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跨国巨头褪色的年报
2015年05月13日 15:1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济 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壳牌、BP、道达尔、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2014年业绩普遍下滑,面临业绩压力,坚持“稳守控”策略。

  ○ 文/济 民

  备受关注的跨国石油公司业绩近日通过公司年报向社会披露。分析2014年跨国石油公司的“成绩单”可以发现,该年度壳牌、BP、道达尔、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五大跨国石油公司业绩普遍下滑,经营形势较往年严峻了不少。

  营收利润普遍下降

  在经济低迷形势下,上述五家公司投资回报水平普遍下滑,已占用资本投资回报率(ROCE)均值仅为9.87%,远低于2010-2014年5年的平均水平。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全球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导致需求疲软,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石油石化行业;二是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的低油价对作为石油公司主要利润来源的上游业务带来较大冲击。就各公司表现看,埃克森美孚的业绩依然是最好的,ROCE达到16.1%,雪佛龙和壳牌公司位居其后。与2013年不同的是,BP公司2014年由于受到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后续影响,业绩有些落伍,重回五大公司末位。

  五大公司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和下游炼化生产规模均有下降,且下降幅度相似。由于油价下行,部分上游项目或被延缓或被取消投资计划,导致上游产量下降。炼油方面,受低迷需求影响,各家公司产量均呈下降态势。与之相对应,石油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也出现“双降”。就销售收入排名看,由高到低分别是壳牌、埃克森美孚、BP、道达尔和雪佛龙。其中壳牌和埃克森美孚销售收入在4000亿美元左右,BP在3500亿美元,道达尔和雪佛龙在2500亿美元以下。

  上中下游利润贡献有差异

  尽管受低油价冲击,2014年五家公司上游业务对利润的贡献程度依然高于下游。其中,埃克森美孚盈利水平最高,上游对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为275.5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了3%。在油价不断走低的形势下,埃克森美孚的上游业务还能保持利润增长,应该与其严格的投资管理制度以及加强整合非常规资源有很大关联。此外,上游利润保持增长的还有壳牌公司。年报显示,2014年壳牌上游利润总额为158.4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32亿美元,增长幅度达25.4%。壳牌和埃克森美孚上游在低油价下继续保持利润增长应该与其掌控大量的优质油气资源有关。

  BP、雪佛龙和道达尔与埃克森美孚和壳牌有所不同,表现在下游业务利润保持增长,而上游业务利润下降。按照重置成本法计算,2014年BP公司上游息税前利润较2013年下降50%;下游息税前利润较2013年增长28%。雪佛龙公司上游对公司的利润贡献为169亿美元,较2013年下降了18.9%;下游利润总额为43.4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了94%。道达尔公司2014年上游利润总额为142.5亿美元,较2013年下降10%;下游利润总额为24.9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33.2%。此三家公司在低油价形势下,一定程度上依靠下游支撑整个公司发展。

  力保海外 做大天然气

  2014年,原油自给率过100%的是BP和雪佛龙。从业务规模方面看,埃克森美孚依然是最大的,2014年油气产量达到5014千桶/天,炼油加工量达到4476千桶/天。上游规模位居第二、第三的分别是BP和壳牌,油气产量达到3213千桶/天和2913千桶/天。此外,壳牌的炼油能力达到了2900千桶/天,紧随埃克森美孚之后。从油气产量的地区分布看,各个公司无一例外的表现出海外油气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占据绝对优势的特点,延续和继承了之前年度的变化趋势。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为美国公司,两家公司的本土产量占总产量比例稍高,这一点与美国本土资源丰富有关。即使如此,两家公司海外油气产量在总产量中依然占据主要部分。

  分析2014年跨国石油公司的业务结构指标还可以发现,在保证海外油气产量份额的同时,天然气在公司油气产量中的占比继续提升。以壳牌为例,2010年公司原油产量与天然气产量基本一致, 到2014年这一比例降至86%。壳牌一直有发展天然气业务的传统,FLNG技术就是其有力武器。2014年壳牌的这一传统看来并没有丢,2015年并购BG公司估计也有巩固天然气业务的考虑。其他四家公司的天然气产量占比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足以说明跨国石油公司对天然气业务的重视。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是世界潮流。石油公司要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付诸实践,发展天然气是现实选择。对跨国石油公司而言,这也是实现履行社会责任和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双赢之举。

  严控负债并保持必要科技投资

  严控资产负债率,避免深陷债务危机是跨国公司的一致做法。2010年以来,BP公司净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下降状态,2012年以来净资产负债率跌破20%,且一直持续至2014年。壳牌2014年初发布盈利预警后对负债率问题更是高度重视,由2013年的16.1%降至2014年的12.2%。埃克森美孚公司这一指标更低,2014年仅为11.9%。其2010年至2013年则分别为4.5%、2.6%、1.2%和9.1%。雪佛龙公司的负债率2010年以来一直控制在9.8%~15.2%,2014年达到15.2%。从这几个公司的表现看,他们非常在意对负债率的控制,与中小公司有很大不同。部分中小公司在低油价下的资产负债率一度接近70%,很难想象大公司在这样的负债率之下会是什么样子。

  面临经济形势低迷,油价下跌,跨国石油公司在削减投资、降薪裁员的同时,始终不放弃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与高效率设备的应用提质增效。降低成本成为2014年跨国公司改进经营效率的重要手段。这一点,通过他们的科技投资大致便可以反映出来。壳牌CEO表示,壳牌今后将继续保持研发的必要投资,以技术创新应对低油价的负面影响。BP公司始终在推广和应用它的地震成像技术、生产优化技术、EOR技术和油气运输技术,并将其视为公司的核心和特色技术。埃克森美孚表示,为了保障公司储产量稳定,做好对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公司需要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值得注意的是,壳牌公司曾宣称自己是所有大型跨国石油公司中科技投入最多的,不过从2014年的表现看,无论是投入的绝对规模还是科技投入强度(科技投入占公司年度销售收入的比例),壳牌都输给了道达尔。2014年道达尔科技投入达到13.53亿美元,高出壳牌1.3亿美元,科技投入强度是壳牌的2倍。

  根据财报披露信息分析,2015年,跨国石油公司坚持既定的投资优化和谨慎投资的思想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将继续坚持资产剥离。虽然跨国石油公司的油气产量规模在下降,但一些关键性结构指标如上下游结构、油气结构、资产本土海外分布比例等仍保持之前的趋势,资产结构具有一定的稳定性。鉴于2015年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及油价持续走低的较大可能性,预计2015年跨国公司的发展策略仍保持“稳、守、控”特点。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