截至去年10月底,鄂北工区完成单井管线520公里,较上年同期增加140公里;完成5座新建集气站,比上年早投产一个多月。目前,试气压裂工作仍在继续,一线员工冒着零下25~30℃极度严寒,在今年1月将剩余的单井压裂全部完成。

  为保证越冬生产的安全,鄂北工区的员工提前为压裂试气单位准备了供暖锅炉,并与采气厂一起加强地面输气管线的保温工作。为防止冻堵,对部分出砂量较多的气井,安装除砂器,避免管线被砂子打穿。

  冬季是生产高峰,气田产建污水和气井生产污水都会急剧增加。该工区采气厂和污水拉运单位均加快污水处理进度,避免污水处理问题而影响气井生产。

  每年冬季,容易出现各种复杂的工农关系。在去年进入冬季保供期前,指挥部就主动与当地政府和村民沟通,超前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将应收款项及时补偿到位。加强道路的巡检、维护,确保施工顺畅和村民出行方便,营造良好的生产秩序。

  保气井安全生产

  “我们厂承担着大牛地气田天然气的开采、集输重任,冬季是天然气开采最困难的季节,今年冬季保供总体形势严峻,天然气保供任务艰巨。”华北分公司采气一厂厂长李冰毅说。他解释,今冬面临的主要困难,首先是稳产压力大,经过10年来的开采,大牛地气田老井有900多口,这些气井压力由去年的6~7兆帕,下降至现在的4~5兆帕,气井产量受到较大影响。 其次是生产污水处理难度大的压力。由于冬季是生产的高峰,气产量增大,为防止冻堵,需要向气井内注入甲醇,这样产生的含有甲醇的污水就要急剧增加。要使这些污水及时得到净化处理,存在较大压力。再次,设备运行保障难。由于气井压力降低,需要靠气田增压站的增压机进行增压来保证生产,这为压缩机增加较大负荷。在长时间运转的情况下,一旦出现故障就会影响生产。与此同时,增压机工作还要依靠当地供电进行部分供电,因此平稳运行受到的不确定因素制约较多。

  针对上述困难,华北分公司采气一厂为能保证气井稳产,加快了新井快上产工作。在新井交接后48小时内便开始投产,保持新井贡献率在25%以上,降低老井的负荷。同时,狠抓低产低效井治理,对70余口井完成气举、冲砂等各类挖潜作业,年增产1733万立方米。为确保老井稳产,通过运用合适的排水采气工艺,使老井递减率控制在10%以内。

  为缓解污水处理压力,他们采取污水分开处理,通过优化装置系统,最大限度提升处理量。同时,在进入冬季前,就已提前做好清罐工作,确保污水储量有充足的容积,并不断扩建不注醇装置。2014年4月,天气气温升高后采气一厂就启动了停醇工作,年度处理不含醇污水19万立方米,占年度总处理污水量的50%左右,有效缓解了含醇污水的处理压力。

  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行,他们积极与设备管理部门沟通,要求厂家排除压缩机故障,强化压缩机的日常运行管理、巡检、保养到位,保障压缩机以及相关设备设施高效率运转。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出现意外,能够快速启动备用压缩机。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