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需求不振更需内生长
2015年04月27日 14: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金慧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公司副总经理、镇海炼化原副总经理钟富良

  石化产品“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必须正视问题巧布局。

  ○ 文/本刊记者 金慧慧

  3月22日,中国石化发布了2014年年报。尽管2014年下半年各公司纷纷使出绝招救市,但受原油计价时间差等因素的影响,最终没能扭转利润下滑的局面。

  未来炼化公司还将面临怎样的形势?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镇海炼化原副总经理钟富良。

  契合经济大环境

  中国石油石化:钟副总经理,您好!2015年石油石化行业将处于怎样的经济环境中?

  钟富良:作为特殊商品,能源具有更强的国际性和金融属性。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所造成的影响已经在世界各大石油公司的年报中显现。想要认清石油石化行业未来面临什么样的形势,必须对国际国内的宏观经济环境有所了解。

  首先是国际经济环境。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是2008年经济危机后恢复最快、最好的经济体,第三季度GDP终值增长5.0%,为十一年来的最大增速。日本经济,安倍提出“三支箭”的经济战略,但现在看起来至少2014年后三个季度经济是回落的。欧洲经济也不是很乐观。英国财经大臣奥斯本声称2014年英国GDP增速为3.0%,在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但是,欧元区因为政治体制、财政和税收金融政策不完全一致导致了很多问题,想要崭露头角还很难。

  大环境的评估对我们来说最根本的是国内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有几个是我们需要关心的。经济增速层面,从追求高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意味着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国内的消费都会有影响;经济结构层面,从结构不合理转向结构更优化,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的驱动,转型发展。

  再进一步解读,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2015年我国经济增速目标为7%左右,炼化企业需要对我们所处的环境做出迅速的反应。作为镇海炼化,我们整个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如何契合大环境,达到我们的经营目标,这是根本性的。

  中国石油石化:这种大环境是不是会直接影响石油石化行业的供需格局?

  钟富良:因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特别是像我们国家这样,所以从整体来看能源市场还是供大于求。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很多经济体为保证正常的财政预算,可能要开采更多的原油,这样就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

  我基本认同有些资讯公司提供的报告,2015年布伦特的平均价格将处于70美元/桶的下方。如果像大多数机构预测的这样,原油价格为70~80美元/桶,那么我们和煤化工、甲醇制烯烃是有得一比得的。

  皇帝的女儿也愁嫁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2015年炼化企业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钟富良:全球性需求减速导致大宗石化类基础产品的增长缺乏驱动力。过去我们一直觉得石化产品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这个时代应该是过去了。

  国内的炼油化工行业,过去几年的高投资产生了大批有效产能,实际上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这种格局将进一步加剧,石化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正处于下滑的通道中。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和环境保护的意识不断提高。为了应对雾霾,为了碧水蓝天,为了让子孙后代生活更美好,必须加强环境保护。因此我们需要提升排放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如此一来,企业总体的生产成本将不断上升。

  中国石油石化:面对产能利用率的下滑和生产成本的上升,企业应该着重考虑哪些问题?

  钟富良:一是产能过剩的压力。只要产能过剩,在公开市场经济环境体系下,也就是完全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体系下,产品的价格就会受到很大抑制。过剩的产能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炼油竞争力的下降。二是环保的投资不能形成有效的经济回报。比如说脱硫、脱硝,都是为了完成环保指标,但收不到经济回报。因为它属于没有经济回报的。第三是产品质量升级加快之后,政府规定优质优价,但优质优价的前提是市场、政府和企业各自承担一部分。企业的这一部分还是要自己承担的。四是上海成立了石油交易所,将来原油进口权下放会提上日程,包括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这两者会不会在2015年出现是个疑问,但至少值得我们去关心。五是煤基、气基化工对石脑油化工的影响。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瞄准市场巧布局

  中国石油石化:作为行业的领军者,镇海炼化是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

  钟富良:首先要做的是原油结构的优化选择。当原油处于弱势市场之下,石油公司为争夺市场开采更多的油,对此我们应该更加灵活,抓住更多机会油,把装置的潜能发挥出来。低油价时代特别是要把焦化的潜力发挥出来。我们觉得低油价时代焦化的竞争力和渣油加氢是有得一比的,也就是原油结构上可以更重、更劣质,从而实现更低的成本。

  乙烯原料优化、轻质化是一个方向,但轻质化要考虑与石脑油成本的动态比较。因为原油处于弱势的过程中,石脑油实际的格局也可能处于相对弱势,需要动态地调整,而不是固守绝对的乙烯原料轻质化。对于镇海炼化这样的乙烯,关键是要走绝对低成本的路。通过优化把原料成本降到最低,通过装置规模化、高负荷把运行成本降到最低,通过市场优化把工厂和用户之间包括物流在内的综合成本降到最低。

  其次是对产品结构的理解和认识。作为生产者我们有义务配合政府推进油品质量升级,而且要做到质量永远领先一步,以质取胜,领先竞争对手,取得先手优势。

  最后,我们应该契合市场的基本方向,全力以赴拓展航煤生产。就技术而言我们已成功掌握,就需求而言我们有广阔的市场。毕竟我们国家的年人均乘机频次只有0.25次/人,在美国是2.4次/人,全球平均是0.5次/人。我们只有全球平均的一半,美国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未来航煤的需求潜力很大,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