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陈卫东专栏】美国LNG拯救欧洲?
2014年05月05日 14: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卫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美国LNG拯救欧洲?

  陈卫东专栏

  陈卫东,现任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教授级高级经济师

  美国页岩气的“三部曲”革命,经过了“降成本”、“上规模”发展阶段,现在正进入第三部“可持续”。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发表言论,认为有关跨大西洋贸易协议的审核将有助于打破俄罗斯在欧洲能源领域的控制。尽管任何对欧洲有影响力的解救可能要在欧债危机过后数年才能显现,但来自美国的LNG,将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美国能源独立”、“美国LNG出口”等话题在中国已经热议几年。3月,经过全民公投,乌克兰克里亚市领导签署加入俄联邦条约。美国向欧洲出口天然气以缓解乌克兰乃至欧洲过分依赖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被动局面的举动又成为热议话题。

  美国参议院能源委员会主席玛丽表示,美国将把自身定位为一个有更多出口的超级能源大国。爱德华州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在委员会前作证表示,美国的天然气出口至欧洲仍需时日,在最为乐观的情况下将是2015年。

  美国天然气出口(主要以LNG形式)是大势所趋,但出口量有多大?向哪个方向为主(向欧洲还是亚洲)?出口设施投资力度如何?个人认为,图像还不是很清晰。

  首先,美国页岩气生产是否“可持续”还没有肯定答案。除了环保外,还有天然气价格和页岩气生产成本倒挂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去年下半年,用于页岩气开发的钻机已减少近300台;去年底,壳牌公司十年来首次发出盈利预警;埃克森美孚、雪佛龙、道达尔和BP等石油巨头纷纷减少对美国页岩气的投资。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天然气价格太低,页岩气生产基本处于亏损。壳牌去年在美国非常规天然气亏损近10亿美金是其发市盈利预警的主要原因。

  关于美国页岩气革命,我的总结是“三部曲”革命。首先是“降成本”,其次是“上规模”,现在正进入“可持续”过程。这一阶段能否像前两个阶段一样演奏得有声有色、取得成功,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天然气价格要提高2美元左右,在每百万英热单位6~7美元可持续;二是开发工艺技术或管理效率有新的突破,把成本再降低1~2美元。

  天然气出口有利于提高天然气的价格,但会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反抗和代表消费者院外游说团队的强力反对。出口对开发商有利,对美国页岩气生产可持续有利,开发商的院外游说团队自然会努力工作,游说立法鼓励出口。基础设施不足是另一个阻碍LNG出口的重要因素。投资商也要看立法进程来决定投资力度和速度,所有的进程密切相关、互相影响。

  我的基本判断是,美国LNG出口是必然趋势,但量不可能很大。美国LNG将会出口到中国,其象征意义很大,但在三五年内量不会太大。中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与美国天然气出口多元化都有利于促进LNG贸易的全球化。中国将会是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美国将是天然气贸易全球化最有力的推进者,中美的良性互动对推进LNG贸易全球化有别的国家难以替代的作用。中国有关各方应该积极推进中美能源合作,尤其是在LNG贸易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另外,乌克兰国内近期发生的政变,或许会成为改变美国天然气流向的重大事件。政治上,美国LNG会优先流向欧洲,以压缩俄罗斯对欧洲能源供给的优势,减少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有利于欧美一致对付咄咄逼人的普京。地缘政治上,尽管从长期看,美国的重心依旧是亚太地区,但从短期看是受地缘政治冲击最强烈的是乌克兰、欧洲和中东。对政治家而言,解决燃眉之急更为迫切和重要。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