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改革需要“三结合”
2014年05月09日 10:3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 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公司总经理王彪

  夯实安全环保基础、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依托区域经济发展,安庆石化转型升级有的放矢。

  ○ 文/本刊记者 陈 躲

  四十不惑。

  安庆石化也到了不惑之年。2014年,站在新的起点之上,安庆石化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在“两会”期间,中国石油石化杂志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安庆石化总经理王彪。

  “三结合”助推改革

  中国石油石化:王总,您好!今年被誉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总理报告也曾70多次提到改革。对于改革,您是怎么看的?

  王彪:经济体制改革是此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企业是市场最重要的主体,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细胞。如何调动各种所有制企业的积极性,是改革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我认为,要突出三个方面。

  第一,破立结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绝不是简单的政府放权,而应是有放有收、有增有减。政府越位的要放要减,如过多的行政干预。政府缺位的要收要增,如市场监管等。否则,会出现“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管就死,一死再放”的怪圈。

  第二,点面结合。复杂问题先行试点,共识方面全面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增强各类私有制经济活力。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来说,实施过程中会遇到一系列难题,如产权保护问题、公司治理结构问题、文化理念融合问题和利益调整带来的稳定问题等等,整个社会都会承受改革转型的压力。

  第三,上下结合。今天的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既需要顶层设计进行全方面规划,更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积极探索。2月中旬,中国石化率先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拟重组所属优质资产——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就是一项积极探索。

  中国石油石化:“三个结合”在具体实践中应该怎么体现呢?

  王彪:第一点是“破立结合”问题。我建议加快推进“权力清单制度”改革。这项制度变革,类似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可有效解决审查准入制存在的明显弊端,更好地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实现确权与放权相结合、权利与义务相对等,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点是“点面结合”问题。我认为,在推进改革时,对于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这类复杂问题,应按照整体规划、分类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选取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试点。对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这类基础性工作,要主动作为,全面推进。

  第三点是“上下结合”问题。我认为,既要充分吃透国家的宏观政策,又要有敢闯敢试的勇气和魄力。正如中国石化正在尝试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通过引入民营资本对现有的销售板块进行重组,发展新业务(闹市加油站搭配高压快速充电桩,把3万加油站+数千家易捷超市建成物流中转站等),持续提升竞争力。对民营资本来说,也可利用中国石化庞大的网络资源,迅速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实现跨越式良性发展。

  抓住改革赋予的机遇

  中国石油石化:全面深化改革给炼化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安庆石化去年做了哪些工作?

  王彪:2013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形势极为错综复杂,但党中央、国务院通过一系列的创新调控手段,激发了市场活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去年3月27日,国家出台了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不仅缩短了汽柴油调价期,稳定了市场供需,而且通过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有效改善了整个行业的生存发展环境,国内炼油业实现扭亏为盈。

  我们安庆石化作为中国石化下属炼化企业,去年为牢牢抓住这份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了结构调整,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安庆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2013年9月全面投产,企业炼油综合加工能力不仅由500万吨/年提高到800万吨/年,而且具备了生产国V标准汽油产品的能力。

  中国石油石化:炼化企业的污染物排放一向为人诟病,安庆石化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彪:安庆石化为了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停运了6套老旧落后装置和紧邻市区的初级污水处理场,初步估算SO2年排放量可降38.5%,COD排放量降低23.7%。去年三季度以来,企业周边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和民众的充分肯定,兑现了项目上马时“增产减污”的承诺。目前,以安庆石化为核心的千亿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将为安徽省走在中部地区崛起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转型升级有重点

  中国石油石化:您刚刚谈到了安庆石化在2013年加快结构调整,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所做的工作。2014年,安庆石化在企业升级转型上又将开展哪些工作?

  王彪: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效益、推动转型升级上来,是国家进步、社会发展、市场竞争对国有企业发展提出的必然要求。安庆石化作为中国石化的下属企业,和母体企业一样,承担着振兴国民经济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2014年,我们要做的转型升级工作主要是三个方面。

  首先,更加重视夯实安全环保基础。要从关系国计民生和企业存亡的高度,增强“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牢记企业的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生命和环境为代价。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各类隐患,坚决遏制各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强力推进“碧水蓝天”计划,“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毫不懈怠地落实企业责任,促进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和“区域联防联控”的新机制,努力建设安全和谐、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

  其次,更加注重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牢固树立上中下游一盘棋的思想,切实依托集团一体化优势,统筹优化业务链条,在抓好“规模化上台阶、一体化求实效、清洁化显水平、精细化见特色”的同时,根据市场变化,坚持进退并举,加快装置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要围绕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加快建立以管理制度标准化、管理业务流程化、管理手段信息化为特色的统一、高效、简约的一体化管理体系。

  最后,更加重视依托区域经济的发展。安徽是地处长三角的重要内陆省份,安庆又紧靠长江黄金水道,无疑是新的区域增长极形成的战略支点和优选之地。多年来,安徽地企双方互赢互利、和谐发展。未来,双方也将不断总结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创新合作的机制体制,共建和谐互利的发展环境,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