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壳牌:石油也“IT”
2014年10月21日 10: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金慧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壳牌全球项目和技术业务信息管理副总裁艾米·苏

  在壳牌看来, IT技术在油田的应用让人们看到了油田开发的新希望。

   文/本刊实习记者 金慧慧

  在壳牌看来, IT技术在油田的应用让人们看到了油田开发的新希望。

  4年前,壳牌在技术与项目公司成立了TacIT(Technical and competitive IT-技术竞争能力性IT),加强IT研究。那么,壳牌IT的研究动向是什么,究竟能解决油田的哪些问题,未来意欲如何与中国合作?带着这些疑问,本刊记者专访了壳牌全球项目和技术业务信息管理副总裁艾米·苏。

  机遇与挑战

  中国石油石化:艾米.苏,您好!据了解,TaCIT部是壳牌项目与技术公司特有的一个部门。它的主要职能是什么,在推动壳牌的技术研究与创新上有哪些具体的贡献?

  艾米·苏:项目与技术,简称P&T,作为一个独立组织存在只有4年,工作人员是从其他部门吸收进来的。

  TaCIT是壳牌项目与技术的核心研发部门之一,主要业务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开发、IT策略、资产管理和信息风险控制等,下设有安全部门、采购部门和工程服务部门。

  TaCIT在HPC(高性能计算机)和移动技术方面研究出了很多新成果,推进了地震技术解析和移动技术的工业化应用。例如,我们的移动管理技术在加油站支付系统和销售管理系统得到广泛应用,以19个不同国家的语言为30个市场提供移动支付服务。

  中国石油石化:大数据是当下的热门词,也是IT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您认为,大数据给现有的油气生产方式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艾米·苏:我们有一个具体的案例可以用来说明这个问题。我们的GeoSigns(地质信息可视化平台)就是针对那些难开采的油气田研发的一个项目。它将地震资料和其他相关数据信息数据结合,来绘制地层图片。这些巨大的数据集超过10T的字节,由我们的高性能计算机通过先进的算法和复杂的数学模型来进行处理。它绘制而成的图像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潜在的新储层,并在现有的生产井附近发现额外的资源,还可以实时监测现有生产井的状态,最大化回收油气藏。

  在这个过程中,数据容量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数据每天都在不断增加,需要更多的计算功能,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可承受的成本条件下增强计算能力。

  中国石油石化:那么, 关于油气生产和销售大量数据所带来的挑战,壳牌是如何克服的?

  艾米·苏:虽然数据的处理是个挑战,但我们有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利用我们的合作伙伴Baker Hughes Jewelearth的软件平台。它拥有强大的数据跟踪记录功能。基于该软件平台的新系统,我们可以对页岩气和液体页岩储层的建模和产量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二是云技术。对于大型的资本项目,我们选择使用这项技术。基于云技术的解决方案,壳牌的工程采购和第三方的施工公司,能够在同一时间和同一地点,运用相同数据进行协作。

  这些基于大数据的预测分析,大大增加了生产可用性和安全性,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

  新问题 新技术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壳牌在油气生产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技术,可以用来解决哪些问题?

  艾米·苏: P&T致力于技术项目的研发,在油气生产方面的技术我举四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例子做说明。

  第一个是地质信息可视化平台。它帮助工程师发现和识别以前看不见的油气藏资源,第一时间得到最正确的数据解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矿藏所有者、合作伙伴和壳牌本身创造更多价值。该平台已经在墨西哥湾的深水勘探项目中得到应用,并提前6个月完成原定计划。

  第二个是智能平台。我们在化工厂、炼油厂、海上平台甚至海底泵上安装传感器,监测到的实时数据流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自动或电脑辅助钻井,甚至远程监控。

  第三个是移动技术。我们希望把坐在公司里的人移到现场,这一点可以通过移动技术实现。例如,我们利用无人驾驶探测器检测火炬,一方面降低了人工工作造成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为我们的技术分析提供更准确的数据。

  第四个是高性能计算机。它在大数据或是成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它可以将固体和液体相应作用力呈现出来,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自然条件下不同的地质情况。

  中国石油石化:资料显示,在油田信息化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系统集成问题源于各环节数据的所有权不明确。请问壳牌是否遇到过这个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艾米·苏:我们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是数据和管理方式合成的问题。数据信息是很严肃的,决策者需要基于这些信息做决策,要能够明确指出自己所做决策的信息来源。如果录入的信息是不完整、不正确的,出来的信息就不能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决定,一旦发现错误也无从查找根源。所以,明确信息的所有权,确定信息的主人,就变得非常重要。

  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组织来做信息管理,清理数据,确保数据的纯净化和正确性,为下一步的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信息的主人是技术人员、钻井工程师和地质师,每个人都要对自己提供的数据负责,确保适合于分享和下一步计算,如此一来技术问题就通过管理的方式得到了确认和解决。

  希望与中国合作

  中国石油石化:与国际上其他的技术服务公司相比,壳牌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艾米·苏:壳牌在科技领域的应用和推进有很长的历史,100多年的经验积累给了我们源源不断的创造灵感。我们传统的研发模式是内部封闭式的,这样可以确保知识产权。虽然现在仍然坚持这个模式,但也意识到进行一些创新会有助于增加竞争优势。为此,我们进行了改革,专注于开放和协作,引进先进技术,增加我们的优势。

  另外,每两三年我们都会进行一次技术研究,寻找重大的技术创新成果和最新的发展趋势。我们一直在关注创新科技,向有创造力、可以移植到不同行业中去的技术努力,也会适时调整一些新的业务模式,以适应市场需求。

  中国石油石化:壳牌对于未来与中国的合作有什么期待?

  艾米·苏:IT是我们的核心。我们在很多方面与第三方有交流和合作,以创新、改进我们当前的业务。有时候我们也会邀请一些伙伴一起工作,开发一些当前没有的新技术或新功能。比如,我们曾遇到一个挑战,在有些地方,通过正常的方式无法取得联系或获取信息,这个时候我们会请第三方一起合作研究,寻求突破。

  我们在美国学习了一些业务经验,并把这些技术带到中国,取得到了相当好的成绩。我们也很关注中国国内的最新技术,乐于吸收各种先进的技术,希望能把中国的先进技术带到其他国家。中国有很大的数据和市场,我们寄希望于未来的合作。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