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政策
遏制油价非正常上涨的小气候与大气候
2014年09月17日 09:58   来源于:北京青年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天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再次双双下调。折合成零售价,90号汽油每升下调0.1元,93号汽油每升下调0.11元,97号汽油每升下调0.11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11元,虽说调价幅度都不大,但对经济民生终究是一桩好事。

  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连续第四次下调。有媒体所作的延伸性报道称,这也是6年内国内成品油价格首次出现“四连跌”。其实,作此延伸性报道已无太多必要,因为自从两年前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落地后,从理论上讲,成品油价格或涨或跌的调整最短以10天为一个周期,最长(碰巧加上头尾两个双休日)以14天为一个周期。如此这般,无论是企业还是私家车主,对成品油价格的频繁调整已习惯成自然。媒体若对成品油价依然关注有加,不妨把关注点放在对未来成品油价的走势分析上。

  自1991年美国发动打击伊拉克的海湾战争后,国际油价总体一路见涨已超过20余年。总的看,自我国入世国内轿车开始进入普及期以来,广大私家车主一直被动接受油价不断上行之痛。若稍作分析不难发现,20余年的油价持续上行均与产油区的战争和剧烈的地缘政治冲突大有干系。1991年海湾战争、1997年科索沃战争,2001年“9·11”事件,以及随之而来的美国入侵伊拉克、美军开打阿富汗战争等等,都是油价持续上涨的主要时间节点。由是,人们普遍形成了只要这个世界不太平,油价肯定会不停往上涨的心理定势。

  上述心理定势建立于经验主义和人们对地区冲突的真实感受。但该心理定势若要长期维持,必须同时满足诸多外部条件,一旦外部条件出现变化,新的心理定势必逐步取代旧的心理定势。

  循着这一分析理路再作观察,人们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现象:3年前,以突尼斯政治动荡为先声,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被美国强行推翻,紧接着埃及发生颜色革命,叙利亚爆发内战,伊朗核问题一度剑拔弩张,再接着是巴以冲突和乌克兰危机以及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若按以往之经验,这么多的地区冲突排着队发生,油价肯定会直往上蹿。而新的事实恰恰是,动荡虽依旧,油价却在这3年相对稳定了下来,甚至为避免油价下行幅度过大,石油价格联盟——欧佩克还多次组织成员国采取统一的按比例限产行动。如此反常看似匪夷所思,实乃全球油市供需关系正发生明显变化所致。

  根据经济学价格生成理论,地区冲突等只是刺激油价上涨的短期因素,涨上去的油价之所以下不来,关键是靠需求刚性在力挺,而刚需又以中美日三大国为最。美国曾长期充当全球油气进口第一大国,然而这十年,由于规模化开采页岩气大获成功,外加这十年美国制造业加速空心化(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直接诱因之一),美国在理论上已实现油气自给有余,致使其进口数量大幅压缩,客观上有利于稳定油价。

  至于我国,虽说已取代美国成了全球第一油气进口国,但随着大规模调整产业结构、淘汰“三高产能”和节能减排行之有效,油气进口虽说总体依然处于增长阶段,但年进口增幅也开始明显下行。尤其是国内锅炉最近几年纷纷实施“油改气”,亦大幅压缩了进口重油之需求。与此同时,最近3年,我国能源矿藏勘探投入资金3500亿元(其中85%是社会资本),新增石油储量近40亿吨、天然气2.3万亿立方米,连续发现8个亿吨级油田,探明6个千亿立方米级大气田,客观上提高了我国进口油气时的压价能力……

  上述因素一经综合,形成了遏制油价非正常上涨的小气候和大气候,促成了国际油气市场供需关系的明显变化,卖方市场正悄然向买方市场嬗变。随着海外中资油田陆续投产,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加力,绿色能源规模化使用,以及国内油气开采取得重大突破,传统油气出口国利用地区动荡操纵价格的能力还将持续减弱。未来数年,国际油气价格再现大幅上蹿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减小,国际油气价格从此步入缓慢下行通道也并非没有可能,这对我国企业和百姓有利,对政府调控物价有利,对我国减少结构调整的综合成本支出也有利。总之,油气价格若能出现持续下行,对我国有百利而无一害。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