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长庆石化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迈向新台阶
2015年01月13日 10: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3年7月1日,作业许可系统在长庆石化公司正式上线。该系统全面摆脱传统作业许可办票模式及纸质票证,通过系统结合手持移动终端PDA、人员卡及位置卡办理作业票证。

  从传统纸质票证到信息化办理票证,是一次改变传统的革命。

  满足企业健康、安全与环保需求

  进入21世纪,炼油与化工板块掀开了历史发展的新篇章,生产规模扩大、用工环境复杂、法律法规严格、社会要求提高。依据中石油集团公司“十二五”HSE建设要求,安全、环境、健康开始直接关系企业社会形象、员工满意度与企业可持续发展。面对这种现实,炼化企业迫切需要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设备综合管理及健康、安全、环境和能源管理的产品、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

  长庆石化作业许可系统就是这样的一种专业化解决方案。

  为切实贯彻安全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落实炼化企业16项安全管理规定,精细化管理作业现场,2012年8月1日,在中石油炼化板块的统一部署下,长庆石化安全受控系统项目正式启动作业许可系统试点,同年10月17日,中石油炼化板块组织召开《安全受控系统作业许可应用试点评审会》,会议上评审通过作业许可结合手持移动终端PDA进行现场办理作业票及作业复查等相关操作的应用情况,该模式得到板块领导及各评审专家一致认可。

  长庆石化作业许可系统集中众多优秀企业的 HSE 管理思想,深刻研究企业安全运行规律,结合国际最佳安全管理实践为基础,从“作业现场管理、作业危险识别和作业现场监管”等危险作业管理的重点、难点出发,全面提升了企业作业许可管理水平。目前,长庆石化各级管理层、员工,承包商负责人已全面理解并严格遵守长庆石化公司作业许可制度与系统应用的相关规定,实现了从传统纸质票证到信息化办理票证的科技革命,顺利实现应用物联网技术。长庆石化作业许可系统自2013年7月1日上线至今(2014年10月底),共办理作业票12508张。

  长庆石化作业许可系统与企业作业许可制度相结合,可以规范作业许可票证办理流程, 落实责任按部就班执行相关操作,实现对承包商管理部门间数据共享与传递以及与作业现场的有效融合。同时,开具作业票验证承包商单位资质,现场票证办理验证承包商人员培训情况、特种作业资质以及是否为本次作业单位人员等信息。这样实现与企业现有专业化系统相结合,如门禁系统、视频管理系统,使得安全管理工作可视化,避免专业化系统间孤岛化现象。同时,使相关统计分析更加的及时有效,为企业安全管理提供相应决策依据。

  作业许可系统过程化管控流程

  海顿作业许可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手持机作业许可方案,使原本以人员经验为基础,以责任心为约束、以表单为控制手段的传统作业管理措施,转变为以稳定、专业安全受控软件系统为核心、以严格流程为约束,以手持机、RFID卡等硬件设备为载体的现代物联网安全管理流程制度。长庆石化全面使用作业许可系统解决方案后,大大降低了因人的不安全行为所引发的潜在风险,全面提高了企业人员工作效率,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供更有力的帮助。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