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悦仲林】群众路线教育永无止境
2014年02月28日 14: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悦仲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疆销售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长效化开展作风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 文/悦仲林

  新疆销售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两级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公司实际开展活动,学习教育、征集意见层层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力求实效,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扎实开展, 对公司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排查检修,对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作风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组织建设和班子建设、推动企业发展的一次富有成效的实践。

  深化学习教育

  新疆销售党委组织中心组学习11次,各直属企业组织中心组学习118次。两级公司136名副处级以上干部、3189名党员均参加了学习。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内容。除了理论学习外,公司党委还紧紧围绕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组织两级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时组织观看了《解放战争的历史启示—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讲座,以先进典型为镜、以群众期盼为镜、以党的历史为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了统一思想,两级公司党委分别组织54场专题讨论会,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强化‘三转’提升服务质量”为主题,进一步深化对“三转”的理解和认识;以“对照先进找差距,针对问题谈措施”为主题,进一步查找工作和作风上的不足;以“开展反对‘四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主题,对照违纪违规反面案例,筑牢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聚焦“四风”查摆问题

  新疆销售公司党委牢固树立“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的思想,坚持开门搞活动,利用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层层深入基层征求意见,做到查摆问题全覆盖,严格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七个避免”,挖掘梳理“四风”突出问题,确保整改落实有的放矢。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领7个调研组,深入17个直属企业座谈调研17场、问卷调查310人,征求员工群众意见和建议;组织公司44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再次征求对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各直属企业派出征求意见调研组97个,组织征求意见座谈会160场,到608个一线库站班组开展调研。同时,在全系统加油站组织了向服务对象、客户群体征求意见和建议活动。通过持续广泛开展征求意见和建议活动,两级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员工群众,听实话、查实情,为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全面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打下坚实基础。

  公司领导班子坚持敞开心扉、闻过则喜,采取大家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式层层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在谈心交心活动中,公司班子成员做到了推心置腹、坦诚相见,听取意见不怕“刺”,查找问题不怕丑,达到了沟通思想、找准问题、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目的,促进了领导班子整体和班子成员工作作风的转变。

  “四风”问题得到整治

  活动期间,新疆销售公司领导带头开短会、讲短话、行短文。公司机关各部门大力精简会议、文件,会议同比减少10%、发文同比减少12%,各直属企业会议同比减少11 %、发文同比减少2.52%。

  公司完善并坚持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审批流程,落实监督约束机制,机关各部门及各直属企业按标准安排公务接待活动,接待费同比降低19.82%,差旅费同比降低17.29%,公务用车费同比降低13.05%。

  公司还将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同党建三联、库站挂包、安全检查、稳定排查联系点有机融合,避免公司领导同一时段到同一单位集中或轮番调研。调研期间轻车简从,简化程序,以现场为主,多看问题、多听意见,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具体困难,调研的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在机关作风方面,公司坚持“机关围着基层转”,对调研期间基层问题的落实情况,由机关反馈改为基层反馈,自下而上监督机关服务基层的有效性。

  群众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新疆销售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加强与一线库站、班组员工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员工群众困难。公司还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常态化机制,着力解决员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生产生活困难和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公司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员工群众。

  公司编制月度销售考核计划,有效改善了因下达销售目标偏差大、员工考核兑现收入低的现象。涉及员工利益的政策、制度,公司广泛征求意见,相关费用支出及时向职工代表通报。公司充分利用职工代表大会、企务公开等形式畅通员工群众民主管理渠道,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公司加大“三支队伍”培养力度,通过选拔任用、职称评定、技能鉴定、身份转换等方式,构建员工成长平台。针对员工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子女异地分配问题,公司认真开展调研、制定方案,66名员工子女大学生已重新安置到离父母近的周边单位工作。同时,结合各直属企业当地冬季气候特点及一线员工需求,为全系统8357名一线员工发放了保暖防寒物品,改善了员工群众的工作生活条件。

  巩固深化活动成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疆销售必须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公司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开端新起点,不断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下一步公司将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持续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树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长期作战的理念,坚决克服“一阵风、一阵子”思想,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公司层面坚决认真落实制度建设计划,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机关各部门以符合实际、务实管用为原则,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各基层单位要认真学习制度,强化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执行没有例外的思想,养成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和习惯,做到令行禁止。

  公司党委还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实行问题“销项”管理,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了什么程度,都要紧盯不放,对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决不能放行;要坚持开门整改,公开整改内容、过程、效果,请员工群众监督评判,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公司党委要求,加强整改落实工作的协调和督察督办,防止虎头蛇尾、蒙混过关,确保整改真抓实改、见到实效。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公司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