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聚丙烯期货花开并蒂
2014年03月26日 14: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允贵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聚丙烯期货两地同时上市,将为全球聚丙烯生产、贸易提供更为全面的避险选择。

  ○ 文/赵允贵

  静悄悄的,今年期货市场首个获批的期货新品种—聚丙烯(PP)期货合约于2月2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亮相。就在大商所聚丙烯期货开盘2个小时后,处于中东地区的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也正式挂牌这一期货新品种。

  中外期货交易所联袂同时上市同一品种,在国内期货市场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中国与中东分别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化工产品进口和出口地区,对于聚丙烯品种来说,两市场具有较强互补性。两交易所选择同日上市聚丙烯期货,将会形成“大连”、“迪拜”期货价格相互呼应的格局。随着两地市场的培育,这一格局对于两交易所之间套利市场的形成以及全球聚丙烯市场价格新体系建设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为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合作和市场对外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进口料与国产料套利空间大

  聚丙烯是生产塑料制品的主要原材料,涉及的产业链条较长,并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建材、电子、包装等行业。近年来,聚丙烯价格波动频繁而且幅度较大,聚丙烯期货品种上市增加了套期保值、锁定加工成本的金融工具,有利于聚丙烯下游用户抵御价格波动风险。

  大连商品交易所用于交割标准的是窄带级聚丙烯,行业内也称之为拉丝级,是用来抽扁丝、制编织袋集装袋的,是最为常用的通用料。但国内注塑、纤维、薄膜等领域也掺混一定比例的拉丝料来降低生产成本。

  2013年,我国窄带级(拉丝级)聚丙烯供应总量为700万吨,在表观供应量中占比达43.7%。其中,国产483万吨,进口215.6万吨,尽管窄带级PP产量占比在下滑,但供应量绝对值依然较大,市场供应充足,满足了交割需求。

  国内聚丙烯生产企业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神华、大唐等国有企业,以及上海赛科、台塑等外资或合资企业。进口料主要来自印度信诚、巴塞尔、沙比克、三星道达尔等全球知名的合成树脂生产企业。他们对市场有较高的话语权。

  但由于国内外环境变化较为复杂,国产料和进口料存在套利空间。参考聚丙烯期货交割标准,在国产料与进口料中选择质量达标、价格较低的货源去实物交割,可以实现较为可观的盈利。

  产业客户适合套期保值

  我国的聚丙烯、聚乙烯生产企业基本重叠,绝大多数为大型国有企业。作为产业客户,对期货参与情况基本一致,中间商环节重叠度同样较高,预计参与期货市场的情况基本相同。

  我国聚乙烯塑料制品企业多以年产2万吨以下的中小企业为主,超过2万吨的企业数量占比仅在8.6%。但聚丙烯产业客户群单厂规模较大,最大的薄膜厂年产能120万吨,企业规模在2万吨以上的占比为21%。

  从这个客户群结构上看聚丙烯期货更适合企业套保,聚乙烯期货更适合投机。尤其是行情大涨时,企业很难在短期内采购大量现货,可以在期货市场中多做一些来冲抵现货上涨带来的成本增长,行情大跌时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是操作上反方向进行。

  传统的企业经营一般是采购原材料、生产制品,然后销售给终端用户。然而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很高,经济运行中少不了金融服务,甚至是衍生品交易。聚丙烯期货上市为产业客户提供了很好的套保工具,企业可以聚丙烯期货价格为参考价实行点差交易,从而避免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经营损失,也可以通过套保盘来锁定加工成本,同样可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投融资在塑料产业客户已经非常普遍,贸易融资可以大大降低财务成本,流动资金充裕的BOPP(一种聚丙烯薄膜)行业可以把资金投入到毛利率更高的产业中。江浙地区的大型薄膜厂BOPP经营得有声有色,房地产、节能环保设备也做得风生水起,投融资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外汇、期货、期权市场套保也有运用非常好的企业,据悉华东区大型石化原料贸易商风险控制团队50多人专门从事金融工具的运用,为企业保驾护航,盈利颇丰。聚丙烯期货上市之前他们往往需要从相关产品原油或者聚乙烯制定套保方案,难度较大,而且准确性也较低。聚丙烯上市交易后不仅大大提高了套保方案的成功率,而且可以执行实物交割,或者不同合约间对冲,甚至在不同交易所之间对冲套利。

  聚丙烯期货上市提振市场

  据统计,2013年国内聚丙烯粒料总产能已达1322万吨,2014年全年煤制烯烃聚丙烯装置至少有200万吨的装置建成中交或投产;油制烯烃将有超过150万吨装置建成中交或投产;中景80万吨丙烷脱氢制聚丙烯项目也将于2014年投产。也就是说,2014年将有超过430万吨的聚丙烯装置建成中交或投产,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峰扩能年。只要新产能释放比例达到50%以上,2014年尤其是下半年的聚丙烯市场将面临空前的供应压力。

  2013年,石化系生产企业通过对开工率的调整和原料投放节奏的控制,令聚丙烯市场出现了较多的上涨行情。随着煤制烯烃企业在2014年对市场占有率的提高,石化系生产企业提振市场的作用力度将有所减弱,供需矛盾将给2014年聚丙烯市场带来负面拖累下跌的作用。虽然市场竞争加剧,但笔者预计2014年聚丙烯价位区间为10500元~12100元/吨。其上涨行情以宏观经济面带来的产品金融属性的上涨为主,聚丙烯期货上市对市场交易活动的提振也是届时阶段上涨行情的重要支撑因素。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