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设备安全
【设备安全】抓细节应对顾客不安全行为
2014年09月25日 10:47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杨晓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杨晓薇

  加油站安全管理是油品销售企业的重中之重。通过今年“从严管理年”活动的开展,加油站员工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不仅对加油站各业务操作流程强化了管理,而且从细节入手,采取措施应对顾客的不安全行为,确保了加油站的安全运营。

    案例一:

  一辆摩托车到加油站加油,顾客主动停在摩托车专用加油区里,要求加油员给他加60元钱的93号汽油。加油员先将油注进加油桶,然后到专用加油区为顾客转加入摩托车油箱里,但油没有全部加进去。顾客要求加油员提供一个矿泉水瓶用来灌装余油。加油员热心地找来矿泉水瓶,将余油倒入瓶中让顾客带走。过后加油员却遭到了站长的批评,站长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购买散装汽油的行为,顾客应该进行实名制登记。

  应对措施:加油员在平时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各型号摩托车油箱的大小,当有摩托车顾客来加油时,要多与顾客交谈,了解摩托车油箱所剩油品的多少,尽量判断准顾客需加油品的数量。若确实出现油品加不了的现象,要告诉顾客实名购散装汽油的相关规定,取得顾客的谅解后,让顾客进行实名制登记后再将余油带走。

  案例二:

  一辆家庭小轿车驶进加油站加油,后座坐着一位老太太和一个五六岁的小姑娘。小姑娘透过车窗看到便利店琳琅满目的商品,就吵着要进去看看,老太太就牵着小姑娘进了便利店。当老太太与小姑娘走出便利店时,小姑娘突然将手中的电动玩具小汽车扔在地上,又蹦又跳地看着小汽车在地上乱跑。这时迎面正好来了一辆车,加油员眼疾手快,冲过去把小女孩抱开,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应对措施:随着非油品业务的推进,来加油站的人员组成多元化,尤其是对老人和孩子,更需要加强对他们人身安全的管理。加油员要勤于现场车辆的疏导,保持现场车辆良好的秩序。当老人或孩子进便利店购物时,营业员应提醒他们注意车道的车辆,必要时也可在他们购物完成后,将他们送到车上或送出站外。

  案例三:

  自助加油站上,一女顾客将车子停在97号自助加油机旁,下车后熟练地进行插卡、提枪、注油,油箱加满后关闭了加油机。为使油枪管中的油滴净,女顾客将油枪管在油箱口敲打了几下,然后再挂好油枪。现场指导员工见后赶紧向女顾客说明:油枪管不能在油箱口敲打,因为金属之间敲击易产生火花,这样在加油站非常危险,注油结束后只要拿着油枪静静地等几秒钟就行了。

  应对措施:由于顾客缺乏专业、系统的加油操作指导,在自助加油中往往会出现一些习惯性的不安全动作。自助加油站除了加强现场指导员工对顾客的指导外,还可将规范的自助加油流程制作成海报,醒目指出每个环节不可取的做法,张贴在加油机上以提醒顾客。对于一些有条件的加油站,还可将规范的自助加油流程录制成宣传片,在加油现场滚动播放,这样提醒顾客规范加油的效果更佳。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