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担当与亲和
2014年07月29日 08: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肖 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本刊记者 肖 申

  在胜利油田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后不久,《财富》500强榜单再次出炉,中国石化集团首次进入前三名。

  《财富》500强榜单以销售额为主要评价标准。中国石化集团能够位列前三,表明它所影响到的顾客已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财富》榜单上的排名上升,意味着中国石化集团拥有更多的客户、更大的社会影响,也意味着更高的社会责任要求。

  中国石化集团意识到了这一点,其旗下最重要的油田——胜利油田同样意识到了这一点。今年5月,胜利油田推出自己的社会责任报告,这在我国油企所有局级单位中是第一次。

  胜利油田的社会责任报告,从阅读者的惊讶中就已经值回票价。

  积极发展绿色低碳工作、造福员工群众……胜利油田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始终主动承担着应有的社会责任。

 

  供图/孙光明

  在大部分人心目中,油田是“高大上”企业。但他们不知道,像胜利油田这样的大企业也会锱铢必较地计算节能路线;他们不知道,像胜利油田这样的央企单位,还维护着为40万人供水的耿井水库,深度处理过的水可以直接饮用;他们不知道,胜利油田为员工设计了各种成才通道,让员工工作得更有尊严、有价值……

  在这份几十页的报告中,作为全国最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之一,胜利油田既体现出大型国企的担当,又表现出社区企业的贴心。

  正如一位市民代表所言:“我家就住在离这儿3公里的小区,没想到水是这样生产出来的,以后我就可以不用桶装水,放心直接饮用自来水了。”

  一滴水里见太阳。胜利油田对耿井水库的维护,体现了企业对社区环境、周边居民的重视,更体现出大油田“将工作做在小处”的细致。

  这份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体现出企业发展理念的变化。近年来,不断发生的PX事件表明,石油石化企业身处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复杂。胜利油田从带有保密意味的“923厂”一路走来,使不了解情况的人难免觉得他刻板、高傲与神秘。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表明了胜利油田充分意识到“企业公民”的身份,并致力于与公众的充分沟通。这种理念的转变,必然会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积极效应。

  这份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是一份长期的承诺。开弓没有回头箭。走出这第一步,意味着胜利油田主动为自己的文化基因中植入社会责任因子。国内外众多优秀企业的实践表明,只有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转化为企业的价值观念和经营理念,才能有效促进社会福利水平的提高,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这份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也给油田带来了新的挑战。必须指出,承担社会责任不是倒退回“企业办社会”,也不是心血来潮地捐款、支援,而应因应形势进行创新、发展。这种创新,并不比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更容易。

  胜利油田迈出的第一步体现了其勇气与决心。笔者相信,以后还将有更多的油田、炼厂、管道公司、销售企业总结自己的履责心得,将社会责任植入自己的文化基因。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