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将安全做成习惯
2014年05月12日 10: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总裁郝国强

  多年来,中石化森美将“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促使了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形成。

  ○ 文/本刊实习记者 于 洋

  前不久,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森美)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2013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这是该公司运营以来连续7年获得该表彰,也是连续第12年与中石化福建石油分公司一并被中石化集团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多年来,中石化森美持续开展“我要安全”主题活动,扎实推进HSE管理(健康、安全和环境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为了进一步了解中石化森美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经验和做法,本刊记者采访了中石化森美总经理郝国强。

  成绩的取得

  中国石油石化:中石化森美日前又被评为福建省2013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先进单位”。对于这个安全表彰,公司是通过哪些努力实现的?

  郝国强:回顾2013年,中石化森美公司注重将安全生产机制与HSE体系有效的结合起来。在生产经营中坚持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改善环境、保护健康、科学管理、持续发展”的HSE方针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HSE监督管理原则结合起来,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在加油站、油库、成品油管道生产和施工作业现场持续推行“七想七不干”安全作业理念,严格实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的制度,推行HSE观察、未遂管理、OSHA统计。公司加大应急救援建设力度,组织各项演练255场次,演练“以练为主,不搞表演,不搞事前准备”,注重实际效果。

  切实加强数质量管理,严控混油接收与回掺、出入库的质检环节,定期开展油品比对分析活动,全力提高客户满意度。

  中国石油石化:能将安全工作做得如此到位,贵公司的秘诀是什么?

  郝国强:中石化森美采取“渗透式教育,养成式管理”的培育模式,通过意识培养-行为养成-制度权威确立,让员工时刻处于安全氛围的环境中,使安全意识成为人的条件反射,广大员工逐步由“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自觉、自愿、自然地将“安全做成习惯”。要想做到这些,我认为宣传培训提高安全认识非常重要。公司针对管理层、执行层和操作层制定不同内容的标准化培训教材,通过各种工作会、HSE会议、班组会以及场所平面媒体,采取电话、视频、作业现场和集中封闭等方式,进行动员、宣传和培训,年均培训1万人次以上。

  此外,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公司非常注重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发展,培养企业的安全生产文化,充分做到安全生产的提前预警。

  “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中国石油石化:我们都知道,中石化森美是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中国石化有限公司、沙特阿美中国有限公司按不同股份比例合资而成的。那么,在公司合资的最初,各个股份公司是否会有理念的不同?具有中石化森美特色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又是如何形成的?

  郝国强:作为股东方中石化每年对公司都要进行1-2次安全大检查,特别是2013年的“11·22”事故以后,安全检查的文件下发了五六份。根据要求,公司组成五六个检查团,对各方面进行检查,发现问题,排除隐患。

  作为另一股东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对中石化森美的检查更多的是一种咨询、诊断式的。公司内部将这种咨询、诊断叫作安全审计。每半年、一年或两年的时间,埃克森美孚会派来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公司进行咨询,再通过半个多月深入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诊断。最后,通过观察诊断,专家组得出诊断结果。在这样的安全诊断中,公司要做的就是给专家组的工作提供便利,专家组需要的材料要及时配合提供。通过一段时间的检查,专家组会形成一份最终报告,指出存在的问题以及建议,督促企业确立一个整改计划,并列出具体的时间表。这个检查结果是不作为成绩上报给股东方的,像医生对病人的病历保密一样,只有企业内部的人知道。

  由此,公司结合自身的特点吸取了埃克森美孚公司的一些管理理念、安全理念和经营理念等,形成了具有中石化森美自己特色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

  中国石油石化:您觉得这种咨询、诊断式的检查方法,有什么特点?与安全大检查又有哪些不同?

  郝国强:传统安全大检查的结果是需要上报给领导的,就像医生要公布病人的病历一样,这样做有时会让企业被动地应付检查,或者在检查中企业会有意识地挑出好的地方来让你检查,掩盖有问题的地方。由此,企业会产生一种被动的推力,是一种“要我安全”的心态。

  不同于事后安全大检查着眼于“灭火”的方式,专家组入住企业进行咨询诊断式的安全检查,更多的是立足于帮助企业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检查的结果并不是一种成绩的考核,而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一种参考。这种立足于企业的安全检查着眼于事前预防,提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诊断,有“病”就治“病”,没“病”要防止有“病”。所以这种咨询诊断式的检查方式会产生一种主动的推力,是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心态的转变。

  三方合力促安全生产

  中国石油石化:为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国家在监管方面怎样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企业又将做哪些努力?

  郝国强:首先,我国的安全监管模式一般是政府代替了一切,官员进行检查,检查的时间通常在一个小时左右,大多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很难看到问题的本质。所以,安全大检查这种运动式的检查很难形成长效机制。

  其次,政府要在宏观上起到监督、监察的作用,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培育专业化的第三方咨询、诊断市场,形成监察、监督方面的政府智囊团。针对不同行业,形成具有特色的、专业的、方向明确的第三方咨询和诊断机构。政府每年、每季度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针对不同行业或企业,做出专业化的安全咨询诊断,形成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生成后,找企业进行确认。企业认可签过确认书后,评估报告可以一份交给安全监察部门备案,另一份交给企业。企业需上交一份整改时间表,备案到安全监察部门。安全监察部门收到企业整改时间表后,再派第三方机构验收,对企业整改的情况、进度进行监察。如果企业进行认真整改,则免于追究责任,如果企业没有按照计划进行整改,则要有一定的处罚机制,这才是“我要安全”,并不是“要我安全”。

  最后,企业也要有自己的专家团队,企业给予相应的待遇。专家团队里的成员可以是专职的也可以是兼职的。专家团队按照每季、每半年或每年有计划地对某些企业进行安全咨询诊断,这样政府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政府要出台相关的政策,在企业安全投资方面给予税收政策等方面的鼓励。指导、鼓励企业去做消除安全的事,而不是为了利润去拼设备,带病运行。

  安全生产不仅仅是安全检查制度的确立问题,更要解决安全生产如何能够长效的问题。安全生产要解决有没有“伞”的问题,更要着眼于如何长期发挥“伞”的功能的问题。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