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罗佐县专栏】壳牌收购BG风险不能小觑
2015年05月11日 14: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若油价低迷现象持续,BG资产可能会成为烫手山芋。壳牌收购BG有一定风险。

  近期,老牌石油劲旅壳牌以近70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BG公司,刷新了近几年全球油气交易纪录,也为低迷经济形势下的油气并购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壳牌收购BG之后,引发大量评论,各种评论之中为壳牌叫好之声居多。

  不容否认,壳牌收购BG一定会给自身的业务发展带来影响。这其中应该有其积极的一面。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收购BG可使壳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低油价时期因为勘探投资下降而导致的上游资源接替不足。同时,通过收购BG,壳牌可以巩固和发展在天然气方面的业务优势,抢占深海油气业务制高点。持此观点主要是因为BG公司在LNG业务方面有雄厚的基础,同时在巴西也拥有深海油气资产。除了考虑深海油气业务和LNG业务之外,壳牌收购BG或许还有保持在北美页岩气业务份额的考虑,毕竟页岩油气是化石能源今后重要的发展方向,且BG在页岩气开采方面表现卓越。

  壳牌收购BG之前业界曾曝出壳牌有收购BP的消息。该消息披露后许多人认为不可信。如今壳牌不收BP收BG很大程度上说明壳牌当前收购BP的计划或许是真实的,只是后来因为某些不为人知的原因没有实施罢了。壳牌在收购BG之后不久即宣布在2015年将大幅度剥离资产,剥离资产金额可能高达数百亿元,大幅超出2013-2014年的计划削减额度。壳牌的“大吞大吐”说明公司有现金流的压力,也说明壳牌之前制定的瘦身计划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或颠覆。

  当前经济形势整体处于低迷,跨国公司特别是五大跨国石油公司均处于守势,且纷纷压缩上游投资,在此形势下搞大规模收购虽有所谓“抄底”优势之说,但风险因素同样不能小觑。问题的关键在于油价,若油价低迷现象持续下去,壳牌收购的BG资产可能会成为烫手的山芋。因为低油价下壳牌收购BG之后的资产消化解决起来不会没有难度。就目前的形势看,美国页岩油继续保持产量增长(增长速度虽可能会有所下降)的势头可能会依旧存在,地缘政治动荡对油价的冲击力和影响力在下降,加上美国和产油大国伊朗关系的和解以及随之而来的对伊制裁松绑,都有可能让油价在低位运行下去。考虑到这一点,壳牌收购BG的风险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

  从后评价的角度看,跨国石油公司历史上的一些并购也并不是完美无瑕和无可挑剔的。

  埃克森美孚并购XTO之后的一两年时间里,投资回报水平曾因过多的收购非常规油气受到很大影响;BP公司与AAR财团出资成立TNK-BP公司之后,虽然公司的上游规模在增长,但管理层内部矛盾和纠纷不断,严重影响到整个公司的经营。由于高频率的大规模收购一度导致公司整合资产成本居高不下,为了盈利公司拼命压缩成本,结果导致一系列安全事故发生,墨西哥湾漏油就是例子。壳牌在北极的油气项目投资以及在北美的非常规油气投资也遭遇不少损失,也曾有过决策失误和教训。

  如今,壳牌收购BG虽然有其理论上利好的一面,但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尚需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