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中化并购有“外援”
2015年06月01日 14: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审批手续简便和借贷成本较低,令海外融资收购开始受我国国企青睐。

  ○ 文/本刊记者 郑 丹

  融资不走寻常路。

  在国内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并购已经成为常态的时候,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宣布收购意大利百年老店、全球第五大轮胎制造商倍耐力公司(Pirelli),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这次收购最吸睛的地方在于,中国化工的77亿美元(约合71亿欧元/476亿元人民币)收购资金不是由国有银行提供,而是将通过国际投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独家融资。

●利用国际投行资本,中化的并购倍耐力之路将走得更顺畅一些。(供图/CFP)

  国际化融资何以受青睐

  中国的外汇储备充足,因此像中国化工这样的大型国企通过境内资本市场完全可以完成收购资金的借贷。那么,中国化工采用国际化融资手段与倍耐力联姻的原因是什么?

  国企采用何种融资方式进行海外收购取决于对商业规则和贷款成本的考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说:“企业的融资行为是一种市场化的选择。由于我国商业银行对资本市场并购性融资的一些限制,采用国际化融资方式对企业来说,手续相对便捷和简化,从而为企业的收购行动带来效率和时间优势。”

  2014年5月8日起施行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中方投资额10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境外投资项目不分限额,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其中,中方投资额 20 亿美元及以上,并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境外投资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 委提出审核意见报国务院核准。”

  为了审批方便,国内企业开始把寻找跨国并购融资方的目光投向了海外。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教授级高级经济师陈卫东也肯定了这一点:“为了绕开国务院审批环节和争取时间,我国企业会先行在国内筹集不超过审批限额的资金,其余的向海外银团借取过桥贷款的办法,待并购完成后,再用国内资金清偿海外银团贷款。”

  除了审批手续简便外,国际资本市场贷款成本较低无疑是吸引国内企业青睐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吴晓求指出:“海外资本的借贷利率只有3%~4%。这样的低利率贷款显然不是我国国内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可以提供的。

  并购成功率较高也是国内企业选择国际化融资的因素之一。

  金银岛资讯副总裁及首席分析师杨向宏对记者指出:“一方面由于国内中资银行的融资和担保成功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因为在融资、担保,以及确保贷款及时到位之外,中方企业还需要一系列的并购以及后续整合方案。摩根大通这类国际投行具有专业的并购运作手段和咨询服务经验,可以为客户提供并购和与之相关的配套方案,有助于提高并购的成功率。目前,中资银行和中资机构在这方面有待提高。”

  有望成常态

  由于国家企业的角色和定位,导致我国国有企业在“走出去”时失去了一些很好的并购机会。此次中国化工迎娶“意大利工业明珠”倍耐力的交易资金由摩根大通独资提供。在杨向宏看来,“这实际上是一种国际行为,其重要意义在于淡化了中国化工作为国企的角色,对其成功收购倍耐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

  对国外投行来说,它们业务运作通常遵循两条基本原则:商业原则和风控原则,即首先要有利润,其次要能控制风险。国企的政府背景往往容易令其获得较低的海外资金借贷成本和较高的信用等级。

  可以说,双方一拍即合。那么,这种国际化的筹资手段是否会成为未来我国企业海外并购融资的趋势呢?

  对此,专家给出了不同看法。

  杨向宏指出:“未来,像中国化工这种不通过国有银行,而直接向海外融资的跨国并购方式将会成为常态。”而吴晓求则认为:“未来会怎样发展目前还不能下定论,要等到中国的金融市场化改革到位之后才能看得比较清晰。”

  我国是资本相对过剩的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一直是政府的基本战略之一。吴晓求指出:“企业‘走出去’当然需要相应的金融支持,我国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的国内融资安排也都是依据国家战略做出的。因而,国企海外并购要更多地从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出发考虑实行战略性并购。”

  投行业内人士在评论此次中国化工的收购时,也提出了建议,希望国内灵活政策监管,减少审批,多引入市场化的管理方法;并且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将境内与境外打通,使国内企业有更加市场化的融资渠道。

  风控有原则

  选择了国际投行进行融资的企业,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首先,在吴晓求看来:“对采取海外融资方式开展并购的企业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好对汇率走势的评价,运用好有利于汇率风险转移的对冲手段。”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对人民币汇率持长期看涨态度。而对包括交易结算货币和约定汇率等,收购方企业会根据对市场的判断做出相应的融资安排。据杨向宏介绍:“一般情况下,成交价格以过去12个月的平均汇率来计算,不用现汇结算以避免投机。至于结算币种,则由交易双方和投行最终商定。”

  其次,采用国际化融资的收购方企业还要做好对利率的评估。记者了解到,跨国并购交易多依据市场化利率操作,即根据对被收购企业的负债结构和风险状况等情况做出评估,采取浮动利率,企业可以用利率锁定来减少利率浮动的风险。

  为降低国际化手段融资带来的市场风险,杨向宏提出:“国内企业在进行融资方选择时,需特别注意货比三家。”即要选择最适合的出资方银行,为企业节约收购资金。另外,他还建议,要打造熟悉海外并购商业规则的团队,多从国际投行和外企吸收人才,加强对竞争对手的了解,使管理团队全球化。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